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造假醫生名單曝光 三甲及正軍級醫院上榜

人氣 7536

【大紀元2017年04月25日訊】世界知名學術出版社施普林格(Springer)上週宣布,撤下107篇中國學者涉嫌造假的論文,創下了正式學術期刊單次撤稿數量之最,引發全球轟動。日前,事件又再一次發酵,有媒體將全部524名涉嫌造假的中國學者姓名、供職機構,以及所在科室公之於眾,其中不乏大陸的三甲醫院及正軍級單位的軍方醫院。

中國100多個醫療機構的524名醫生,集體同行評審造假被國際期刊撤稿事件持續引來關注。據最新被公布在網絡上的一份中文名單顯示,該107篇被撤銷的論文作者中,不乏來自像北京協和醫院、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陝西腫瘤醫院這樣的三甲醫院,以及像解放軍總醫院這樣的所謂正軍級醫療單位的醫生。這份名單被配上「有你跪求過的名醫嗎?」的標題,在網絡上被廣傳。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接受本台採訪時稱,中國的學問商業化是導致惡果的主要原因:「中國現在的學術已經在商業化,(對於)中國來講當然是很震動的,因為造假的比例遠遠超出其它國家。這說明浮躁、為了利益在鑽營,真正做學問的在中國大陸是很難施展,而弄虛做假的有的升官了,有的評上了學術頭銜。」

相關的消息,已經成為全國網民的刷屏事件,網民將問題歸結於中國體制問題,認為是論文強制和職稱掛鈎的結果。還有網民指責中國是一個連谷歌學術搜索都屏蔽的國家,「誰會安心做學問?」

有網民反問:「醫生連論文都造假,醫術會高嗎?只有每月賺了多少錢不假。」

有自稱醫療界的網民寫道:「很多醫生工作連軸轉,醫患關係這麼緊張,還要騰出時間寫論文,做假幾乎是必然的,不光是發表這一塊,連撰稿的也未必是醫生自己。」

令外界感到詫異的是,中國科協在得知造假醜聞後,向出版社負責人表示,除了是作者等人的責任外,出版社本身「審核把關不嚴格」也是原因,指責外國出版社應在事前處理好有問題的論文,而非發表後一撤了之。

北京時事評論人士華頗認為,中國官方不反思中國學術界有多麼烏煙瘴氣,不調查、處理造假者,反而指責出版商,顯然是為了推卸責任:

「就一個遮醜、推卸,對科協的面子說不過去;第二,對他們科協以往的工作一筆勾銷。而且好些組稿很可能都是科協組織推薦的,所以他們為了推卸責任才如此。」

中國學術界因「偽造同行評審」而被外國學術期刊撤稿已非首次。2015年4月,英國一家學術醫療文獻出版商,也曾因此撤銷了43篇論文,其中有9成半來自中國,並暗示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據了解,問題論文的作者不少出自中國的百年學府及知名醫院。

而早在2014年,科學普及雜誌《科學美國人》就曾刊登調查報告,指中國存在涉嫌收錢大量生產抄襲、造假論文的「論文工廠」,一些論文雷同,有時整段文字幾乎完全相同,成為「填詞論文」。

d79be15f23ecf62_w416_h579

79040cfc7ba08da_w420_h552

cf71da1fe684a14_w421_h556

5309c3c48e424cc_w416_h649

4515afbe43013d5_w418_h746

有媒體將全部524名涉嫌造假的中國學者姓名、供職機構,以及所在科室公之於眾,其中不乏大陸的三甲醫院及正軍級單位的軍方醫院。(網絡圖片)
有媒體將全部524名涉嫌造假的中國學者姓名、供職機構,以及所在科室公之於眾,其中不乏大陸的三甲醫院及正軍級單位的軍方醫院。(網絡圖片)

(轉載自由亞洲電台;原標題:論文造假524名醫生名單曝光 多家三甲及正軍級醫院上榜)#

責任編輯:肖笙

相關新聞
浙大多篇論文造假被國際頂級期刊撤銷
浙江大學副教授論文造假被開除
王俊義:中國是論文造假大國嗎?
沈四海:張高麗醜聞續炒熱 兩派各懷鬼胎
最熱視頻
【百年真相】公安局長揚帆被失蹤 25年音信全無
【新聞大家談】騰訊App暫停更新 微信也出事?
【遠見快評】滴滴退市騰訊遭連擊 習一石三鳥?
【未解之謎】漆黑太空背後的宇宙祕密
【財商天下】三胎催生失靈 中國出生率跌跌不休
【秦鵬直播】南非出現新變種 美英等發旅行禁令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