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紀元】傳媒大亨夢碎中原

人氣 26
標籤:

【大紀元8月28日訊】編者按:「在驢前面吊根胡蘿蔔,就能對驢擁有絕對控制。」所有人都知道驢子的愚蠢,但很少有人能意識到,我們每個人的眼前,都有各種各樣的胡蘿蔔。

在全世界媒體人的眼裡,默多克不是一個乾瘦老頭,而是一個帝國的別號。傳媒大亨默多克,創立的新聞集團覆蓋了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默多克先生的驚人之舉是把世界媒體作為自己財富的巨塔,並用他超凡的膽識和謀略贏得了其他人難以匹敵的成功。」美國《時代週刊》的「人物精評」曾這樣評價他。

多年來,默多克一直設法在全世界兼併各大報紙、電視衛星網、有線網及出版公司等。而這位全球傳媒界舉足輕重的大佬,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更試圖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甚至不惜「遷就」中國當局的要求,但最後這一努力終告失敗。

回顧谷歌、MSN,以至於默多克王朝在中國的遭遇,無疑讓那些在中共更甚於鐵幕時代的審查及資訊封鎖下,還仍做著「中國夢」的傳媒界人士當頭棒喝……

默多克夢斷紅色中國
文 ◎ 李佳

高精度圖片
8月9日,世界傳媒大亨魯珀特‧默多克宣佈新聞集團將其獨資擁有的三家華語電視頻道,出售給由中共官方支持的CMC。(AFP)


「每個中國人買你一雙鞋,你就成為全球最大的鞋商。」上世紀九十年代各國商人最熱議的話題,引誘著無數追夢的資本經營者。和消費品製造商一樣,默多克同樣有自己的中國夢。而中共也早已看準了這一點……

新聞集團(News Corp.)8月宣佈,將其獨資擁有的三家華語電視頻道,出售給由中共官方支持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hina Media Capital,簡稱CMC),從中國撤資。新聞集團表示,希望整合雙方資源優勢找出新的商機。這一舉動被普遍認為是默多克(Rupert Murdoch,又譯梅鐸)對中國媒體市場近20年苦心經營後,所換得的全面潰敗。業界認為,難以突破中共對媒體和文化領域的嚴控,是促使默多克「中國夢」斷的主要因素。

8月9日,新聞集團同意CMC獲取新聞集團旗下星空衛視普通話頻道、星空國際頻道和Channel V中國大陸頻道的控股股權,以及星空華語電影片庫。收購價格並未公佈。交易完成後,新聞集團在中國播放的頻道,只剩下衛視電影台和國家地理頻道;另持17.6%的鳳凰衛視股權,和與ESPN合資製作的體育台。

CMC號稱是第一個投資中國大眾傳播事業,並獲得上海廣播電視台和中共國家開發銀行支持的私募股權基金。2009年4月,CMC通過國家發改委備案審批,基金規模50億元人民幣。

放低「姿態」博取市場

默多克創建的現代全球傳播媒介帝國,業務跨越歐、美、亞、澳幾大洲,涉足廣播、影視、報業諸多領域,總資產達547億美元。他擁有英國最大的六家報紙,三分之二的澳大利亞報業,久負盛名的英國《泰晤士報》,美國電影界的大腕公司——20世紀福克斯公司。早在80年代中期,他就以15億美元收購美國第四大電視集團「都城媒介公司」屬下的紐約、洛杉磯、芝加哥、休士頓、達拉斯和華盛頓等六家地方電視台,從而以「默多克旋風」轟動了西方世界。

新聞集團是上世紀90年代末,少數進軍中國市場的媒體之一。和時代華納一樣,以購得電視台股權方式進入中國,曾對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市場抱有巨大期望。不過中共將其傳播範圍控制在廣東,嚴格限制其在別的地區發展。

默多克初進中國時預期在投入大量資金後會有大量利潤,並為此做出各種姿態迎合中共,以求改善關係,開拓內地市場。此舉在很多年中被外界評為「曖昧」。

從挑戰到迎合

1993年,默多克以5.25億美元買下了香港衛星電視(StarTV)63.6%的股權(1995年購入其餘股份),不久即宣稱,「衛視對全世界的極權政府構成了明確的威脅。」這番話埋下中共日後全力打壓新聞集團的伏筆,那時他正準備跟鳳凰聯盟。

幾星期之後的10月5日,中共國務院頒布了《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施管理規定》,明確規定「個人不得安裝和使用衛星地面接收設施」,「各地的電視台、有線電視台和電視轉播台,一律禁止轉播衛星傳送的境外播放的電視節目」。

