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湖南《邊城晚報》實情報導遭文字獄

【字號】    
   標籤: tags:

【大紀元2012年02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敬一報導)元宵節前夕,湖南省懷化市《邊城晚報》因一篇報導懷化市民對過年滿意度調查結果的文章,被當地官員認為該報導問題嚴重,報社總編等管理層人士集體被「文字獄」。

網帖曝現代版「文字獄」

大陸多家論壇轉發了網名「sgnb2002」民眾2月4日發表的網帖,帖子寫道:2月1日,懷化《邊城晚報》以《你的年是甚麼味》為題,報導了懷化市民對過年的滿意度調查結果,「由於報導中涉及過年期間物價太貴,多數市民感到年味淡、過年累」的話題,而使報社的相關責任人受到查處。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文章立刻觸動了當地官員的敏感神經,認定報導「不講政治,給市委、市政府臉上抹黑,要求嚴肅查處相關責任人」。當地消息稱,當地宣傳部官員經過「認真研究」,認為這篇報導「問題嚴重」。

發帖民眾稱,「當地宣傳部門以異乎尋常的高效率,於2月3日宣佈處理決定:邊城晚報總編輯、常務副總編輯停職,分管新聞副總編輯就地免職。除分管廣告經營的副總編輯倖免於難外,該報的領導班子幾乎被『一鍋端』,因言獲罪的打擊之重「全國罕見!」

《中央社》報導,宣傳部門懲處理由是,文章中的抽樣調查不具代表性,100多個人的「不滿意」不能代表幾十萬人的意見;物價上漲是全國性的普遍問題;不說當地的政績,只說百姓的不滿,「顯然是跟市委、市政府作對」;文章披露時間破壞了「快樂祥和」的節日氣氛。

副總編輯:「主體內容基本屬實」

《南方都市報》報導,負責新聞的《邊城晚報》副總編輯舒剛斌表示,「個人覺得報導沒有任何問題」,網帖「主要內容基本屬實」。

舒剛斌表示,針對2月1日的報導,2月2日,懷化日報集團黨組成員、邊城日報編委、懷化市委宣傳部官員等一起召開了一個會議,在會上宣傳部副部長寧志文傳達了意見,懷化日報集團領導宣佈了處理決定,處理結果為《邊城晚報》總編輯和常務副總編輯停職但在崗,他自己則停職不在崗。舒剛斌稱,他現在已經沒擔任報社領導,只作為普通員工按時上班,但沒有負責任何具體工作。

《邊城晚報》總編輯羅曉明稱,網帖內容「言過其實」,對該事件的處理是「內部批評」,自己也沒有被停職,仍在正常值班,其他問題不願多說。

大紀元記者致電懷化市《邊城晚報》社,羅曉明總編不在報社,辦公室一名女工作人員表示,不知道這個情況。懷化市宣傳部無人接聽電話。

發帖民眾稱:幾百年前,詩人一聲「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感歎,滿門抄斬。如今,幾百年過去了,在湖南懷化,報紙對市民過年的滿意度調查實情報導,集體遭「文字獄」。

懷化民眾表示,懷化就是這個樣,一個破得不能再破的城市,今年修馬路,明年就拆馬路,今年修人行道,明年又把它翻開,要麼又換換石板,這樣好賺錢嘛。拆你家房子還打你家人。公安就敢這麼做,可憐的「壞化」。

(責任編輯:李熙)

評論
2012-02-06 11:24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