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

降電費促成長 菲考慮重啟廢置核電廠

2016-09-17 16:11 中港台時間
人氣 14

【大紀元2016年09月17日訊】為降低發電成本進而促進經濟成長,菲律賓政府正考慮啟用馬可仕總統時代斥資20億美元興建、但因安全考量而廢置的1座核能發電廠,但民間對此暫未取得共識。

今年8月底,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在馬尼拉召開亞太地區核能前景會議,菲國啟用核能發電的構想,再度引起討論,菲律賓能源部長庫希(Alfonso Cusi)當時表示,菲律賓對於採用核能發電「持開放態度」。

為此,菲律賓能源部16日特別安排媒體參觀設於巴丹省(Bataan Province)摩龍鎮的巴丹核能發電廠(BNPP)。

巴丹核能發電廠設於馬尼拉灣畔,位於海平面18公尺的小山丘上,距馬尼拉陸路距離約200公里。

核能發電倡導者、眾議員馬克.許範戈(MarkCojuangco)在簡報會上說,核能發電可以大幅降低菲國電費,吸引更多投資進而促進經濟發展。此外,核能發電也可減少火力發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碳。

許範戈引述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機構的研究稱,核能發電也是最安全的發電方式之一,並說明2011年福島核災是海嘯所致,1986年車諾比核災,則是因為他們非法進行了實驗。

但同樣到場視察的華裔參議員張僑偉(SherwinGatchalian)有不同看法,他認為萬一發生核災後果將十分嚴重,政府不能賭上民眾生命安全。

巴丹核能發電廠是馬可仕擔任總統時期的計畫,菲律賓政府花了11年的時間選定現址,於1976年斥資20億美元開始興建,園區占地356公頃,反應爐由西屋電器供應。

這座核電廠於1984年幾乎完竣,IAEA派團前來檢視,1985年就投入營運一事召開公聽會,但1986年馬可仕政府被推翻,同年又發生車諾比核災,接任的柯拉蓉政府決定將它封閉。

菲國政府研究顯示,巴丹核能發電廠雖從未啟用,但經過30多年來重要機件及設備已經腐化變質,估計需要10億美元的經費進行修復工程。(轉自中央社)

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於1976年斥資20億美元興建的巴丹核能發電廠(BNPP),1984年幾告完竣,但繼任的柯拉蓉政府因安全疑慮下令封閉,荒廢迄今。圖為從未裝過燃料的反應爐。(中央社)
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於1976年斥資20億美元興建的巴丹核能發電廠(BNPP),1984年幾告完竣,但繼任的柯拉蓉政府因安全疑慮下令封閉,荒廢迄今。圖為從未裝過燃料的反應爐。(中央社)
標籤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我們
請進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護善良正義,值得奮戰到底
大紀元電子報
一旦重大新聞發生,我們會立即發送到您的電子郵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