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變「刁近平」央視學《人民日報》

人氣 408
標籤:

【大紀元2011年01月08日訊】繼溫家寶名字被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寫成「溫家室」,引發輿論轟動和猜測之後,日前再曝出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名字被中共官方電視台——中央電視台網(CCTV)網絡版中國網絡電視台(CNTV)寫成了「刁近平」,引發外界的關注。

據明報7日報道,在中國網絡電視台《新聞三十分》欄目2010年11月20日關於「習近平抵達羅安達開始對安哥拉進行正式訪問」的報導中,赫然把習近平寫成了「刁近平」,這一錯誤被「細心」的網友發現,並傳播開來。在此前被曝光的溫家寶名字被寫成「溫家室」的事件中,網上盛傳該報「值班主任,正廳級降職,印刷廠副廠長、排版、設計等17人均被處理。」

據悉,中央電視台作為中共的官方電視台,與《人民日報》一樣,在文字審核方面非常嚴格,常有主持人因播報時某些文字發錯音被通報批評及罰款。雖然作為央視的網絡版,可能在這一方面存在一些疏漏,但這樣的錯誤還是著實罕見。有網友說,央視的工作人員「又得丟飯碗了」。

溫家寶變溫家室

2010年12月30日的《人民日報》第4版左下角,中共總理溫家寶的名字被寫成「溫家室」,在網上引起轟動。目前大部份大陸論壇與此相關的言論都被刪除,網上盛傳《人民日報》「值班主任,正廳級降職,印刷廠副廠長、排版、設計等17人均被處理」。

在此事件中,有網友留言,「調控失敗了,通貨膨脹繼續,今日人民日報給溫家寶改名溫家室,是諷刺溫家寶自己家有房,此外,除了房奴就是無房。」 「溫家室,原來溫家寶在溫室內,不知道現在已經是冬季了。人民日報今日提醒溫家寶現在已是數九寒冬,胡錦濤昨天也說現在是數九寒冬,溫家寶只顧自個溫室暖和吧。」

網友姜子健認為,儘管黨報真正受眾有限,然而《人民日報》作為代表「黨國」形象的報刊,犯這種明顯錯誤,且是寫錯總理名字,該當何罪?而此次習近平變成「刁近平」不知網友還會進行怎樣的調侃和揶揄。


12月30日的《人民日報》第四版截圖。 (網絡圖片)

一字“槍斃”總編的“政治”錯誤

有網友開始盤點歷史上的那些媒體文字失誤,總結出「一字槍斃總編的政治錯誤全集」(節選):

1.1997年左右,東北一家報紙把新華社通稿《香港明天更美好》錯成《香港明天更無好》。

2.2006年湖南某報把主管新聞喉舌的總舵主李長春照片弄錯。

3.《九江日報》曾將江澤民的「澤」字誤排為「怪」而獲咎。

4.1999年12月20日《安徽日報》第5版頭條新聞,將「國家主席」一句中的「國」字丟失,錯成「家主席」,結果當日20萬份報紙全部報廢。這是一起重大的政治差錯,總編和責任編輯全撤。

5.某報紙在發稿時,把國務院總理打成了「國務院總經理」。其秘書急了,告知報社總編,如果再無端地給老人家降職,就把你們報紙給廢了。

6.在「911」事件之後的兩天,《北京晨報》上有一巨幅美國世貿大廈起火的圖片,而邊上是江澤民給全國九運會火炬點火的照片,結果被認定犯了嚴重的政治性錯誤。

7.上世紀90年代初,《山西日報》曾經犯錯,把「鄧小平同志捐款5,000元希望工程」寫成了「損款」。第二天頭版更正。

8.2006年江西九江有個報曾把「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句話中的第一個「沒」字掉了,結果社長、總編輯到責任編輯全撤掉。

相關新聞
姜維平:薄熙來渲染物價,煽動社會動亂?
薄熙來為權鬥續唱紅 重慶再現上山下鄉
何清漣:習近平的中國進入無夢時代
全國推「唱紅」 李長春薄熙來藏政治居心
最熱視頻
【紀元播報】袁斌:2020庚子年中國為何異象頻現?
【思想領袖】司徒文:對華關係三錯 美低估台灣
【拍案驚奇】江西大潰堤唐山又震!回顧1976
【珍言真語】關慧貞:港人需救援 促加國急庇護
【直播】白宮媒體簡報會:疫情致死率低
【直播】川普舉行「執法受益者」圓桌會議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