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重伤全集团 默多克曾操控英国政坛

人气 11
标签: ,

【大纪元7月9日报导】《世界新闻报》(News of the World)电话窃听丑闻阴霾垄罩了媒体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新闻集团,分析师正在推算此事对这个媒体娱乐巨擎的形象损害,并摸索新闻集团的底线。

由于担忧默多克收购天空电视台的计划生变,投资者开始抛售其旗下股票,其中天空电视台过去一周已下挫五个百分点。新闻集团(News Corp.)股价今天在华尔街暴跌3.9%。在导致全英发行量最大的《世界新闻报》闪电关门之后,各界担忧丑闻将阻挠默多克入主付费电视龙头“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

据中央社报导,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师寇提(Michael Corty)表示,新闻集团持有的英国报业其实“仅占今日业务的极小部分”,“但民众担忧(丑闻)会推迟或伤害他们并购英国天空广播的机会。”

美国证券交易商Cantor Fitzgerald的美国市场策略师巴朵(Marc Pado)表示,关键问题是“谁该负法律责任,法律责任又有多高?”他说,英国当局“会深究此事,可能扳倒世界新闻报以外的企业关键人物”。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媒体和公共事务教授瑟斯诺(Frank Sesno)表示,“这种事陷整个集团的名声于危机中”。

许多媒体分析师则把矛头指向新闻集团执行长、董事长默多克自己的身上。

《纽约客周刊》(The New Yorker)网路版部落格中,奥莱塔(Ken Auletta)形容80岁的默多克为“卓越、大胆的企业家”,但“他的报纸太常干下流勾当”。

“这是他自己打造的文化,而他的子弟兵也浸淫其中。”“就算采取关闭世界新闻报的戏剧性手段,我怀疑也无法压制争议、让新闻集团脱罪。”“默多克躲不掉电话窃听丑闻,因为他难辞其咎。”

默多克改变英国报纸的品味

《世界新闻报》真正的幕后大老板默多克近日赶往英国,处理窃听案危机。80岁的默多克一直以来就是世界新闻界的争议人物。他从22岁起开始在新闻界打拼,旗下媒体遍布全球。仅在英国他属下的新闻国际(News International)就握有多家的大报和小报,包括《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太阳报》、刚刚关门的《世界新闻报》。他还拥有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39%的股份,并打算收购更多股份,直到完全控制这家公司。

1968年,默多克买下《世界新闻报》,第二年,他又买下经营不佳的《太阳报》。1981年,他买下了《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1986年,他把这四份报纸集中起来,在伦敦一处印刷厂印刷,那里一共有五千名工人工作。不到20年的时间里,默多克已经在英国的报纸行业呼风唤雨。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导指出,许多人认为默多克使英国人的公共生活变得堕落。以《世界新闻报》为例,这份报纸原本是一份面对普通家庭的报纸,但是在默多克的控制下,它已经沦落成为一份窃取人隐私、把人搞垮的报纸。《太阳报》原本是一份大报,但是默多克把它重新打扮成一份小报,与原来面目皆非。

默多克旗下的英国小报多以迎合人们愿意窥探他人隐私、婚外情、性丑闻等心理为特征,靠此大卖特卖,《太阳报》是英国销量最高的日报,《世界新闻报》是销量最高的周日发行的报纸。窃听案终于使公众了解了默多克旗下媒体挖掘新闻的手段。

《世界新闻报》还擅长制造新闻。该报一名神秘记者曾经多次乔装改扮,以利益为诱饵,迫使一些名人就范,然后再利用报纸进行揭露。这名有“冒牌酋长”之称的记者马泽尔‧马哈姆德(Mazher Mahmood)曾装成富裕的中东商人,诱骗英格兰队前教练埃里克森,骗他到中东的一个俱乐部执教,埃里克森上了当,满口答应,然后这家报纸揭露埃里克森不打算继续在英格兰执教。被这份报纸骗过的人还包括英国女王二儿媳约克公爵夫人、世界台球冠军希金斯(John Higgins),女王三儿媳索菲等。

利用媒体控制政界

控制媒体似乎并不是默多克的最终目标,他把目标转向了英国的政界。英国的政客,甚至包括首相都对他畏惧三分。默多克还宣称他可以左右英国选举的结果。

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默多克的媒体都很支持保守党政府,但是当梅杰最终离开首相府的时候,默多克的媒体开始转向。在布莱尔上台之前,默多克就曾经邀请他到澳大利亚,他还要求旗下报纸减少对工党的批评。1997年大选时,使许多人感到意外的是,《太阳报》宣布支持布莱尔。

布莱尔也尽一切力量保护默多克。去年大选期间,布莱尔曾经亲自给布朗打电话,说服布朗阻止一名工党议员在议会上提出电话窃听案。

到了近年,工党开始走下坡路,默多克的媒体又开始支持保守党。

《每日电讯报》首席政治评论员彼得•奥伯恩(Peter Oborne)指出,一个可怕的事实是英国公共生活中没有哪个大人物敢于站出来针对和揭露默多克和他旗下的报纸。他们害怕成为默多克报纸批评和攻击的目标,而默多克的对手媒体也大都采取了沉默的态度。结果在10多年的时间里,默多克的王国已经成为“毒害英国公共生活的错综复杂的网络中心的一只蜘蛛”。

