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驅逐華日駐華三記者 被指報復美國

人氣 1515

【大紀元2020年02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中共吊銷了三名美國記者的記者證,中國外國記者俱樂部表示譴責,並指中共此舉是對美國的報復行動。

中共外交部週三(2月19日)說,從今天開始吊銷《華爾街日報》在北京的三名記者的記者證。因為該報拒絕為標題「中國是亞洲病夫」的報導道歉。

美國巴德學院(Bard College)教授沃爾特·米德(Walter Mead)2月3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專欄文章「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文章認為中國(中共)當局掩蓋真實的疫情規模,政府採取封城舉措也未能有效阻止病毒蔓延。文章同時認為疫情將嚴重衝擊中國經濟。

2007年5月1日,紐約市,位於第六大道1155號的華爾街日報大廈(Photograph by Michael Nagle/Getty Images)

中國外國記者俱樂部發表聲明,對中共此舉表示「深切關注和強烈譴責」。

聲明說:「對《華爾街日報》記者採取的行動,是中國(中共)當局通過對在中國的外國記者進行報復,來恐嚇外國新聞機構的一種極端而明顯的嘗試。」

外國人在沒有中共官方發的記者證的情況下,不得在中國從事記者工作,而申請記者證前還需要先獲得居留簽證。

《華爾街日報》中國分社社長鄭子揚(Jonathan Cheng)說,同為美國公民的分社副社長李肇華(Josh Chin)和記者鄧超,以及澳洲籍記者溫友正(Philip Wen)已被勒令在五天內離開中國。

這三名記者與中共外交部點名的那篇《華爾街日報》報導沒有直接關係,令外界質疑中共是否是針對美國政府的一個舉動進行報復。

週二(2月18日),美國指定五家中共媒體實體為「外國使團」,隔天中國(中共)就採取了這一措施驅逐美國媒體記者。

美國國務院根據《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指定了五家中共官媒為北京政府實體,這意味著這些機構在美國將被視為是中共的外交基地,要遵守華盛頓對各國駐美使領館及外交人員所要求的限制。

這五家媒體是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即《人民日報》在美辦事處)。

根據1982年生效的《外國使團法》,所謂外國使團係指「實質上為外國政府擁有或有效控制」的實體,其內容涵蓋了使館車輛牌照和外交豁免權等規定,但同時也規範了外國政府在美國的運作。

這意味著,這五家新聞媒體在美國的辦事處將受到某些限制,包括必須將員工名單提供給國務院,同時還必須獲得國務院批准才能在美國購買或租賃房地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我們決心按照北京的方式對待中國媒體,而不是依照我們所希望的那樣」,「正如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的那樣,在中國,所有媒體都要為中國共產黨工作。」

「由於這些組織是為中共工作,所以我們將它們視為外國使團,這是符合國務院規定的,也是很合適的作法。」他說。

1989年天安門屠殺事件發生後,中共當局同時驅逐了兩名美國記者,他們是美聯社的記者約翰·龐弗雷特(John Pomfret),和美國之音北京分社社長艾倫·佩辛(Alan Pessin)。

責任編輯:林妍

相關新聞
劍指華為 美新規擬限制中企獲美國芯片技術
蓬佩奧:花太長時間 美國專家才可進入中國
美指定五家媒體為中共政府駐外實體
華為提訴訟挑戰美國法律 被美法官駁回
最熱視頻
【直播回放】4·1美國疫情發布會 確診破21萬
【一線採訪視頻版】武漢人領骨灰泣訴:追究凶手
【一線採訪視頻版】留學生躲疫回國 強制隔離高收費
【現場視頻】因健康碼被帶手銬 東北女子抗議
【一線採訪視頻版】輕症患者被拒門外 不確診
【新聞看點】川普:死亡或二十萬 這兩週最艱難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