默多克軟化了。他毫不猶豫地在星空網絡中,封殺了播放中國人權狀況紀錄片的英國廣播電視公司(BBC);同時贈送中國50部電影;還透過旗下平面媒體,出版鄧榕的《我的父親鄧小平》,並在紐約設私人晚宴款待她。1997年江澤民要訪美時,默多克在他的Fox電視系統裡為江造勢;1998年,取消旗下哈珀.柯林斯出版公司為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出版回憶錄的合同等引人側目的行徑。

高精度圖片
為迎合中共,默多克曾在星空網絡中封殺播放中國人權狀況紀錄片的英國廣播電視公司。(AFP)


與中共合股成立鳳凰衛視

默多克看好的,是中國電視機擁有量高於美國至少三倍,廣告市場潛力巨大,便欲藉鳳凰衛視打入中國平民市場。

1996年3月25日,默多克的香港衛星電視與兩家中方公司合股,在香港成立了「鳳凰衛視有限公司」。這兩家中方公司即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原高管劉長樂(現為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旗下的「今日亞洲有限公司」和中國銀行的「華穎國際有限公司」。

據原鳳凰衛視新聞總監龐鍾說,95年,劉長樂因租用衛星的事跟默多克見面,談判過程中無意促成了一個闔家歡的節目。當時控股的情況是默多克45%,劉長樂45%,另外10%由劉長樂的朋友、CCTV的華穎國際廣告公司買了,等於劉長樂佔了55%。

98年8月28日鳳凰衛視開播。99年8月21日,鳳凰歐洲台在英國倫敦啟播,覆蓋歐洲25個國家。2001年1月1日鳳凰資訊台和美洲台正式啟播。中共媒體稱,鳳凰台在美國落地,「標誌著鳳凰衛視已經在相當程度上完成了對全球的覆蓋。」

在2001年3月間,新聞集團執行副主席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老默多克的二兒子)在洛杉磯舉行的一個商業會議上,發表詆毀「法輪功」的言論,同時指責某些西方傳媒和香港的一些媒體,熱衷於對中國進行負面報導。中共喉舌《人民網》和「中新網」等即時追炒,而人權活動人士認為,「詹姆斯講這番話是為了討好中國政府。」

星空衛視廣東落地的交換條件

隨後於2002年3月28日,新聞集團旗下星空衛視被允許在廣東以有線網落地,這是中共首次允許境外電視頻道通過國內有線網播放。但交換條件是,新聞集團協助CCTV-9在美國和歐洲落地。

默多克當時認為:這是新聞集團「在中國發展的里程碑」和「在中國取得更大成功的開端」。新聞集團在一份聲明中還表示,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簡稱廣電總局)局長徐光春曾指出,新聞集團在中國應有更大的發展機會,這「令人感到鼓舞」。

中共官媒則說,「新聞集團的成功祕訣就是,尋找與中國政府的共同點,在長期的合作中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

《獨立報》指出,在長期向中國領導人叩頭之後,默多克總算等到了「分紅」的時候。世界各地的廣播公司誰也沒有默多克鞠的躬那麼深。

《每日電訊報》也說,對默多克這樣一個驕傲自負的人,長期取悅中國實在是難為他了。但默多克野心勃勃,中國市場又確實太有吸引力了。

《衛報》詳細介紹了默多克走向中國市場的漫長過程,同時在一篇署名文章中透露,默多克對他旗下《泰晤士報》的編輯政策大加干涉,怕得罪老闆的編輯們經常刪改記者文章。

緊閉的大門從沒打算開

2003年10月7日至11日,默多克一行應中央外宣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邀請訪問中國,默多克又應中共中央黨校校長曾慶紅邀請,向「中共掌管意識形態的高級官員發表演講」,其演講詞被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喻國明教授形容為「煞費苦心的、充滿討好意味的話語」,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演講者對進入中國傳媒市場的「渴望和焦慮」。

10月9日,主管宣傳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默多克。李長春希望新聞集團在促進「讓世界瞭解中國和讓中國瞭解世界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但是,事隔一年,中共廣電總局、商務部04年10月28日又發佈《中外合資、合作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經營企業管理暫行規定》。規定「不得設立外商獨資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經營企業」,「法定代表人須由中方委派」和「合營企業中的中方一家機構應在合營企業中擁有不低於51%的股份」,「合營企業不得製作時政新聞和同類的專題、專欄節目」等一系列苛刻條例。

05年3月4日,廣電總局「關於實施(44號令)有關事宜的通知」稱,廣播電視節目有很強的「意識形態屬性」,要「瞭解境外合作者的政治傾向和背景」。中共媒體隨後發佈消息,「這意味著,在中國已有合資計劃的索尼、維亞康姆、新聞集團等外資影視巨頭將不可能在短期內再度擴張它們的影視製作業務。」

7月13日,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在全國廣播影視對外工作會議上強調,「加強廣播影視對外工作是反西化、反分化、反滲透,維護國家安全,守好輿論陣地的迫切要求。」

