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突换总编 涉中南海高层搏击

中共出资让海外富商出面收购声誉好的传统媒体 关键时刻替中共发声和造假新闻

人气 14

【大纪元2014年01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李真香港报导)明报一直在私下与中共关系密切,这几年,《明报》经常被批评为伪知识分子报,今次明报更换总编辑事件牵涉中共高层激烈的搏击,也间接曝光中共对明报暗中的掌控,及中共如何在关键时刻利用渗透海外来制造假相,分化香港社会的手段。

本报独家获悉,明报换人事件,绝非仅仅报导港视风暴这么简单。而真正的原因是涉及中共高层权斗。消息指,明报背后的势力属于中共江泽民势力,曾庆红在背后发挥作用,明报集团报系旗下的媒体,在全球范围内一直替中共江派在非常敏感的问题上发挥作用,北美明报曾多次被授意在法轮功等敏感问题上造假,香港明报也会在一些敏感时刻替江派刊登一些混淆视听的新闻,如最近明报文章曲线恐吓香港艺人为大纪元读者恭贺新年的新闻就可见一斑。

明报老板张晓卿一向投靠中共前党主席江泽民派系,这些背景,绝大多数明报员工不知情,但最近一个时期明报转向支持习近平,经常在文章中力挺习近平,引起江派极大不满。这次更换总编辑,在运作上,似乎与江派报复习近平有关。

明报突然宣布撤换总编辑刘进图,在香港传媒界引发剧烈震荡。(余钢/大纪元)
明报突然宣布撤换总编辑刘进图,在香港传媒界引发剧烈震荡。(余钢/大纪元)

事件成香港社会聚焦点

有着55年历史的香港主流媒体《明报》,突换总编刘进图,传闻将由居于新加坡的马来西亚华人钟天祥出任,事件即成为香港社会的聚焦点,香港各大媒体和网络媒体等都纷纷热议此事。

有着55年历史的香港主流媒体《明报》突换总编刘进图,事件即成为香港社会的聚焦点。明报老板张晓卿一向投靠中共前党主席江泽民派系,但最近一个时期转向支持习近平,引起江派极大不满。(大纪元合成图片)
有着55年历史的香港主流媒体《明报》突换总编刘进图,事件即成为香港社会的聚焦点。明报老板张晓卿一向投靠中共前党主席江泽民派系,但最近一个时期转向支持习近平,引起江派极大不满。(大纪元合成图片)

香港记者协会、明报员工等都先后发表声明,指事件不寻常,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亦表示,对事件高度关注,担忧香港新闻自由受损。

明报突换总编,引发明报大地震。明报编采部员工昨日发表联署声明,对明报撤换总编辑感到震惊,并希望公司解释相关决定,及承诺编采方针维持不变。截至昨晚九点,他们在FACEBOOK成立的明报员工关注组,共获得243个签名,联署已获九成员工支持。

陈方安生:的确不寻常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昨日向本报表示,今次换人事件这么突然,的确不寻常,“尤其是以前从没试过要空降一个不在香港的外地人。所有的员工都是非常之担心,将来这个编辑方面会不会有大改变呢?事实这几年,传媒都有种种迹象受到掣肘,这个对于我们维持传媒的自由,编辑的自由,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大马商人张晓卿与江泽民派系关系密切

中共一贯用海外富商的名义出面收购一些海外声誉非常好的媒体,收购的资金来自中共,但因中共的信誉和名声太坏,中共让海外富商出面做掩护,这些媒体平时保持中立,甚至故意对中共大骂小帮忙,但在敏感时刻或关键议题上替中共发声和散布假新闻。

明报从查博士手中被收购之后,几经移手,其背后真正的出资人一直被外界质疑。

本报获悉,大马商人张晓卿一直与江泽民派系关系密切,明报大股东移手后,十多年来在关键问题上为中共站台。

总编刘进图和江派“监工”不妥

记协声明指,得悉该报近日多次以大篇幅报导港视发牌风波,引起《明报》最高层的不满,是撤换总编辑的导火线。主席岑倚兰昨日向本报表示,据明报员工透露,去年年中,《明报》内部出现人事变动,由中共领事馆长期支持的原《明报》北美总裁吕家明,被调回香港出任编务董事一职,据知和刘进图不妥。

