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旗下28記者涉嫌竊聽

【大紀元2011年11月16日訊】英國竊聽丑聞波瀾再起。英國法官萊維森勛爵(Leveson)帶領的獨立調查組於當地時間14日開始聽證程序,最新證據顯示,至少28名來自新聞集團在英國的分支新聞國際公司的記者,雇私家偵探對公眾人物進行電話竊聽,證據同時顯示,英國《每日鏡報》和《太陽報》的記者也可能牽涉其中。

英國警方2006年在一次調查中,查獲私家偵探格蘭‧穆凱爾(Glenn Mulcaire)的筆記本,他因竊聽英國王室成員電話,於2007年被判入獄6個月。在14日的法庭聽證會上,這個筆記本被作為重要的證據。

28名記者涉案

從萊維森披露的筆記內容來看,穆凱爾也曾受雇於英國《每日鏡報》和《太陽報》,在所記錄的內容中,寫著28名涉案的新聞記者的名字,相關竊聽任務達2,266件,涉及5,800名受害人,其中僅一名代號為「A」的《世界新聞報》記者,就要求馬凱爾提供內幕信息達1,453次。

在聽證會上,調查組法律顧問羅伯特·傑(Robert Jay)解釋了穆凱爾的記錄方法。穆凱爾習慣將雇主姓名寫在筆記本的左上角,同時在筆記中記錄所有非法竊聽的電話語音信箱的細節。

《世界新聞報》的母公司新聞國際公司之前曾經表示,竊聽行為僅限于穆凱爾和記者古德曼二人,但此次調查的發現令這一聲明無法成立,羅伯特·傑表示,很顯然古德曼不是唯一雇穆凱爾進行電話竊聽的人,他們已掌握了另外27名新聞國際公司記者涉嫌竊聽的證據。

羅伯特·傑認為,新聞國際公司的高層知道記者透過非法竊聽來獲得新聞線索,至少是默許了這種非法行為。

《太陽報》和《每日鏡報》也涉入

而根據穆凱爾筆記上透露的資訊,英國《太陽報》和《每日鏡報》也被懷疑涉嫌電話竊聽,其中還提及到了其它一些小報的名字。

羅伯特·傑表示,電話竊聽並不僅限于《世界新聞報》。在穆凱爾的筆記上出現了《太陽報》的字樣,但未提及具體的工作內容。在另外一項書面證據中,則看到了一個跟《每日鏡報》有關的名字。

據了解,自從《世界新聞報》關閉後,《太陽報》就成了英國銷量最大的報紙,這兩家報紙同屬默多克的新聞集團。

法官:新聞自由以尊重他人為前提

面對這些驚人的數字,領導調查的萊維森法官表示,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是英國民主的基礎,但那些自由必須是在尊重他人權力的前提下實行。

他強調,媒體應為社會生活提供最基本的全面監督,正因為此,媒體的任何失職都會對全體公眾產生影響。

今年7月間《世界新聞報》電話竊聽丑聞爆發后,英國首相卡梅倫親自指派萊維森領導獨立調查。涉案相關證人提供證詞是調查的第一階段,預計下週起,傳喚證人。調查還將涉及新聞職業道德以及媒體與政要、媒體與警方的關係,審查媒體違法行為的規模,並釐清默多克的新聞集團對違法竊聽行為究竟應負什麼責任。

(責任編輯:吳宇凡)

相關新聞
道瓊斯總裁辭職 默多克竊聽危機遠未結束
默多克向英國電話竊聽受害者道歉
竊聽受害者或達4000人 默多克登廣告道歉
默多克父子在英國議會為竊聽醜聞道歉
最熱視頻
【時事軍事】囂張的轟-6 實戰中將淪為笑柄
一週軍情速遞:台產教練機試飛 美伊衝突不斷
【橫河直播】佛州德州拒言論審查 波蘭也受夠了
【財商天下】外星經濟產物?比特幣身世之謎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