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重傷全集團 默多克曾操控英國政壇

人氣 11
標籤: ,

【大紀元7月9日報導】《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電話竊聽醜聞陰霾壟罩了媒體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新聞集團,分析師正在推算此事對這個媒體娛樂巨擎的形象損害,並摸索新聞集團的底線。

由於擔憂默多克收購天空電視台的計劃生變,投資者開始拋售其旗下股票,其中天空電視台過去一週已下挫五個百分點。新聞集團(News Corp.)股價今天在華爾街暴跌3.9%。在導致全英發行量最大的《世界新聞報》閃電關門之後,各界擔憂醜聞將阻撓默多克入主付費電視龍頭「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

据中央社報導,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師寇提(Michael Corty)表示,新聞集團持有的英國報業其實「僅占今日業務的極小部份」,「但民眾擔憂(醜聞)會推遲或傷害他們併購英國天空廣播的機會。」

美國證券交易商Cantor Fitzgerald的美國市場策略師巴朵(Marc Pado)表示,關鍵問題是「誰該負法律責任,法律責任又有多高?」他說,英國當局「會深究此事,可能扳倒世界新聞報以外的企業關鍵人物」。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媒體和公共事務教授瑟斯諾(Frank Sesno)表示,「這種事陷整個集團的名聲於危機中」。

許多媒體分析師則把矛頭指向新聞集團執行長、董事長默多克自己的身上。

《紐約客週刊》(The New Yorker)網路版部落格中,奧萊塔(Ken Auletta)形容80歲的默多克為「卓越、大膽的企業家」,但「他的報紙太常幹下流勾當」。

「這是他自己打造的文化,而他的子弟兵也浸淫其中。」「就算採取關閉世界新聞報的戲劇性手段,我懷疑也無法壓制爭議、讓新聞集團脫罪。」「默多克躲不掉電話竊聽醜聞,因為他難辭其咎。」

默多克改變英國報紙的品味

《世界新聞報》真正的幕後大老闆默多克近日趕往英國,處理竊聽案危機。80歲的默多克一直以來就是世界新聞界的爭議人物。他從22歲起開始在新聞界打拼,旗下媒體遍佈全球。僅在英國他屬下的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就握有多家的大報和小報,包括《泰晤士報》、《星期日泰晤士報》、《太陽報》、剛剛關門的《世界新聞報》。他還擁有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39%的股份,並打算收購更多股份,直到完全控制這家公司。

1968年,默多克買下《世界新聞報》,第二年,他又買下經營不佳的《太陽報》。1981年,他買下了《泰晤士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1986年,他把這四份報紙集中起來,在倫敦一處印刷廠印刷,那裏一共有五千名工人工作。不到20年的時間裏,默多克已經在英國的報紙行業呼風喚雨。

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報導指出,許多人認為默多克使英國人的公共生活變得墮落。以《世界新聞報》為例,這份報紙原本是一份面對普通家庭的報紙,但是在默多克的控制下,它已經淪落成為一份竊取人隱私、把人搞垮的報紙。《太陽報》原本是一份大報,但是默多克把它重新打扮成一份小報,與原來面目皆非。

默多克旗下的英國小報多以迎合人們願意窺探他人隱私、婚外情、性醜聞等心理為特徵,靠此大賣特賣,《太陽報》是英國銷量最高的日報,《世界新聞報》是銷量最高的週日發行的報紙。竊聽案終於使公眾瞭解了默多克旗下媒體挖掘新聞的手段。

《世界新聞報》還擅長製造新聞。該報一名神秘記者曾經多次喬裝改扮,以利益為誘餌,迫使一些名人就範,然後再利用報紙進行揭露。這名有「冒牌酋長」之稱的記者馬澤爾‧馬哈姆德(Mazher Mahmood)曾裝成富裕的中東商人,誘騙英格蘭隊前教練埃里克森,騙他到中東的一個俱樂部執教,埃里克森上了當,滿口答應,然後這家報紙揭露埃里克森不打算繼續在英格蘭執教。被這份報紙騙過的人還包括英國女王二兒媳約克公爵夫人、世界檯球冠軍希金斯(John Higgins),女王三兒媳索菲等。

利用媒體控制政界

控制媒體似乎並不是默多克的最終目標,他把目標轉向了英國的政界。英國的政客,甚至包括首相都對他畏懼三分。默多克還宣稱他可以左右英國選舉的結果。

上個世紀80年代的時候,默多克的媒體都很支持保守黨政府,但是當梅傑最終離開首相府的時候,默多克的媒體開始轉向。在布萊爾上台之前,默多克就曾經邀請他到澳大利亞,他還要求旗下報紙減少對工黨的批評。1997年大選時,使許多人感到意外的是,《太陽報》宣佈支持布萊爾。

布萊爾也盡一切力量保護默多克。去年大選期間,布萊爾曾經親自給布朗打電話,說服布朗阻止一名工黨議員在議會上提出電話竊聽案。

到了近年,工黨開始走下坡路,默多克的媒體又開始支持保守黨。

《每日電訊報》首席政治評論員彼得•奧伯恩(Peter Oborne)指出,一個可怕的事實是英國公共生活中沒有哪個大人物敢於站出來針對和揭露默多克和他旗下的報紙。他們害怕成為默多克報紙批評和攻擊的目標,而默多克的對手媒體也大都採取了沉默的態度。結果在10多年的時間裏,默多克的王國已經成為「毒害英國公共生活的錯綜複雜的網絡中心的一隻蜘蛛」。