她说:“明报有超过十天的头版报导香港电视不获发牌的新闻,据知有人提出对编采的意见,和总编辑有很多的冲突。这给编采部很大的压力,破坏了编采自主的原则。”

原《明报》北美总裁、现任香港明报编务董事吕家明身份特殊,有消息称他是江派派到香港明报的监视人,负责看管明报内容。

消息称,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习近平掌权,清除江派势力,明报开始报导一些明显支持习近平的文章。包括去年年底,明报发表〈 亲任中国权力最大的小组长 习近平位子稳固 〉等文章。据知此举让江泽民派系非常不满。消息称,造成明报在一些议题上偏离江派方针的“失误”,主要因自现任总编辑刘进图对王立军、薄熙来事件背后中共高层复杂的派系搏击不甚了解,也与刘进图本人想坚持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底线有关。

明报突然宣布撤换总编辑刘进图,在香港传媒界引发剧烈震荡。(余钢/大纪元)
明报突然宣布撤换总编辑刘进图,在香港传媒界引发剧烈震荡。(余钢/大纪元)

前明报自由撰稿人树根也说,明报的报导非常混乱,从打击唐英年,又到骂梁振英,从亲江泽民,又到亲习近平,“政治立场真的很飘忽,我们都看不明。”

他说,明报一直都被传有中共资金渗透,这两年水准下降很多,公信力大减,“很多传媒人,包括我个人,都不想买明报,也不想给明报写稿了。”他认为是管理层管理混乱的问题。“现在办报的宗旨很不同。娱乐新闻也低俗化,管理层需要负责。”

传由张晓卿亲信掌管明报

资深传媒人、商台主持李慧玲,昨晚在《左右大局》中透露,据她所知最有可能接任的是张晓卿亲信、《南洋商报》前总编钟天祥。她表示虽然尚没有落实说法,但“综合列出的各种条件,人选已呼之欲出”。资料显示钟天祥曾力推国民教育,钟天祥亦与中共江泽民集团关系非常密切,曾经率领马来西亚华文媒体代表团,拜访中共喉舌新华社。

《明报》貌似中立,不过,据消息人士指,早些年《明报》就曾三次派出工作人员到中央党校参加由中宣部举办的培训班,其中一次更多至五名人员,当中包括《亚洲周刊》主编邱立本,《明报》总编辑张健波。会参加该种培训的人员包括香港左派传媒《文汇报》、《大公报》等重要员工。培训班的作用包括拉好关系,也会有一些报导指引供“参考”,还有组团请媒体界去旅游、访问、请饮请食。

中共让海外富商出面收买媒体

事实上,中共对海外媒体的渗透由来已久,近年来,中共维稳沙皇周永康控制、大举购买海外媒体,砸下了大笔金钱。因为中共直接办媒体,可以说是自砸招牌,名声太臭,而中共在海外通常通过当地知名人士帮助中共收购媒体,这样既可隐瞒中共的身份,又可将中共的舆论宣传和控制延续到海外。

香港顶级富豪拒绝替中共出面买媒体

在香港,他们都曾经接触过香港顶级一线富豪,包括李嘉诚、邵逸夫、郑裕彤、郭氏兄弟等,用大陆市场作诱饵,试图游说他们购买媒体为中共所用,但都普遍遭到拒绝,因为这些顶级富豪,骨子里还是抗共,加上利润不高,更不愿意和中共同流合污,但二、三线富豪,有的为了讨好中共极速上位,最后成为中共利用的一颗棋子。

而中共注资的方式,都相当隐蔽,往往以私人公司合股方式注资,而对外代表媒体的都是这些被中共收买的二、三线富豪,包括东南亚富豪。但涉及到编辑原则,和编辑方针,则又由中共派驻的人士牢牢掌握。而很多中共内幕消息,只要对中共有利的,往往都是他们第一手发放,比如中共两会讯息等,都是由这类媒体率先发放,因为他们的消息来源本身,就是中共。

美国独立非营利机构詹姆斯通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在2001年发表文章《中国政府如何试图控制美国的华语媒体》。该文披露,中共为准备香港九七年主权移交,从九十年代初就花大力气,在香港通过第三方购买一些重要的新闻媒体,《明报》就是其中之一。
  
