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CGTN渗透英校园 利诱网红发表亲共言论

郑文杰:利用年青人宣传是中共一贯手段

人气 592

【大纪元2021年06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文苳晴采访报导)英国在2月吊销中共央视国际部(环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但环球电视网最近仍将“大外宣”渗透到英国大学校园内。

据英国传媒报导,亲中共言论的大学生被发放高额奖金,甚至可以获得兼职或全职工作。前英国驻港领事馆职员郑文杰认为,外国人在中共眼中具宣传的战略价值;在英国大学担任教授助理的港人表示,对情况见怪不怪,形容CGTN今次只是撕破画皮,明刀明枪在英国进行宣传和渗透。

《泰晤士报》报导,中共CGTN被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发现内部编辑台遭中共控制后,已在今年2月被吊销英国广播执照。但中共仍利用CGTN将“大外宣”延伸到英国大学校园,让当地的中国留学生或网红在社交媒体发表亲中共言论,向其提供逾7千英镑奖金和“专业新闻培训”(professional journalism training),并让他们在CGTN获得兼职或全职工作。

《泰晤士报》指出,CGTN在4月发起了一项“媒体挑战者”(Media Challengers)活动,在全球范围内招募能使用英语进行报导和创作内容的主持人、摄影记者、DJ和社交媒体影响者(KOL),其中一些人将宣传中共并反击损害其形象的西方国家和媒体。

报导指出,英国多间学校都有学生参与该项活动,包括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和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至少有两名学生是非中国籍。

《大纪元时报》记者翻看发现,在CGTN官网上的一段视频显示,来自曼彻斯特大学24岁中国籍硕士生庄尚子(音译,Zhuang Shangzi)表示申请的原因是热爱旅行,并受亲共的英国YouTube主播“李和奥利‧巴列特”(Lee and Oli Barrett)启发,意在改变西方媒体对中共的看法,因此决定拍旅途片宣传,自认为是在推广中国文化。

另外,CGTN官网又有一段相信来自利兹大学的学生参赛短片,片中6名学生,包括2名非中国籍留学生,他们在片中呼吁加入CGTN新闻的简短宣传短片。

年轻人、外国人在中共眼中具宣传的战略价值

前英国驻港领事馆职员郑文杰向《大纪元时报》记者表示,对中共将“大外宣”渗透到英国校园一事不感到意外,认为中共利用重金,吸引很多为拿取报酬的中国留学生和外籍人士。外国人包括同情中共者或左派人士,对中共而言具一定的吸引和影响力。

因为他们会用外语帮中共涂脂抹粉,“这是中共最乐意见到的事,因为有宣传的战略价值”。这也解释CGTN在被英国吊销牌照前,为何一直进行英语报导,“受众就是国际社会”。

前英国驻港领事馆职员郑文杰认为,年青人、外国人在中共眼中具宣传的战略价值。(唐诗韵/大纪元)

在利物浦大学担任教授助理的港人Mike(化名)向大纪元表示,中国留学生习惯成立同学会,并会拉拢一些非民主国家的留学生,以围炉方式形成一个“小圈子”。另外,同学会亦有与中共使领馆有联络或出席不同活动,“你说没有渗透我都不信,上堂一讲到关于中共缺点就会个个反驳”。

Mike认为,CGTN的“大外宣”早在英国存在,过去一直用不同方式遮遮掩掩,直到被英国当局吊销广播牌照,才撕破假面皮,明刀明枪在英国肆无忌惮地进行一切有利中共的宣传。

近年一直有英国的网络主播被指收受中共利益,而拍摄影片协助“大外宣”引起批评。如礼特福(Jason Lightfoot)的频道“移居中国”(Living in China),他本人也有参与CGTN的“大外宣”活动,他在一条影片中否认新疆存在维吾尔族遭迫害的情况,更笑言是西方媒体为炒作新闻在造谣攻击中共,意图破坏地区稳定,害怕中国崛起。

礼特福在片中曾承认,在中国大陆旅行或住酒店都拿到官方媒体的补贴,但随后在接受CGTN的采访时,声称经费全部来自独立筹集资金。

被指报导偏颇 CGTN今年2月被吊销英国广播执照

CGTN在2016年成立,并向全球一百六十多个国家提供广播服务,称会在报导新闻上遵循“客观、合理和平衡的原则”。

但外界一直指CGTN是由中共控制,存在具偏颇、争议以及不尊重原创者的报导,包括前英国记者韩飞龙(Peter Humphrey)在中国大陆的欺诈案件的“作秀审判”(show trial)、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只播出示威者对警察的暴力行为,而忽视警暴行为、前英国驻港领事馆职员郑文杰(Simon Cheng)被中共非法囚禁后“被认罪”的影片、播出香港《癫狗日报》拍摄亲中人士被袭击影片时将出处改为网络影片等。

其中郑文杰在相关影片播出一周后,前往通讯管理局进行投诉。

CGTN被指存在具偏颇、争议以及不尊重原创者的报导。图为在中国曾被囚禁两年的前英国记者韩飞龙(Peter Humphrey)在英国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采访。(新唐人影片截图)

最终,英国媒体监管机构通讯管理局在今年2月4日吊销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并指原因是CGTN是由中共控制的,并非独立运作的。根据《英国广播法》,持有广播执照的组织可以由国家资助,但不得由任何政治机构控制。@

责任编辑:杨亦慧#

相关新闻
【役情最前线】郑文杰建香港流亡者组织
【珍言真语】应对国安法 郑文杰的“教战手册”
【珍言真语】郑文杰:中共破坏香港 自掘坟墓
专访郑文杰:忧转机遭拘捕事件或在香港上演
最热视频
【热点互动】程晓农:拜习通话 美中关系如何变?
桑普:中共加入CPTPP机会近乎零
【思想领袖】布鲁尔:阿富汗的英雄救援行动
【未解之谜】最神秘的古文明 玛雅的秘密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