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鳳凰衛視自我審查 迎合中共?

人氣 4

【大紀元2011年10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據一份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於8月30日公布的美國外交電文指出,位於香港的鳳凰衛視為開拓大陸市場,自我審查節目內容,以迎合中共的口味,有香港民眾因而將其稱為香港版的中央電視臺。儘管該電視臺主管否認該臺承受自我審查的壓力,但美方人員傾向於相信,該臺藉由自我審查擴展在大陸的落地權。

這份由美國駐廣州領事館於2009年4月29日建檔的電文表示,鳳凰衛視聲稱擁有上億的大陸觀眾,觀眾群包括部分中共高層領導人,很多觀眾甚至用非法的衛星天線接收節目。儘管如此,該電視臺在大陸的發展還是受限於落地權,必須與中共當局協商。

一名該電視臺編輯部門的員工私下向領事館官員表示,儘管該臺宣稱自己是獨立媒體,但其內部編輯原則對有關中國敏感議題的報導加以限制。該臺記者在報導有關臺灣的新聞時,必須十分謹慎,新記者甚至要接受如何報導兩岸議題的特別訓練。而資淺的編輯必須就報導內容請示資深編輯,資深編輯有時候也必須請示另一層級的主管。他說,該臺記者不能稱馬英九為「總統」,在報導時必須說「中國大陸和臺灣」,不能只說「中國和臺灣」。同樣地,當報導法輪功時,其記者也不能拍到法輪功的標誌。

該名員工以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在法國遭到抗議為例,說明該臺這種自我審查的情況。他指出,該臺有些記者認為此一事件有新聞價值,值得持續報導,但有資深編輯認為重複報導某種形象「會激怒年輕人」並可能導致社會不安,因而決定封殺報導。

電文引述該員工的話說,因為鳳凰衛視試圖在大陸新的省份取得落地權,所以該臺自我審查有關當地官員的重要報導。被此類報導冒犯的官員會聯繫該臺主管,然後該臺主管會傳送內部通知要求將報導撤下,不再播出。

該員工指出,該臺的自我審查有時候比較具有挑戰性,因為他們不像國營媒體在報導之前會收到中共當局的指導原則。該臺編輯只能根據自身對大陸敏感度的看法做出評估。此外,如果該臺的報導偏離太遠,其既有大陸市場會受到影響。

該員工還表示,儘管該臺的新聞主播和配音人員多半來自臺灣,希望能獲得更多香港和臺灣觀眾的共鳴,但其新聞並不受到香港居民的重視,其中有些人還將該臺視為中共的喉舌,並戲稱其為香港版的中央電視臺。當其新聞人員前往臺灣做報導時,同樣面對臺灣民眾類似的質疑。

然而,鳳凰衛視編輯部門的潘(Pan)姓主管卻聲稱該臺的報導決策獨立,同時否認承受自我審查的壓力。他以最近完整報導美國奧巴馬總統的演講為例支持自己的論點。

領事館官員在電文最後評論說,儘管鳳凰衛視的主管堅稱該臺客觀報導,但美方人員傾向於接受該編輯部員工私下陳述的觀點。該臺在中國大陸的成功可能大部分歸因於風車或氣象預報員效應──它知道某一議題的風向為何,因而能調整其對一件新聞的看法。領事館官員認為,自我審查的確是擴展落地權的唯一方法。

(責任編輯:畢儒宗)

相關新聞
維基解密:江澤民陷害前中共財長金人慶
維基解密爆料:江澤民扶植兒子上位未果
維基解密:阿國官員收中國「乳牛」賄款
維基解密:中共利用ECFA促政治談判
最熱視頻
【財商天下】大陸多地救市 購房補貼最高100萬
【橫河觀點】大外宣揭「610 」?透露何信息
【時事軍事】卡梅爾在路上 梅卡瓦MK5還有多遠
【馬克時空】印度Su-30戰機 年底赴日進行纏鬥訓練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