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央視主播屢出錯 中共官媒出醜成笑柄

近日,中共央視主播在播報2018亳州國際馬拉松比賽時,把安徽的亳(bó)州讀作毫(háo)州,引發笑談。(Ed Jones/AFP/Getty Images)
近日,中共央視主播在播報2018亳州國際馬拉松比賽時,把安徽的亳(bó)州讀作毫(háo)州,引發笑談。(Ed Jones/AFP/Getty Images)
人氣: 17038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8年05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中共官媒和官員讀錯字的醜聞常被曝光,成為外界笑柄。日前,中共央視主播在播報一則新聞時,把安徽的亳(bó)州讀作毫(háo)州。其實,這已不是央視第一次出醜。有分析認為,這些失誤也折射出中共官媒長期管理不善、喪失了應有的新聞操守。

5月13日,2018亳州國際馬拉松比賽在安徽省亳州市舉行。近日,CCTV-5體育頻道報導該比賽相關新聞時,主播卻把「亳州」讀成了「毫州」。央視發現錯誤後,修改了新聞配音和字幕。

央視的這一錯誤在網路上引發民眾譴責:「央視又犯這低級錯誤」。港媒《東方日報》20日的評論文章表示,央視是中共主要喉舌,央視主播冠以「國臉」。其它媒體出錯,國人或許能諒解,央視出錯,國人就很難諒解。

文章說,央視報道地名或國名不時出錯,如將「秘魯」錯讀為「蜜魯」,貴州「都勻」錯讀為「都均」,湖南「郴州」錯讀為「彬州」,江蘇沭陽的「沭」讀成了沐浴的「沐」,錯音錯字數不勝數。

去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訪華,央視把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妮亞的名字讀成了「梅拉亞妮」。

近年來,中共央視醜聞不斷,高層人事頻頻調整。自央視前副台長、中共「610」辦公室主任兼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2013年12月落馬後,央視被大清洗,包括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主持人芮成鋼等相繼落馬。

海外多家媒體稱,央視上百人因涉李東生、周永康案被約談或調查。

《東方日報》報導說,中共十八大後,央視曾因其層出不窮的腐敗和主播捲入高官色情醜聞而出名,雖經多次整肅,但去年中央巡視組仍發現央視存在不少問題,包括隊伍管理不夠嚴格,選人用人尚存在一些不規範問題等。文章認為,巡視組的批評,實際上已點明了央視為何屢屢犯錯。

不只央視,其實其它中共官媒和官員犯低級錯誤的醜聞亦常被曝光。

2016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新華社於3月13日下午對外發稿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寫成「中國最後領導人」。

2016年7月1日,大陸騰訊網在一則中共官方七一活動的新聞中,誤將「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寫成「習近平發飆重要講話」。

而中共官員讀錯字的新聞更是引爆輿論。如今年5月4日,北大校長林建華在在北大120週年校慶致詞中,將「鴻鵠(hú)志」讀成了「鴻浩(hào)志」, 將「莘莘(shenshen)學子」讀成「菁菁(Jīngjīng)學子」。影片傳出後,網絡上一片嘲笑聲和罵聲。

2017年3月,雲南省長阮成發在雲南昆明五華山的現場報導中,將「飲鴆(zhèn)止渴」讀錯,他說旅遊零負團費是「飲(jiu)止渴」。

2016年12月28日,在滬昆高鐵開通儀式上,雲南新任代省長阮成發在唸稿時兩次把「滇(dian)越鐵路」讀成「鎮(zhen)越鐵路」。

去年3月,中共官媒曾報導,有官員將「熠熠生輝」讀成「習習生輝」;有官員把「趨之若鶩」讀成「趨之若鷹」;有省長將「孤注一擲」說成了「孤注一鄭」……。

港媒文章稱,官媒頻犯錯的原因,絕不是什麼技術性失誤,也不是什麼意外,而是其真實的專業水準,同時也反映官媒的公信力。另外,有什麼樣的官媒,自然就有什麼樣的官員。看來,讀白字在中共官場也是司空見慣,見怪不怪!

責任編輯:劉毅

評論
2018-05-20 1:40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