04年底,新聞集團與團中央網絡影視中心等幾家共同組建了合資公司,負責青海衛視的廣告經營。05年新年,青海衛視全面改版,香港星空傳媒製作的《星空舞狀元》、《校園瘋神榜》等相繼在青海衛視播出。而「聯姻」維持了不到一年,即被監管部門否決,導致數千萬美元的損失、新聞集團(中國)總裁去職。

05年8月,北京方面正式取消了準備允許新聞集團在中國各地擴大其廣電播出的計劃。大陸一位資深媒體人對此一語中的:中共對新聞媒體「從沒打算開門」。

中共的算盤:以市場影響外媒

「每個中國人買你一雙鞋,你就成為全球最大的鞋商。」這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全球各國的商人最熱議的話題,中國的經濟增長和巨大的市場潛力,引誘著無數追夢的資本經營者。

和消費品製造商一樣,默克多同樣有自己的中國夢。而中共也早已看準了這一點。

中共惠州市委統戰部長黃瓊基主張:「努力使統戰外宣工作進入西方主流社會。寓統戰對外宣傳於經濟交往中。同時加強與國外媒體的聯絡,通過他們建立境外宣傳陣地」。

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專業博士吳玉榮更是在直截了當,02年提出「國外的傳媒……其最終目的就是賺錢。既然是這樣,我們就可以通過商業的規則來限制、影響國外的主流媒體。」吳玉榮舉的「成功經驗」就包括新聞集團。

「在驢前面吊根胡蘿蔔,就能對驢擁有絕對控制」。所有人都會意驢子的愚蠢,但很少有人能意識到,我們每個人的眼前,都有各種各樣的胡蘿蔔。

默多克黯然撤資的腳步

默多克終於認清了胡蘿蔔的可望而不可得。「我在中國主要就是要看經營效果和投資的效益,如果不賺錢的話,短期可以,長期是不行的。」他明顯感到跟中共關係搞得再好也沒用,對方有底線,對新聞媒體的控制牢牢不放。

新聞集團曾在01年收購中國網通的股權。05年7月,他對發展前途感到失望,將手中所持7,700萬股網通股票全部賣掉。07年6月,並列第一大股東的新聞集團將19.9%的鳳凰衛視股權賣給了中國移動,降為第三大股東,劉長樂成了第一大股東。

新聞集團最新賣出三條頻道一舉,是默多克撤資中國的關鍵一步,證明其默認在中國開拓媒體市場的努力無功而返。默多克為自己的判斷失誤付出了沉重代價:新聞集團此次股價成交額比實際價值低很多。

正如當時《經濟學人》報導的,「投入十年的時間和大筆的金錢與中共高層建立起的關係並未能給默多克先生帶來多少好處。在汲取完星空衛視公司的專業技能之後,中共方面也許不再需要默多克了。」

默氏的另一面

默多克追求商業利潤,可以忍受屈辱;對專制,討厭也憤慨。他一邊迎合中共,但也曾「策略性」地大幅報導了中共極為害怕的法輪功問題。

高精度圖片
儘管為追求商業利潤而屈從,但默多克對專制既討厭也憤慨。他曾「策略性」地在旗下《澳洲人》報大幅報導中共極為害怕的法輪功受迫害議題。(AFP)


旗下澳大利亞全國性大報《澳洲人》曾在05年3月12日週末版發表評論員文章〈向中國叩頭〉,附帶了一幅很醒目的漫畫:亞力山大外長在想方設法向中國叩頭,背景是一個手舉「法輪功」牌子的人被強迫移走。國事編緝麥克.斯達克提(Mike Steketee)從民主理念的角度,批評了亞力山大及政府對待法輪功學員的請願權與政府一貫的民主理念背道而馳。

06年7月29日《澳洲人》報刊登了評論文章〈器官移植外交〉,介紹了加拿大獨立調查員大衛.喬高和大衛.麥塔斯有關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報告,批評澳州政府對中共的惡劣人權施加壓力太小,澳中人權對話沒有實效。

默多克還直接批評北京政府對境外媒體「關門」,對「什麼樣的新聞能進入中國非常多疑」,嚴厲指出網絡和資訊的發展會挑戰中共獨裁統治專制。他似乎從一個非常謹慎、討好中共的人,變回1993年的時光。

05年9月19日,美國Bloomberg刊登了〈默多克說新聞集團在中國撞了牆〉(Murdoch Says News Corp. Has Hit 「Brick Wall」 in China)一文,談到在紐約由前總統克林頓組織的會議上,默多克承認新聞集團試圖進入中國市場的計劃觸礁。他提到中共當局出爾反爾,不遵守承諾且偏執,還指責雅虎出賣訊息給中共,導致一個記者被判刑,表示非常憤慨。◇