逐漸把卡梅倫拖下水

《世界新聞報》竊聽案使英國首相卡梅倫的聲望受到很大的影響。儘管卡梅倫曾經不希望依靠默多克的幫助,但是他最終還是被一步一步地拖下水。早在卡梅倫成為保守黨領袖後,他就決定不依靠默多克的幫助。這主要是由於他的高級助手、可能也是他最親密的政治朋友史蒂夫•希爾頓(Steve Hilton)的建議。

據稱,卡梅倫與默多克第一次會面的經歷不是很愉快。新聞國際的一名高層曾經親口說:「我們告訴大衛該說些甚麼和如何說,以取悅魯珀特(默多克的名字),但是卡梅倫不聽話,我不能理解。」

卡梅倫一直試圖保持與默多克的距離,但是他也為此付出了代價。他曾經被當時還支持工黨的默多克的媒體嘲笑。2007年的時候,默多克的媒體甚至稱當時剛接任的工黨首相布朗可能會立即進行大選,而布朗可能會輕易的獲勝。

這時,卡梅倫的影子內閣財政大臣奧斯本加入戰局。奧斯本提出,卡梅倫應該聘請安迪•考爾森(Andy Coulson)。考爾森曾任《世界新聞報》的編輯,是默多克親自提拔進入新聞國際高層的。當時他剛剛因為竊聽案而辭職。

卡梅倫聽取了奧斯本的意見,認為考爾森的經歷中的這一段可以不必擔憂,但是這最終證明是一個致命的錯誤。他把考爾森吸收進了自己的核心顧問圈子。考爾森確實很有能力,他提供了很有用的策略性建議,幫助卡梅倫逐步擺脫了布朗的威脅,民意測驗中的受歡迎程度也顯著回升。但是同時,他也把卡梅倫拉進了默多克的圈子。

很快,新聞國際通過考爾森對於保守黨的決策甚至是人事提拔都具有發言權。他們通過考爾森在2009年初使當時的影子內閣內政大臣多米尼克•格裡夫(Dominic Grieve)在內閣重組中失去這一位置,理由是他在打擊犯罪方面力度不夠。但是讓人感到可笑的是,格裡夫現在已經是英國政府檢察總長,默多克該有機會體驗一下他是不是真的力度不夠了。

卡梅倫成為默多克的「朋友」後,他也獲得了一份大獎,大選時《太陽報》的支持。

卡梅倫成為首相後,仍然非常器重考爾森,甚至決定把他帶入首相府,成為媒體主管。這恐怕是他日後最為後悔的一件事。

考爾森於7月8日遭到警方逮捕後,首相卡梅倫召開了他上任以來最艱難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他表示,自己當時是想給考爾森第二個機會,有人因為竊聽案入獄,考爾森辭職,因此給他第二次機會是合理的,而且當時有一家公司對考爾森進行過基本背景調查。卡梅倫還承認,政客確實應該因為對於新聞界的一些不良作風「視而不見」而受到批評。

英國媒體認為,卡梅倫要想擺脫自己在這件事中受到的影響和損失,他必須迎頭針對新聞國際以及那裏的高層,而這些人是曾經幫助他進入首相府的人。

卡梅倫還宣佈,除了警方對於竊聽案的調查外,一個由法官負責的公共調查將檢查新聞界的作風。

《世界新聞報》竊聽風暴始末

08/08/2006 該報政治版編輯古德曼( Clive Goodman)和私家偵探穆爾凱爾( Glenn Mulcaire)竊聽皇室侍從電話被捕。

26/01/2007 古德曼和穆爾凱爾竊聽罪成入獄,總編輯考爾森引咎辭職。

31/05/2007 在野保守黨黨魁卡梅倫聘用考爾森做傳訊顧問。

11/05/2010 考爾森獲聘做政府發言人。

21/01/2011 考爾森被揭對《世界新聞報》竊聽名人手機是知情後辭職。

05-08/04/2011 《世界新聞報》多名記者和編輯被捕,新聞國際向多名公眾人物道歉。

04/07/2011 該報被揭發在 2002年一名少女失蹤案中竊聽受害人的手機,並刪去留言信箱部份空間,妨礙警員調查和司法公正。

06/07/2011 該報再被揭發竊聽伊拉克和阿富汗陣亡英軍家屬電話。

07/07/2011 新聞國際宣佈結束《世界新聞報》。

相關新聞
傳旗下媒體非法竊聽 梅鐸5千萬和解
梅鐸英報竊聽名人隱私賣八卦
八卦報涉竊聽 梅鐸公司道歉
英竊聽案 梅鐸登報道歉
最熱視頻
【時事縱橫】北京似現末日景 兩千萬網軍棄五毛
【橫河觀點】美預測全球未來20年5種可能形態
【新聞看點】拜登摯友會蔡英文 中共軍演發脾氣?
【秦鵬直播】中共被曝脫鉤武器化 左媒成打手
【新聞大家談】拜登大動作習不安?港9人獲刑
【財商天下】港千萬富豪新高 財富增值靠什麼?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