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103名孩童因错服止痛药险丧生 妈妈们要注意“误服症状”

人气: 103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17年02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季薇多伦多编译报导)加拿大临床评估科学研究所的高级科学家朱尔林克(David Juurlink)医生提醒,一粒鸦片类止痛药可能导致一个小孩子丧生,这非常重要,剂量大的话,这些药非常危险。

据CBC报导,周一(20日)发表在《儿科学》(Pediatrics)期刊上的报告,在研究了2002年~2015年的医疗纪录之后发现,103名10岁或以下儿童,在安省医院接受过用药过量治疗,而这些孩童的母亲在此前一年,曾开过公费处方鸦片类药物

研究人员发现,与服用消炎类止痛药的一组母亲的孩子相比,服用鸦片类止痛药的一组母亲的孩子,用药过量的风险是前者的两倍多。而引发用药过量的常见鸦片类止痛药有:可待因(codeine)、羟考酮(oxycodone)与美沙酮(methadone)。

婴幼儿过半

报告称,因鸦片类药物中毒入院治疗的孩子,过半不到2岁,包括9名未满周岁的婴儿。朱尔林克医生说,不满周岁的婴儿如何取得药物,这令人不解。可能是意外,也可能是兄姊给的,也可能有人出于恶意。

研究提及的103名儿童,没有人因过量用药死亡,其中39名入院,13人要入住重症监护病房。

实际上在整个研究期间,儿童过量服食鸦片类药物的案例总计有700宗,但研究人员通过安省药物福利计划,只能确定出其中103人的母亲处方药信息。在这700宗案例中,有一些儿童丧生,出于隐私,芬克尔斯坦未给出具体数字。

误服后症状及应对

芬克尔斯坦称,孩子误服类鸦类药物后,症状很特殊。大多数表现出嗜睡,或眩晕、呼吸极其缓慢,心跳速度和血压骤降,其他特殊迹象有瞳孔缩小等。

虽然注射纳洛酮(naloxone)可解毒,但一些孩子不得不靠重症监护室的呼吸机呼吸,直至中毒症状消失。

朱尔林克建议,父母或祖父母最好把鸦片类止痛药锁起来,并收好钥匙。此外,医生和药剂师每次开处方、配药的时候,都要向病人强调这些药的药效、可能致命等,尤其要强调这类药物可能给家中孩子带来的危险。

责任编辑:文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