=====================================================================================

傳媒大亨傳奇人生
文 ◎ 李佳

高精度圖片
默多克報業集團的投資極為廣泛。除出版業外,從宣傳媒介到電視台到石油鑽探、牧羊業等都涉足。(AFP)


短短二十年間,默多克由小報老闆發展成國際報業大王,人稱報業怪傑。作為當今世界最大跨國媒體集團的掌門人,默多克與生俱來的天賦和膽識成為他媒體人生的鋪路石。

1931年3月11日,魯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降生在澳大利亞墨爾本以南30英里的一個農場。其父基斯.默多克(KeithRupert Murdoch)爵士是一位著名的戰地記者和出版商。默多克子承父業,青出於藍勝於藍。

短短二十年間,默多克由小報老闆發展成國際報業大王,使不少奄奄一息的報紙在他手中起死回生,人稱報業怪傑。作為當今世界最大跨國媒體集團的掌門人,默多克與生俱來的天賦和膽識成為他媒體人生的鋪路石。

默多克敢於冒險。上學的時候,他就把馬糞賣給老太太,捉了兔子剝皮賣,後來又開始賭錢。在牛津,他搜索法國的Deauville頻道,參加賭錢遊戲;參賭報業、電視以及遠端衛星,這都是賭注巨大的智力競賽。1990年底,默多克將他的英國天空電視台(Sky)與競爭對手的公司合併,組成「英國天空廣播公司」。天空電視台曾以27億美元的債務將默多克推向懸崖,但到1994年,天空廣播公司神奇般地宣佈盈利2.8億美元。

強力推銷是默多克的風格。在他看來,推銷就只能強力推銷,別的方法並不奏效。他摒棄那些關係推銷和商標意識的理念。

93年9月,默多克的《泰晤士報》和對手《獨立報》的銷售量都在35萬份左右。他便將《泰晤士報》的價格由45便士降至30便士。《獨立報》則奇怪地提升了報紙價格,以表明不屑於玩弄這種低級把戲。94年上半年,《泰晤士報》銷售量上升了約40%,達到50萬份;《獨立報》卻降至27.5萬份,瀕臨破產。默多克常採取這種攻擊性的價格下調策略。

默多克報業集團的投資極為廣泛。除出版業外,從宣傳媒介到電視台到石油鑽探、牧羊業等都涉足。如悉尼電視第十台、墨爾本電視第十台、歡樂唱片公司和圖書公司、安塞航空公司等。

起步報業

1952年,默多克的父親死於心臟病。21歲的默多克在父親的幾家虧損報紙中,保留了《星期日郵報》(SundayMail)和《新聞報》(TheNews),將其他報紙出售,並與競爭對手《廣告報》果斷合併,使《新聞報》開始盈利。他又籌款收購了虧損的《星期日時報》(SundayTimes),通過調整人員使該報重獲生機。

1960年默多克買下《悉尼每日鏡報》和《悉尼日報》,還有多家印刷廠。64年7月14日,他又創辦了第一家全國性報紙《澳大利亞人報》。67年發行量達到75,000份。72年又收購了《每日新聞》、《星期天電訊》報。

進軍倫敦

1968年10月,默多克購買了英國最大的、以黃色內容著稱的星期日週報《世界新聞報》40%的股份。他為了讓該報重獲新生,大量發佈駭人新聞。半年之後,默多克佔有了49%的股份,成為主席。

週報有了,他又盯上日報。正巧《太陽報》發售從150萬下降到85萬。默多克果斷出價150萬元買下了《太陽報》。他認為應該以文摘類的文章為主。於是開始裁員,從澳洲調來有經驗的文摘編輯,加大促銷力度。到90年代初,《太陽報》成為日銷量最大的獨樹一幟的新穎英文報紙。81年2月默多克又完成了對《泰晤士報》的收購。

轉戰美國 收購道鐘斯

1973年,默多克花了1,970萬美元,收購了美國三家報紙。他沿用老辦法,力推爆炸性新聞,發行量逐漸提高。76年底,收購《紐約郵報》,又花1,200萬美元創辦《國民之星》週報。發現該報無法盈利後,立刻從澳洲調人,把報紙變為彩色雜誌《星》,不久就獲得大量廣告收入。他又買下了《紐約》雜誌和《鄉村之聲報》、《新西部》。默多克買下新的報紙後,總是想方設法將其轉變為文章短小,標題鮮豔的出版物。

2007年8月1日,默多克以每股60美元共計5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道鐘斯集團。之後,人們突然發現默多克的媒體帝國一夜之間變得更加強大。

