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凤凰卫视自我审查 迎合中共?

人气 4

【大纪元2011年10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编译报导)据一份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于8月30日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文指出,位于香港的凤凰卫视为开拓大陆市场,自我审查节目内容,以迎合中共的口味,有香港民众因而将其称为香港版的中央电视台。尽管该电视台主管否认该台承受自我审查的压力,但美方人员倾向于相信,该台藉由自我审查扩展在大陆的落地权。

这份由美国驻广州领事馆于2009年4月29日建档的电文表示,凤凰卫视声称拥有上亿的大陆观众,观众群包括部分中共高层领导人,很多观众甚至用非法的卫星天线接收节目。尽管如此,该电视台在大陆的发展还是受限于落地权,必须与中共当局协商。

一名该电视台编辑部门的员工私下向领事馆官员表示,尽管该台宣称自己是独立媒体,但其内部编辑原则对有关中国敏感议题的报导加以限制。该台记者在报导有关台湾的新闻时,必须十分谨慎,新记者甚至要接受如何报导两岸议题的特别训练。而资浅的编辑必须就报导内容请示资深编辑,资深编辑有时候也必须请示另一层级的主管。他说,该台记者不能称马英九为“总统”,在报导时必须说“中国大陆和台湾”,不能只说“中国和台湾”。同样地,当报导法轮功时,其记者也不能拍到法轮功的标志。

该名员工以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在法国遭到抗议为例,说明该台这种自我审查的情况。他指出,该台有些记者认为此一事件有新闻价值,值得持续报导,但有资深编辑认为重复报导某种形象“会激怒年轻人”并可能导致社会不安,因而决定封杀报导。

电文引述该员工的话说,因为凤凰卫视试图在大陆新的省份取得落地权,所以该台自我审查有关当地官员的重要报导。被此类报导冒犯的官员会联系该台主管,然后该台主管会传送内部通知要求将报导撤下,不再播出。

该员工指出,该台的自我审查有时候比较具有挑战性,因为他们不像国营媒体在报导之前会收到中共当局的指导原则。该台编辑只能根据自身对大陆敏感度的看法做出评估。此外,如果该台的报导偏离太远,其既有大陆市场会受到影响。

该员工还表示,尽管该台的新闻主播和配音人员多半来自台湾,希望能获得更多香港和台湾观众的共鸣,但其新闻并不受到香港居民的重视,其中有些人还将该台视为中共的喉舌,并戏称其为香港版的中央电视台。当其新闻人员前往台湾做报导时,同样面对台湾民众类似的质疑。

然而,凤凰卫视编辑部门的潘(Pan)姓主管却声称该台的报导决策独立,同时否认承受自我审查的压力。他以最近完整报导美国奥巴马总统的演讲为例支持自己的论点。

领事馆官员在电文最后评论说,尽管凤凰卫视的主管坚称该台客观报导,但美方人员倾向于接受该编辑部员工私下陈述的观点。该台在中国大陆的成功可能大部分归因于风车或气象预报员效应──它知道某一议题的风向为何,因而能调整其对一件新闻的看法。领事馆官员认为,自我审查的确是扩展落地权的唯一方法。

(责任编辑:毕儒宗)

相关新闻
维基解密:江泽民陷害前中共财长金人庆
维基解密爆料:江泽民扶植儿子上位未果
维基解密:阿国官员收中国“乳牛”贿款
维基解密:中共利用ECFA促政治谈判
最热视频
【新闻大家谈】专访廖天琪:六四和中共决裂
【未解之谜】穿越时空 二战飞行员的奇遇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