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12月22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2日專電)日本外務省今天公開的歷史性外交文件指出,前首相佐藤榮作1965年訪美時,曾表示若日本和中國發生戰爭,日本期待美國能對中國進行核武報復。
這份外交文件指出,佐藤於1965年1月首次訪美,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麥納瑪拉(Robert McNamara)與他會談時,針對中國於1964年10月核武試爆成功一事指出,中國在未來2、3年內的核武開發值得矚目。他要求佐藤說明日本對開發核武的基本立場。
公開的文件指出,佐藤表示,日本雖有開發核武的能力,但不考慮製造核武。他強調,日本居於美國核武傘保護之下,反對擁有及使用核武。
但是佐藤接著指出,若日本和中國發生戰爭的話,期待美國能立刻對中國進行核武報復,並表示美國應可以經由海上使用核武,暗示日本容許攜帶核武的美國軍艦停靠日本港口。
佐藤針對日本為和平利用而開發火箭的問題表示,若有必要可以轉為軍用。
佐藤於1967年宣佈日本的「非核三原則(不製造、不擁有、不帶進)」,但對攜帶核武的美國軍艦停靠日本港口的問題則默許。他由於提倡「非核三原則」受到高度評價而於1974年贏得諾貝爾和平獎。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村建夫今天在記者會上重申,日本堅持「非核三原則」的政策維持不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