默多克的野心沒停留在報紙上。1985年,美國20世紀福克斯公司陷入困境,默多克高價買下股票。同時還藉此收購了數家電視台,組建了福克斯電視公司。然而,美國法律規定非美國公民不得同時擁有報社和電視台。默多克遂加入美國籍。一年之後,福克斯電視台就成為僅次於美國廣播公司(A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全國廣播公司(NBC)的全美第四大電視公司。

89年2月,默多克又在英國創辦了擁有4個頻道的天空衛星電視台,如今,這家電視台已成為默多克在英國的支柱產業。

三妻五子爭奪龐大財產

默多克的婚姻與他的事業同樣引人關注。1956年與第一任妻子派特結婚,生下長女普魯登斯後,67年二人離異。同年他與19歲的愛沙尼亞裔天主教徒、《每日鏡報》記者安娜結婚,生下女兒伊麗莎白和拉克蘭、詹姆斯兩個兒子。

99年,與安娜的離婚協議生效僅17天,他以68歲之齡迎娶了32歲的鄧文迪。離婚時,安娜特地在協議書上加了個苛刻條件——默多克死後,鄧文迪無權繼承他的任何遺產,而且她如有子女,恰好要未滿18歲,她才能掌控她孩子名下的股份。

安娜算盤打得精,默多克診斷患有初期前列腺癌,必須進行放射治療,會失去生育能力。鄧文迪也不甘落後。靠默多克化療前存下的冷凍精子受孕。01年11月19日生下了第一個寶寶格蕾斯,在默多克的財產中插上一腳。

然而09年坊間盛傳,這對年齡相差37歲的「老少配」出現裂痕,默多克已與結婚10年的鄧文迪悄然分居!這意味著如果離婚,鄧的兩名年幼女兒可能痛失高達數十億美元的遺產。◇

高精度圖片
2009年坊間盛傳,默多克與鄧文迪這對年齡相差37歲的「老少配」出現裂痕。(Getty Images)

=====================================================================================

默老頭的精彩失敗
文 ◎ 九天劍

高精度圖片
媒體大亨、新聞集團大老闆魯珀特‧默多克在中國踢到鐵板,中國夢破碎。(AFP)


「默多克一聲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把文革口號貼到傳媒大亨、新聞集團掌門人魯珀特·默多克的頭上,雖然政治上不貼譜,威力上應該不算過分。可惜,老默頭想對中共吼,還沒吼,反被這怪獸咬幾口。

默多克這個名字,在中國傳媒界如雷貫耳,雖然大部分中國人開始知道他也不過一、二十年的時間。而默多克可是盯上中國這塊肥肉好久了。以媒體大亨特有的敏感,他斷定這是一塊處女地,在等待他這個巨人的開發。

媒體人說話是沒什麼遮攔的,你想啊,話語權就是我,我就是話語權,無冕之王,我怕誰呀?特別是老默,北美、歐洲加上老家澳洲,哪個大媒不是咱的?咱說了算哪!世界就在咱腳下。那股傲氣,想想也知道。誰想大意失荊州。默多克幾次大嘴,都被貓在暗處的小人跳出來修理。

只舉1993年一例。收購了香港衛星電視Star TV後,欣喜若狂的老默一忘形,說了心裡話:衛星電視「是所有極權統治的天敵」。香港啥地方?那年還沒被中共收回,可「表哥」(特務)遍地是常識,前腳說完,後一秒鐘中南海就知道了。雖然後來有報導證實說,當時老默是指垮了台的蘇聯,可中共宦官不撒嘴,認準老默屎盆子是扣中共。那還了得嗎!看本大爺如何教育你這美籍澳洲老鄉!

一個月後,中宣部長丁關根突然宣佈禁止私人在中國擁有衛星天線,使老默剛買的Star TV,還沒端進大陸傳媒市場的一鍋好飯當時就夾生了。老默無意間的一句感言,付出了第一個代價。

生意人圖啥呀?服軟唄。老默牙疼之餘,開始調整自己。不料,這才是被羞辱的開始。

據《華爾街日報》講,老默不放過各種機會向黨魁們賠禮道歉:給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的基金會捐款;與鄧女兒鄧榕簽出書大單;甚至命令Star TV取消BBC關於中國的新聞節目,向中共暗示他對中國的興趣在於娛樂節目而不是新聞。對方還是不撒嘴。

老默的中國大夢一做就是四年。正值中共頭子江澤民將訪美,小丁要讓老默的美國福斯新聞網和他的刊物對江示好。

照理說,小丁求老默,老默是上風,結果呢,羞辱再次上演。

按《華》文描述,1997年10月的一個涼爽的日子,默多克在天安門廣場人民大會堂北門的台階上被中共刻意安排了「朝見」——等待大員丁關根接見。

默多克和他的手下進入大會堂後,開始了漫長而令人羞辱的跋涉──走過裝飾華麗的會議大廳,走上樓梯,走下樓梯,走過巨穴般的中國代表大會會議廳和有著5,000席位的宴會廳,來到建築的另一端。最後走進一間會議室,丁關根和管媒體的中共高官已坐在厚軟的沙發裡。

