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论文造假医生名单曝光 三甲及正军级医院上榜

人气: 7533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7年04月25日讯】世界知名学术出版社施普林格(Springer)上周宣布,撤下107篇中国学者涉嫌造假的论文,创下了正式学术期刊单次撤稿数量之最,引发全球轰动。日前,事件又再一次发酵,有媒体将全部524名涉嫌造假的中国学者姓名、供职机构,以及所在科室公之于众,其中不乏大陆的三甲医院及正军级单位的军方医院。

中国100多个医疗机构的524名医生,集体同行评审造假被国际期刊撤稿事件持续引来关注。据最新被公布在网络上的一份中文名单显示,该107篇被撤销的论文作者中,不乏来自像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陕西肿瘤医院这样的三甲医院,以及像解放军总医院这样的所谓正军级医疗单位的医生。这份名单被配上“有你跪求过的名医吗?”的标题,在网络上被广传。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的学问商业化是导致恶果的主要原因:“中国现在的学术已经在商业化,(对于)中国来讲当然是很震动的,因为造假的比例远远超出其它国家。这说明浮躁、为了利益在钻营,真正做学问的在中国大陆是很难施展,而弄虚做假的有的升官了,有的评上了学术头衔。”

相关的消息,已经成为全国网民的刷屏事件,网民将问题归结于中国体制问题,认为是论文强制和职称挂钩的结果。还有网民指责中国是一个连谷歌学术搜索都屏蔽的国家,“谁会安心做学问?”

有网民反问:“医生连论文都造假,医术会高吗?只有每月赚了多少钱不假。”

有自称医疗界的网民写道:“很多医生工作连轴转,医患关系这么紧张,还要腾出时间写论文,做假几乎是必然的,不光是发表这一块,连撰稿的也未必是医生自己。”

令外界感到诧异的是,中国科协在得知造假丑闻后,向出版社负责人表示,除了是作者等人的责任外,出版社本身“审核把关不严格”也是原因,指责外国出版社应在事前处理好有问题的论文,而非发表后一撤了之。

北京时事评论人士华颇认为,中国官方不反思中国学术界有多么乌烟瘴气,不调查、处理造假者,反而指责出版商,显然是为了推卸责任:

“就一个遮丑、推卸,对科协的面子说不过去;第二,对他们科协以往的工作一笔勾销。而且好些组稿很可能都是科协组织推荐的,所以他们为了推卸责任才如此。”

中国学术界因“伪造同行评审”而被外国学术期刊撤稿已非首次。2015年4月,英国一家学术医疗文献出版商,也曾因此撤销了43篇论文,其中有9成半来自中国,并暗示问题只是冰山一角。据了解,问题论文的作者不少出自中国的百年学府及知名医院。

而早在2014年,科学普及杂志《科学美国人》就曾刊登调查报告,指中国存在涉嫌收钱大量生产抄袭、造假论文的“论文工厂”,一些论文雷同,有时整段文字几乎完全相同,成为“填词论文”。

d79be15f23ecf62_w416_h579

79040cfc7ba08da_w420_h552

cf71da1fe684a14_w421_h556

5309c3c48e424cc_w416_h649

4515afbe43013d5_w418_h746

有媒体将全部524名涉嫌造假的中国学者姓名、供职机构,以及所在科室公之于众,其中不乏大陆的三甲医院及正军级单位的军方医院。(网络图片)
有媒体将全部524名涉嫌造假的中国学者姓名、供职机构,以及所在科室公之于众,其中不乏大陆的三甲医院及正军级单位的军方医院。(网络图片)

(转载自由亚洲电台;原标题:论文造假524名医生名单曝光 多家三甲及正军级医院上榜)#

责任编辑:肖笙

评论
2017-04-25 1:33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