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通報媒體發「假信息」被批加強箝制

人氣 3280

【大紀元2016年11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天宇報導)繼今年4月中共廣電總局公開通報《財經》、《澎湃新聞網》等15家媒體發布所謂「虛假失實報導」後,最近,又有《新安晚報》等6家媒體被通報,並處以警告及罰款。輿論批中共當局此舉「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加強對媒體的箝制

據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11月10日,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公開通報,《新安晚報》、《華西都市報》、《廣州日報》、《南湖晚報》、《華夏時報》及《法治週末》共六家媒體「發表虛假不實報導」。

通報稱,安徽《新安晚報》新浪微博發布虛假報道《安徽小伙車禍後倒地無人理打120自救》。經查,該報道與事實嚴重不符,事發現場有他人打電話報警並幫助青年。

今年5月5日,《新安晚報》刊發失實報道《我的右腎去哪兒了》。經查,該報道表述不準確,解釋醫學術語「右腎缺如」為右腎「失蹤」,對「右腎缺如」原因追究不徹底,「展現醫患關係各方觀點不對等」,引發社會誤讀為「切腎」「盜腎」,「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據通報,上述兩篇報導的編輯、記者及相關責任人被調離原崗位、停職、罰款等。報社被通報批評、警告,並罰款1萬元。

通報還指,今年6月7日,《法治週末》刊發失實報道《中國藥品審批「大塞車」》。報導引用某藥品研發企業負責人的表述:「以目前的審評速度……光拿批准文號我們等過16年」。廣電局稱,記者引述往年的陳述內容,來批評當前的藥品審批,「與中國當前藥品審批情況嚴重不符,造成不良社會影響」。

廣電局勒令《法治週末》對當事記者作出記過、警告、罰款等處理,並停辦相關欄目,禁止一切沒有採訪調查,只通過編輯整理往年新聞資料作報導的做法。

此外被通報的還有浙江《南湖晚報》報導的《最美的秘密,八年的牽掛》、《華夏時報》報導的《負債4萬億鐵總虧損擴大》、《廣州日報》刊發的《回鄉不能上桌吃城裡媳婦掀桌子》、四川《華西都市報》新浪微博發布的《女孩跟男友回農村過年,見到第一頓飯後想分手了》等文章。上述報導的記者、編輯及報社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處罰。

不過,輿論對廣電總局的處罰表示失望和質疑。

大陸知名網友 「秀才江湖」11月1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當局做法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他表示,中共官媒謠言滿天飛,經常有不實報導。即使被揭穿或被證實造假了,也沒被處理過。如果按照廣電局的衡量標準,那中央電視台都應該受到處罰。

眾多媒體人則認為,當局此舉是為了鉗制媒體,加強對輿論的控制,

去年9月底,《揚子晚報》等15家媒體和17名採編被廣電局以「刊登虛假消息」為由通報。其中,《南方都市報》原記者王星,因為《河南平頂山女官員3個月前自殺官方至今未通報》一文被定為「虛假報導」而勸退,還禁止他5年內從事新聞採編工作。

王星當晚在微博上發表聲明,承認該新聞採訪不夠紮實,願向遺屬道歉,但否認蓄意編造虛假新聞,也不認同行政處罰,並指出「被報社勸退」一說不實。

大陸時事評論家劉逸明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採訪時表示,有時報導會不小心出錯,不是人為的去作假。這種情況不等同於「虛假新聞」,性質也完全不同。

也有網友犀利指出,從幾次通報的文章內容來看,不少是揭露中共體制內一些弊病和黑幕的,如今,卻被冠以「虛假報導」,甚至連一些有官方背景的知名媒體都被「點名」,可見這些問題是中共不願面對和公之於眾的。

責任編輯:明書閣

相關新聞
中共廣電總局整肅南都 被指秋後算賬
中紀委2016首輪巡視32單位 中宣部首當其衝
廣電總局提三要求 有大陸網站部分拒絕
巡視組反饋廣電總局問題 網民嘲諷文宣
最熱視頻
【西岸觀察】大法官退縮 彈劾勢必難產?
【新聞大家談】中共軟硬兼施 拜登首提戰略忍耐
【遠見快評】中共舞劍意在拜登 習喊話投石問路
【珍言真語】劉銳紹:人大將改香港特首選規
【有冇搞錯】捕風捉影 說中南海異象
【重播】白宮談對華政策:尋應對挑戰新策略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