丁先是假裝不知道默多克的來意,對默多克說:「我聽說你們是澳大利亞的公司。告訴我,你們做什麼。」

默多克並未在意丁對他的有意奚落。他向丁表示,他知道中國對媒體有嚴格的規章制度,他將會完全遵守並表示他和中國政府的媒體應該在不具爭議的項目上合作。

聽過默多克解釋,丁指著左邊的官員們說:「我知道你一直在和我的人談,從新開始是好主意。這些人就是管理中國傳媒產業的人,今後,你與他們打交道就可以了。」默多克就此脫離了中共的「黑名單」。

你想,一個財主,花了四年多時間和上億的金錢等待赦免,就是被裝孫子的土匪頭子羞辱,不也得忍著嗎,是吧。縱橫世界、老謀深算的梟雄,就是這樣被小丁們掐住了七寸的。

老默遭遇潛規則

到這時候,老默還沒弄明白怎樣才能擺平當今中共官場,順利賺錢。他也一定沒聽說過黨文化這個詞。這才是關鍵。

比如,老默懂橋牌嗎?中國人民都知道,羞辱他的小丁何德何能?但知道老鄧就好那一口,遂泡在鄧公館親密接觸,結果怎樣?牌桌上Support Doubles、Free Bids之間,秀出個政治局委員和中宣部長。

江又是怎樣竊得一把手?百姓更清楚。手捧蛋糕,在李先念下榻賓館外的雪地裡站四小時,換得「這個幹部不錯嘛」的上位票。

假設當年老默有個傑出的顧問,探出江要給小宋蓋大劇院,適時送個奠基費,博江蟲顏大喜,估計現在央視CCTV一半股份姓默。唉,老默真不開竅。重金聘的那顧問,誰介紹的?不是共軍的細作吧?

也不怪老默,以他受的教育,上哪整這黨文化去?知道了也不懂。那就只好交學費嘍。

鄧理論說,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老默你看過《水滸》麼?我黨官員急需脫貧,要殺富濟貧,我們不殺你,可你那麼多錢,我黨又很貧。你要仗義疏財、哥們義氣,兩肋插刀。這可不是黨文化,是我黨借用的祖宗文化。別講你們西方父子吃飯還各自埋單那一套。我們愛財,取之有道,道就是我們的中央文件和「有關規定」,你不懂沒關係,拿錢就行。我們會在遙遠的將來讓你得利,你要把眼光放遠,要不斷適應我們特色。

以老默貴冑之身,可能從沒和土匪打過交道,一點不懂土匪規矩,那就是拿了錢,高興照樣撕票。就像《華》文分析的,中共對老默,瞭解越多越欣賞。他們發現,老默簡直與典型的國企老闆沒什麼兩樣,可以一邊要他按黨的調遣拿錢,一邊還不能有違黨的管制。

「搜刮」不斷開始,卻永不結束,老默就像個不斷上鉤的散財老童子。許多中共高官被免費接到英國去考察天空衛視,學默多克的經驗。回來該大把賺錢了,卻不帶老默玩。老默不氣餒,又與湖南廣播電視合資;還不過癮,又走後門讓Star TV與青海衛視合作,這回讓黨棍們逮著了,賠了3,000至6,000萬;還看不明白,又和太子黨的中國網通合作,想進一步進入網絡市場……

老默的遭遇,正像他的幹將、亞洲總監布魯斯‧多佛(Bruce Dover)的《魯珀特中國冒險記》總結的:對中國的市場,默多克有著永不滿足的胃口,從而導致他們推動得太用力,太快,太久了,最後毀掉了。

貪念抱得失意歸

為了實現中國夢,老默20年砸進20億美元,還娶了中國老婆、雇了中國顧問,甚至講普通話的中國保姆,結果呢?和兒子反目,和老婆分居,令高管離職,賠了10億買來無盡的屈辱……痛定思痛,到79歲高齡,默多克終於明白了宿命:自己有生之年想讓新聞集團進入中共國,好比緣木求魚。

高精度圖片
為了實現中國夢,默多克20年砸進20億美元,到79歲高齡終於明白,想讓新聞集團進入中共國,好比緣木求魚。(Getty Images)

中國有個很普通又非常重要的古訓:不與小人相為伍,自然亨通吉祥臨。他花重金請的中國顧問恰恰沒告訴他。不是老默的智商出現了倒退,我們只能說,是他的西方教育背景和孩童般的中國夢誤導了他。

將三條在中國播放的頻道控股權賣給具有中國官方背景的私募基金,是默多克集團撤出中國市場的關鍵一步,等於默認在中國開拓媒體市場的努力無功而返。雖然晚了點,老默終於醒來。

