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旗下媒體受質疑 澳政府將作調查

【大紀元2011年09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康尼澳洲悉尼編譯報導)媒體大亨默多克旗下的《世界新聞報》在英國的竊聽醜聞曝光後,澳洲聯邦政府也將設定展開一個對媒體的廣泛獨立調查。澳洲工黨和綠黨對默多克在澳洲的新聞有限公司(News Limited)作出了尖銳批評,反對黨領袖艾伯特拒絕呼籲媒體調查。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為打破新聞有限公司對澳大利亞70%的當地報紙的束縛,綠黨也想集中對媒體的所有權作出調查。但是據政府的消息,其職權範圍仍在討論之中。

今年7月,綠黨的副領袖米爾恩(Christine Milne)確認綠黨的政策是當「那些合併未能通過特殊的公共利益檢測」時,澳大利亞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可以被賦予下達媒體合併被剝奪的命令的權利。

當時她說:「我們看到,調查會說廣大社區考慮的是甚麼資產脫離、當中的一些公司受損以及媒體另外一些部份的控制問題。」

綠黨領袖布朗(Bob Brown)嚴厲地批評了默多克旗下的澳洲報紙有關於政治方面的報導,並將其稱為是「仇恨媒體」,指責了它的偏頗。

財政部長斯萬(Wayne Swan)和通訊部長康羅伊(Stephen Conroy)也指責了新聞有限公司的報導,特別提到了悉尼的《每日電訊報》。

當天,一位政府高級人士堅稱,調查將不會是「瞭解新聞有限公司」的一種探查,但可能會更廣泛地加強媒體監督。澳洲通訊及媒體管理局(ACMA)做為政府廣播管理者的角色,也很可能要受到徹查。

消息來源稱調查將不僅僅會涉及政治家們試圖避免的審核問題,而是會更多地關注有關保護個人隱私方面的問題。

在週二的工黨核心會議上,一名成員呼籲打破新聞有限公司報紙的固定狀態。通訊部長、參議員康羅伊在會議上說,他不需要追究某些方面的偏差,但任何審查都不應僅僅限制於新聞有限公司。

今年7月,康羅伊痛批《每日電訊報》,指責其試圖搞垮政府。他說:「如果你是一名工黨的選民,在閱讀《每日電訊報》時,你應該可以繼續看一看那些無足輕重的內容,但是你絕不應該太看重它的頭版頭條。」他告訴澳廣電台,那只是更替政權的一種遊說。

竊聽醜聞在英國被揭露後,吉拉德要求對澳洲的新聞有限公司作出調查。她說,人們已對所看到在英國發生的電話竊聽感到不安。

這一醜聞導致默多克在英國購買的第一份報刊、已有168歷史的《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倒閉。7月份,吉拉德曾經說過:「我相信澳大利亞人正在關注新聞集團在海外發生的所有一切,正關注著這裡的新聞集團有限公司,並想看到他們是如何解答這些難題的。」

新聞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哈蒂根(John Hartigan)表示,澳洲的新聞記者不會用電話竊聽,他對此「超有信心」,在他的編輯部內沒有任何不當行為。他說:「我在報業工作45年了,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做編輯,我瞭解編輯部,我知道文化是如何發展的,我有極大的信心,在我的編輯部內沒有不當或不道德的行為發生。」

據政府一消息來源人士稱,在澳洲,新聞有限公司還沒有被指責過有進行電話竊聽的現象,一名核心成員也指出,尚沒有證據顯示竊聽在澳洲發生過。

據知,目前該調查時限尚未確定。反對黨領袖艾伯特講到:「調查是沒有必要的,只是傲慢的證據,也是威嚇政府。」

艾伯特還說:「這是赤裸裸地企圖威逼媒體。這個政府的問題不是媒體的錯誤,是政府自身的責任問題。」他認為這不屬於壞的範疇,卻是在謀殺這個政府,也是非常惡劣的表現。

責任編輯:袁麗

相關新聞
竊聽醜聞無法收場 英《世界新聞報》關門
英媒竊聽案 前發言人被捕  卡梅倫尷尬
竊聽重傷全集團  默多克曾操控英國政壇
醜聞終結 《世界新聞報》出版最後一期
最熱視頻
【薇羽看世間】金斯伯格去世 「遊戲」反轉
【有冇搞錯】中共治港四大失敗
【珍言真語】盧俊宇:匯豐涉洗錢醜聞 兩面受壓
【拍案驚奇】聯大北京自卑 老任坐牢18年?
【新聞看點】習聯大遭堵 世界如何滅共又避戰?
【時事縱橫】白宮智囊:中共與自由世界為敵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