一九九五年十月,马来西亚华人木材业大亨拿督张晓卿收购了明报。不出人们所料,张晓卿与北京的关系密切。随后《明报》像《星岛日报》一样,从此立场亲共。美国詹姆斯通基金会的中国简讯(China Brief)报导说:“明报纽约办公室的雇员曾经透露消息说他们‘真正的老板’不是别人,正是中国(驻纽约)领事馆,并且他们有义务完成领事馆要求做的一切事。”

中共资金输血 助纣为虐

而这些媒体平常报导尽量贴近民生,貌似客观公正,但在关键问题上,就会为中共站台,比如法轮功、西藏等问题上,甚至完全引用中共的报导。

比如,在2008年中共开枪镇压西藏事件中,以当年3月23日报导为例,《明报》只有文章称“拉萨骚乱 武警1死241伤”,完全转载新华社的内容。《星岛日报》也只是重复了中共想说的话:“拉萨暴乱再现灭门五尸”,然而面对国际社会呼吁独立调查的一致呼声,以及各国民众和政府对中共镇压的抗议之声,却只字不提。

1999年7月,中共开始迫害法轮功以后,《明报》如同其他被中共渗透的海外华文媒体一样,跟随中共喉舌新华网、人民日报等污蔑法轮功,在海外华人社会煽动仇恨。
  
2008年5月17日,在纽约法拉盛,在法轮功群体一个月前就向纽约警方申请的声援3,600万勇士退党游行之时,二、三百手拿五星旗的亲共者有组织地来到法拉盛游行现场闹事。在退党集会主持人宣布向四川地震死难百姓致哀时,那些手举五星旗的中共帮凶在对面开始喊口号、围攻。《追查国际》的一个电话录音表明,纽约中领馆总领事彭克玉承认参与策划鼓动法拉盛事件。该事件一直延续了数个月。
  
在这期间,海外中文媒体对此进行报导,纽约明报、世界日报、星岛日报等报纸如往常一样扮演了极不光彩的中共喉舌角色,对此事件的报导都在歪曲事实、造假、误导读者。

明报最近两大动作为中共站台

最近香港明报为中共护航,有两大关键动作。一个是前不久欧洲议会通过制止中共活摘器官议案,表明了西方国际社会对中共犯下的反人类罪的严重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这项决议也让中国民众进一步看清中共的反人类本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国际大新闻,获BBC等国际媒体广泛报导,但在香港却被屏蔽。

当中明报去年12月13日,更直接引用中新社的报导,避开正面提欧洲议会通过活摘议案,而是一面倒地引用中共官方说词,以所谓“华斥谣言”等,为中共站台。

另外,在新年前夕,《大纪元》刊登多位香港著名艺人向读者祝贺新年,一件普通又平常的举措,却遭到明报等至少两家媒体的恶意渲染,站在中共一边来恐吓敢讲真话的香港艺人。明报此举,明显和香港捍卫言论自由的核心价值背道而驰。

目前,媒体界的竞争激烈,很多报纸都无法支撑下去,美国《明报》2010年就曾出现财政危机,美东和美西报社都停版。在这场媒体较量大战中,谁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辨析真相,谁就拥有了智慧和能量。

正如一个网友所说的:“那些被中共收买,享有西方自由却为中共颠覆西方卖命的无疑是在出卖灵魂给魔鬼。中共可能得逞于一时,却终究难逃灭亡的命运。中国必将浴火重生,重返人类世界,享有她应有的荣耀。”

相关新闻
李柱铭等就警搜查手机令提复核
香港JUPAS放榜 1万5千多人获派资助学士学位课程
香港新增69宗确诊3宗死亡个案
香港工会谴责政府仍拒封关
最热视频
【一线采访视频版】北戴河成禁区 访民进京遭拦截
【纪元播报】中共政权能挺到下次香港选举吗?
【西岸观察】拜登提名贺锦丽当副手
【拍案惊奇】传习令南海避战 华为芯片将绝代?
【独家视频】郭美美爆料人揭红会倒卖防疫品
【珍言真语】袁弓夷:江家赃款或作疫情赔款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