可鄙的是,就在老默夢醒之後,竟有共產官媒仍在「得了便宜賣乖」,欲再給他催眠,說甚麼「新聞集團的成功祕訣就是尋找與中國政府的共同點,在長期的合作中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改變新聞集團在華業務的「弱勢」局面,云云。

事情都有兩面。說老默敗的精彩,不是幸災樂禍,精明的默老頭居然在閉著眼睛都能賺錢的傳媒大海裡嗆了水,這是多麼精彩的故事題材。山外有山,大家都看過魔戒,現實中尚沒被正義踏平的邪乎的魔山,這回,讓默老頭見識了個夠。

還有,身價幾百億,花區區20億,買到了79年人生最為寶貴又離奇的經歷——和世界上最後一個變態政權過招兒。雖然堪稱史上最貴的故事題材,卻也不能不說是無價之寶。

接下來,默老先生可以歸隱西方,安靜地寫這個故事了。我相信,這一定是21世紀最為精彩的失敗故事。

賺錢莫失去尊嚴

與谷歌不同的是,老默沒受到世界讚揚。谷歌公佈了受到中共戲弄、打壓的緣由始末,大體悲壯,老默則有點淒涼。下一個還不知是誰?

強大的商業帝國,卻奈何不得一個流氓政權,全世界的商人都不得不深刻反思,面對這個永遠不按人類規矩出牌的怪物,還有哪路大鱷敢於試水?

在此,我願祭出一個最簡單的策略:餓斃了它。等它涼透了,再出發到嶄新的中國去重建。

設想一下,假如世界上沒有一個商人給它送錢、送技術、送資源,那個有著數千萬咧著大嘴的「公僕」、數百萬狂挖牆腳的貪官、每天靠壓搾人類五分之一人口活著的龐大腐朽機器,能維持幾天?關鍵是,設想需要實施。中共這個史上最無恥的無賴,深諳商人利為先的本能,才能一次次耍無賴而一次次得逞。谷歌們和默多克們就是例證。

再教給老默一句北京土話——臊著他。這是哥幾個在一起議論無賴時常說的:甭搭理無賴,純粹瞎耽誤工夫,最好的辦法是,哪兒涼快讓他上哪兒去!

真的,不管那個世紀無賴忽悠什麼,哪怕是把一泡臭狗屎扇乎成「滿漢全席」,想想兩巨頭被它折騰的慘樣,如果不想成為第三個、第四個,千萬提鼻子多聞聞。

記住,錢袋魔術般換到這無賴手中的過程,都是從貪念開始,並都會以幻想破滅告終。谷歌和老默,這對被共產極權肆意玩弄的巨人,應該成為前車之鑒。◇

=====================================================================================

海外傳媒被忽悠
文 ◎ 梁珍

高精度圖片
為討好中共,CNN對中國的讚美有時堪比中共官媒,但即使如此,還是因奧運期間對西藏問題的評論惹怒中共,被迫道歉才平息拒看風波。(Getty Images)


翻開歷史,許多國際大傳媒包括CNN、瑞典電視台TV4等,甚至香港和台灣傳媒,想進入中國市場真正「落地」,有的甚至選擇和大陸當地媒體合作,但都鎩羽而歸,甚至要付出違背良心和信譽的慘痛的代價。

在中國巨大傳媒市場的誘惑下,夢想進軍大陸的國際大媒體不在少數,但要獲得進入中國的「入場券」,許多媒體都不得不放棄當初本國堅持的媒體原則,向中共彎下腰來。但即使這樣,中共壓根兒就沒打算讓他們美夢成真,被忽悠的海外傳媒最終要選擇退出中國市場。

可以說,默克多並不是選擇撤離的第一家,但卻是最具實力的一家。

CNN的痛苦經歷

在中國大陸,無論是外資還是本土資本進入傳媒市場,都會遇到《準生證》的問題,由新聞出版總署頒發的政府法規《出版管理條例》,最關鍵的一條就是必須有政府機構作為主辦單位與主管單位。而外國資本進入中國傳媒業另有專門的法規,如《關於文化領域引進外資的若干意見》、《關於加強文化產品進口管理的辦法》等。如此多枷鎖之下,使迄今能夠進入中國市場的海外傳媒可謂鳳毛麟角。

美國有線電視CNN對中國市場一直饒有興趣,至今,CNN沒有辦法在中國取得落地權,只有極少數的五星級酒店和外國公寓,聲稱可以以月費的形式開通CNN服務。

近年CNN大幅增加中國新聞的量,現在CNN國際頻道幾乎每一節新聞都有來自駐中國記者的報導。為討好中共,CNN對中國的讚美有時候甚至與《人民日報》、新華社的報導口吻看齊,但即使這樣,因為在奧運期間對西藏問題的評論,惹怒了中共,中共甚至發起「拒看CNN」這種荒唐之極的運動,最後還要強迫CNN向中國民眾道歉才平息風波。

