馬雲買南華早報 分析:習陣營或驅逐江勢力

人氣 25545

【大紀元2015年12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謝東延報導)1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團對外透露即將收購香港《南華早報》,立即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習近平陣營以收購的方式替換江派在港媒的勢力。

阿里巴巴集團將收購香港《南華早報

11日晚間,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致《南華早報》讀者的公開信中公開阿里巴巴集團即將收購香港《南華早報》。

在信中,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入主《南華早報》後會保持「編輯獨立」。但是,有港媒報導,《南華早報》編輯部聽聞收購消息後,傳出驚嘆聲,所有人都停下手頭的工作,無心幹活,他們擔心編採自主會受干預,尤其是政治新聞。

南早集團昨天也對外公布向阿里巴巴一家附屬公司出售《南華早報》,不過須待若干條件達成後方可作實。有人估計,交易金額高達7.8億港元。

習近平手下對馬雲有「生殺權」

目前,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一直利用宣傳系統來跟習近平對抗,而習近平則利用新傳媒及自己人馬控制的媒體來控制話語權。

大陸的傳統傳媒是由中宣部負責,網絡則是由網信辦管理。中共網信辦主任魯煒是在2013年4月出任這一職務的,一年後又以網信辦主任的身分出任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據信,魯煒是習近平看重的人,因而網信辦權威性直線上升,已有「第二宣傳部」之稱。

今年9月,習近平訪美時,三大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的馬化騰、百度的李彥宏跟隨出訪,而傳統傳媒負責人一個也沒有。馬雲控制的阿里巴巴集團已投資有社交網站、網絡電視、視頻平台、紙媒等媒體。

有分析認為,馬雲等一眾網絡大佬的生死興衰都跟網信辦有關,因此他們跟魯煒關係更為密切。現在實際應該為習近平陣營所控制。

《南華早報》疑多次為江派放風

2015年11月25日,正在外界猜測習近平的軍改方案時,《南華早報》報導,中共軍方四大總部除總參謀部會被留下外,其餘三大總部的職能將被總參謀部和國防部吸收。隨後,大陸背景神秘的微信公號「時局眼」發文持有不同的看法。該文章表示,今天(25日)香港某英文媒體報導的改革的核心細節可能並不準確。

2013年6月5日,習近平訪美跟奧巴馬會談結束的當晚,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在香港媒體上洩密美國「稜鏡計劃」,讓習近平非常難堪。當時就有港媒披露其後台疑為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和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詳見:港媒曝斯諾登僱主後台:江澤民孫與劉雲山子

2013年6月12日,《南華早報》獨家專訪了斯諾登,分批報導「猛料」,造成轟動。

今年,習近平9月訪美前的8月16日下午,斯諾登又透過視像會議在香港君悅酒店舉行的里昂論壇「露面」,並接受台下嘉賓提問。而邀請斯諾登的里昂證券,曾是歐洲最富盛名的投資銀行,兩年前被中信證券全資收購。目前,中信證券高層正涉及參與「經濟政變」被調查。(詳見:習近平訪美前斯諾登再現身

2012年6月6日,湖南邵陽有「六四鐵漢」之稱的李旺陽「被自殺」消息傳出後,香港報章都以大篇幅報導,而《南華早報》把詳細的新聞故事刪減為只有百餘字簡訊放在A6內版。據悉,李旺陽之死被疑是時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所授意。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馬雲的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極有可能是習近平陣營通過間接的方法替換、驅逐江派的勢力。#

責任編輯:李曉清

相關新聞
《南華早報》因馬雲六四言論報道展開內部調查
馬雲六四言論風波繼續 南華早報和阿里巴巴互掐
阿里巴巴擬45億美元全面收購優酷土豆
傳阿里巴巴洽商入股《南華早報》
最熱視頻
【十字路口】美制裁林鄭 北京求和 五毛噤聲
違背原著的查抄榮國府
【紀元播報】傳任志強堅持自辯 全攬下涉案人刑責
【紀元播報】王赫:反制中共三絕招 川普或不戰而勝
【重播】川普8·8發布會:簽署4項救助令
【薇羽看世間】 制裁中港官員 推倒中共防火牆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