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CGTN滲透英校園 利誘網紅發表親共言論

鄭文傑:利用年青人宣傳是中共一貫手段

人氣 582

【大紀元2021年06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文苳晴採訪報導)英國在2月吊銷中共央視國際部(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但環球電視網最近仍將「大外宣」滲透到英國大學校園內。

據英國傳媒報導,親中共言論的大學生被發放高額獎金,甚至可以獲得兼職或全職工作。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認為,外國人在中共眼中具宣傳的戰略價值;在英國大學擔任教授助理的港人表示,對情況見怪不怪,形容CGTN今次只是撕破畫皮,明刀明槍在英國進行宣傳和滲透。

《泰晤士報》報導,中共CGTN被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發現內部編輯台遭中共控制後,已在今年2月被吊銷英國廣播執照。但中共仍利用CGTN將「大外宣」延伸到英國大學校園,讓當地的中國留學生或網紅在社交媒體發表親中共言論,向其提供逾7千英鎊獎金和「專業新聞培訓」(professional journalism training),並讓他們在CGTN獲得兼職或全職工作。

《泰晤士報》指出,CGTN在4月發起了一項「媒體挑戰者」(Media Challengers)活動,在全球範圍內招募能使用英語進行報導和創作內容的主持人、攝影記者、DJ和社交媒體影響者(KOL),其中一些人將宣傳中共並反擊損害其形象的西方國家和媒體。

報導指出,英國多間學校都有學生參與該項活動,包括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和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至少有兩名學生是非中國籍。

《大紀元時報》記者翻看發現,在CGTN官網上的一段視頻顯示,來自曼徹斯特大學24歲中國籍碩士生莊尚子(音譯,Zhuang Shangzi)表示申請的原因是熱愛旅行,並受親共的英國YouTube主播「李和奧利‧巴列特」(Lee and Oli Barrett)啟發,意在改變西方媒體對中共的看法,因此決定拍旅途片宣傳,自認為是在推廣中國文化。

另外,CGTN官網又有一段相信來自利茲大學的學生參賽短片,片中6名學生,包括2名非中國籍留學生,他們在片中呼籲加入CGTN新聞的簡短宣傳短片。

年輕人、外國人在中共眼中具宣傳的戰略價值

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向《大紀元時報》記者表示,對中共將「大外宣」滲透到英國校園一事不感到意外,認為中共利用重金,吸引很多為拿取報酬的中國留學生和外籍人士。外國人包括同情中共者或左派人士,對中共而言具一定的吸引和影響力。

因為他們會用外語幫中共塗脂抹粉,「這是中共最樂意見到的事,因為有宣傳的戰略價值」。這也解釋CGTN在被英國吊銷牌照前,為何一直進行英語報導,「受眾就是國際社會」。

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認為,年青人、外國人在中共眼中具宣傳的戰略價值。(唐詩韻/大紀元)

在利物浦大學擔任教授助理的港人Mike(化名)向大紀元表示,中國留學生習慣成立同學會,並會拉攏一些非民主國家的留學生,以圍爐方式形成一個「小圈子」。另外,同學會亦有與中共使領館有聯絡或出席不同活動,「你說沒有滲透我都不信,上堂一講到關於中共缺點就會個個反駁」。

Mike認為,CGTN的「大外宣」早在英國存在,過去一直用不同方式遮遮掩掩,直到被英國當局吊銷廣播牌照,才撕破假面皮,明刀明槍在英國肆無忌憚地進行一切有利中共的宣傳。

近年一直有英國的網絡主播被指收受中共利益,而拍攝影片協助「大外宣」引起批評。如禮特福(Jason Lightfoot)的頻道「移居中國」(Living in China),他本人也有參與CGTN的「大外宣」活動,他在一條影片中否認新疆存在維吾爾族遭迫害的情況,更笑言是西方媒體為炒作新聞在造謠攻擊中共,意圖破壞地區穩定,害怕中國崛起。

禮特福在片中曾承認,在中國大陸旅行或住酒店都拿到官方媒體的補貼,但隨後在接受CGTN的採訪時,聲稱經費全部來自獨立籌集資金。

被指報導偏頗 CGTN今年2月被吊銷英國廣播執照

CGTN在2016年成立,並向全球一百六十多個國家提供廣播服務,稱會在報導新聞上遵循「客觀、合理和平衡的原則」。

但外界一直指CGTN是由中共控制,存在具偏頗、爭議以及不尊重原創者的報導,包括前英國記者韓飛龍(Peter Humphrey)在中國大陸的欺詐案件的「作秀審判」(show trial)、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只播出示威者對警察的暴力行為,而忽視警暴行為、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被中共非法囚禁後「被認罪」的影片、播出香港《癲狗日報》拍攝親中人士被襲擊影片時將出處改為網絡影片等。

其中鄭文傑在相關影片播出一週後,前往通訊管理局進行投訴。

CGTN被指存在具偏頗、爭議以及不尊重原創者的報導。圖為在中國曾被囚禁兩年的前英國記者韓飛龍(Peter Humphrey)在英國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新唐人影片截圖)

最終,英國媒體監管機構通訊管理局在今年2月4日吊銷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並指原因是CGTN是由中共控制的,並非獨立運作的。根據《英國廣播法》,持有廣播執照的組織可以由國家資助,但不得由任何政治機構控制。@

責任編輯:楊亦慧#

相關新聞
【役情最前線】鄭文傑建香港流亡者組織
【珍言真語】應對國安法 鄭文傑的「教戰手冊」
【珍言真語】鄭文傑:中共破壞香港 自掘墳墓
專訪鄭文傑:憂轉機遭拘捕事件或在香港上演
最熱視頻
【遠見快評】鄭州慘劇不斷 禍起書記一句話?
【新聞看點】鄭州多地塌方嚴重 農村傷亡不讓報
【秦鵬直播】習訪西藏 為何深夜制裁七美國人?
【十字路口】鄭州隧道變墳場 中共十罪危害世界
【財商天下】大陸居民五成肥胖 誰在賺胖子的錢
車評:新面孔 新設備 2021 Volkswagen Tiguan SEL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