逐渐把卡梅伦拖下水

《世界新闻报》窃听案使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声望受到很大的影响。尽管卡梅伦曾经不希望依靠默多克的帮助,但是他最终还是被一步一步地拖下水。早在卡梅伦成为保守党领袖后,他就决定不依靠默多克的帮助。这主要是由于他的高级助手、可能也是他最亲密的政治朋友史蒂夫•希尔顿(Steve Hilton)的建议。

据称,卡梅伦与默多克第一次会面的经历不是很愉快。新闻国际的一名高层曾经亲口说:“我们告诉大卫该说些什么和如何说,以取悦鲁珀特(默多克的名字),但是卡梅伦不听话,我不能理解。”

卡梅伦一直试图保持与默多克的距离,但是他也为此付出了代价。他曾经被当时还支持工党的默多克的媒体嘲笑。2007年的时候,默多克的媒体甚至称当时刚接任的工党首相布朗可能会立即进行大选,而布朗可能会轻易的获胜。

这时,卡梅伦的影子内阁财政大臣奥斯本加入战局。奥斯本提出,卡梅伦应该聘请安迪•考尔森(Andy Coulson)。考尔森曾任《世界新闻报》的编辑,是默多克亲自提拔进入新闻国际高层的。当时他刚刚因为窃听案而辞职。

卡梅伦听取了奥斯本的意见,认为考尔森的经历中的这一段可以不必担忧,但是这最终证明是一个致命的错误。他把考尔森吸收进了自己的核心顾问圈子。考尔森确实很有能力,他提供了很有用的策略性建议,帮助卡梅伦逐步摆脱了布朗的威胁,民意测验中的受欢迎程度也显着回升。但是同时,他也把卡梅伦拉进了默多克的圈子。

很快,新闻国际通过考尔森对于保守党的决策甚至是人事提拔都具有发言权。他们通过考尔森在2009年初使当时的影子内阁内政大臣多米尼克•格里夫(Dominic Grieve)在内阁重组中失去这一位置,理由是他在打击犯罪方面力度不够。但是让人感到可笑的是,格里夫现在已经是英国政府检察总长,默多克该有机会体验一下他是不是真的力度不够了。

卡梅伦成为默多克的“朋友”后,他也获得了一份大奖,大选时《太阳报》的支持。

卡梅伦成为首相后,仍然非常器重考尔森,甚至决定把他带入首相府,成为媒体主管。这恐怕是他日后最为后悔的一件事。

考尔森于7月8日遭到警方逮捕后,首相卡梅伦召开了他上任以来最艰难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他表示,自己当时是想给考尔森第二个机会,有人因为窃听案入狱,考尔森辞职,因此给他第二次机会是合理的,而且当时有一家公司对考尔森进行过基本背景调查。卡梅伦还承认,政客确实应该因为对于新闻界的一些不良作风“视而不见”而受到批评。

英国媒体认为,卡梅伦要想摆脱自己在这件事中受到的影响和损失,他必须迎头针对新闻国际以及那里的高层,而这些人是曾经帮助他进入首相府的人。

卡梅伦还宣布,除了警方对于窃听案的调查外,一个由法官负责的公共调查将检查新闻界的作风。

《世界新闻报》窃听风暴始末

08/08/2006 该报政治版编辑古德曼( Clive Goodman)和私家侦探穆尔凯尔( Glenn Mulcaire)窃听皇室侍从电话被捕。

26/01/2007 古德曼和穆尔凯尔窃听罪成入狱,总编辑考尔森引咎辞职。

31/05/2007 在野保守党党魁卡梅伦聘用考尔森做传讯顾问。

11/05/2010 考尔森获聘做政府发言人。

21/01/2011 考尔森被揭对《世界新闻报》窃听名人手机是知情后辞职。

05-08/04/2011 《世界新闻报》多名记者和编辑被捕,新闻国际向多名公众人物道歉。

04/07/2011 该报被揭发在 2002年一名少女失踪案中窃听受害人的手机,并删去留言信箱部分空间,妨碍警员调查和司法公正。

06/07/2011 该报再被揭发窃听伊拉克和阿富汗阵亡英军家属电话。

07/07/2011 新闻国际宣布结束《世界新闻报》。

相关新闻
传旗下媒体非法窃听 梅铎5千万和解
梅铎英报窃听名人隐私卖八卦
八卦报涉窃听 梅铎公司道歉
英窃听案 梅铎登报道歉
最热视频
【重播】制裁伊朗 蓬佩奥及5部门联合新闻会
【有冇搞错】台独始祖是中共
【薇羽看世间】一代奸相周恩来(中)
【新闻看点】中共威胁台湾泄困境 打台恐很惨
【时事纵横】美中拉锯战 TikTok微信命运未卜
【珍言真语】桑普:美台互动彰显世界变局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