瑞典TV4和大陸合作遭取消轉播權

瑞典電視台TV4台是至今為止唯一和諾貝爾委員會簽有合約,每年可錄製諾貝爾獎頒獎儀式和慶祝晚宴的電視台,將錄製內容轉賣給世界各地的其他電視台一直是其一個重要的利潤來源。

但該台允許一家中國電視台在播出2007年頒獎儀式時實施新聞監察,整段刪去了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斯多奇(Marcus Storch)的講話。瑞典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宣佈,由於言論自由不容侵犯,今後取消瑞典電視台TV4對每年諾貝爾獎頒儀式和慶祝宴會的獨家轉播權。TV4為諾貝爾委員會取消合約感到不平,稱是中國那家電視台沒有遵守和TV4簽訂的協定,自行對錄影進行了刪減後播出。

高精度圖片
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斯多奇與瑞典西爾維婭王后出席2007年諾貝爾頒獎晚宴。該年瑞典電視台TV4台因允許一家中國電視台實施新聞監察,整段刪去斯多奇的講話而失去每年獨家轉播權。(Getty Images)


香港亞視幾度易主 虧損巨大

香港兩大電視台之一的亞洲電視,近幾年因為想模仿鳳凰衛視進軍大陸市場,幾度易主向中資傾斜,言論日益親共,導致收視率持續低迷,虧損巨大。

今年三月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親戚王徵,高調宣佈入股亞視,就表示接手後首先就要增設普通話頻道,短期內會研究向大陸有關部門為亞視申請,並最終希望能夠在全中國有線落地,宣稱要打造亞洲CNN。但王徵話音未落,他和台灣旺旺集團老總蔡衍明亞視的股權之爭至今未停,令亞視在大陸落地仍是空話一句。

媒體開放不會發生

針對海外傳媒在大陸市場觸礁,前中新社記者、大陸資深媒體人士高瑜對本刊表示,許多海外傳媒公司當初進入大陸都抱著很大的熱情,但在中共意識形態掛帥的陣地,不可能讓外國媒體真正站住腳的,這就是默克多失敗之處。

「中國這麼多年,在經濟上是盡量要開放,但在意識形態上,嚴格按照它的政治體制來管理所有的媒體,不可能讓外國媒體真正站住腳。中宣部整天來通知,只要出一件事,它就要管了。連中央電視台CCTV的東西,是按照新華社的要求播。默克多能夠完全接受中宣部的領導,它會成為中國的媒體嗎?這是絕不可能的事情。」

她指出,中共往往在奧運等重大形象工程面前,都會像徵性的對外媒公佈一些所謂開放政策,但最後證明都是一紙空文。「這些外國記者都是受控制,中國的記者更別提了,很多敏感問題,包括大地震都受到頗多阻撓,舟曲發生這麼大的泥石流,很少報紙觸及深層次的報導。」以一直密切關注大陸新聞的香港媒體而言,近兩年香港記者遭中共當局毆打和拒絕採訪事件日見頻繁,甚至去年四川譚作人開審時,NOWTV記者黃嘉瑜甚至被公安誣陷涉屈引發眾怒。

胡蘿蔔策略

對於外國傳媒在大陸的現狀,曾經發表《霧鎖中國》的著名中國問題專家何清漣,用了一個形象的比喻,將外國傳媒比喻為一頭驢子,將中共政府比喻為一個牽著驢子走的農夫,將中共當局允許外國傳媒進入中國市場的許諾比喻為一把鮮嫩的青草。農夫不斷在驢子(外國傳媒)的鼻子前晃動青草,誘使驢子按照農夫指引的方向前進,但驢子卻永遠吃不到這把青草。

這樣的話,也就不難理解傳媒大亨默克多的選擇,誰願意做永遠被忽悠的「蠢驢」呢?◇

本文轉自【新紀元週刊】187期「封面故事」欄目
http://mag.epochtimes.com/b5/189/index.htm (http://www.dajiyuan.com)

相關新聞
中國網絡攻擊 澳第二大互聯網速度減緩
傳媒大亨默多克從中國媒體市場撤資
新聞集團售星空衛視 默多克或與中方交換商機
王丹:不要再幻想進入中國的媒體市場了
最熱視頻
【秦鵬直播】最新民調嚇壞麥康奈爾?
【時事縱橫】拜登就職 國會躺百兵 疫情超嚴峻
【財商天下】馬斯克對決扎克伯格 挑戰數碼霸權
【西岸觀察】楊安澤選紐約市長 再提發錢政策
【思想領袖】格雷內爾談大選爭議與川普成就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