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醜聞無法收場 英《世界新聞報》關門

標籤:

【大紀元2011年07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周成英國報導)7月7日,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宣佈,本週日即將出版的《世界新聞報》將是該報的最後一期。這份英國暢銷小報已有168年的歷史,但是近日愈演愈烈的竊聽醜聞使它在英國聲名狼藉。據稱,該報竊聽的對象不僅包括王室、政要、名人和演藝界人士,甚至包括一些案件的受害者和英軍陣亡士兵的家人,這已經超越了社會可以接受的底線。

《世界新聞報》的編輯科林•邁勒(Colin Myler)表示:「(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最悲傷的一天」,「沒有甚麼事能夠減損這份了不起的報紙的成就」。這份週報每週售出280萬份,以披露名人獨家新聞和性醜聞著稱,是英國銷量最高的星期日出版的報紙。

《世界新聞報》的母公司新聞國際的主席詹姆士•默多克(James Murdoch)表示,本週末出版的最後一期報紙將不會有任何廣告,所有廣告的空間都將捐給慈善機構和事業,報紙銷售的收入也將捐給慈善事業。

新聞國際不願就有關該集團旗下另一份暢銷小報《太陽報》將會變為每週七天出版的傳言發表評論。《太陽報》目前每週出版六天。該集團的發言人也不願披露,《世界新聞報》關門後該報大約200名僱員的去向,只是說:「他們將會被邀請申請公司內的其它工作。」

詹姆士•默多克在寫給《世界新聞報》僱員的聲明中說:「(《世界新聞報》)被一些錯誤的行為玷污,實際上,如果近期的指控是對的,(這種行為)是不人道的,在我們公司裡沒有立足之地。《世界新聞報》是在做對其他人問責的事,但是當輪到它自己的時候,它卻失敗了。2006年,警察把調查的焦點集中於兩個人。這兩個人都入獄了。但是《世界新聞報》和新聞國際沒有追查到底這種反覆出現、缺乏良知和合法目的的錯誤行為。」


新聞國際主席詹姆士‧默多克(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竊聽醜聞

2007年初,《世界新聞報》的王室新聞編輯和一名私家偵探因為竊聽威廉王子助手的手機短信而被判入獄。儘管該報表示竊聽的範圍很小,但是不斷有政要、名人出面披露,懷疑自己的手機短信遭到竊聽。近日,英國警方重新開始對這一案件的調查,倫敦警署表示,他們正在聯繫他們查獲的文件中涉及到的大約四千名可能遭到竊聽的人。

英國首相卡梅倫的前任媒體主管、得力助手安迪•考爾森曾經是該報的編輯,今年1月,他因為壓力已經辭職。《衛報》披露,考爾森將在7月8日上午遭到警方的逮捕,警方懷疑他對於自己任職期間該報的竊聽醜聞有所瞭解或者直接參與。《衛報》還說,該報的另一名前任資深記者將會在未來幾天遭到逮捕。

新聞國際行政主管、《世界新聞報》前任編輯瑞貝卡•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一直面臨辭職的壓力,但是默多克表示了對她的支持。

賠償總額過億

電話竊聽醜聞涉及到的受害者可能多達四千人,因此新聞國際面臨的賠償總額可能高達1.2億鎊。今年4月,新聞國際曾經表示,他們已經設立了一筆賠償金,將給竊聽案的受害者提供賠償。當時該公司表示他們已經預留了1500萬鎊用於賠償,已經有一些名人得到了相應的賠償。據稱,到目前為止,最高的一筆庭外和解的賠償金大約是100萬鎊。

英國一位媒體法律律師估計,新聞國際希望這件事儘快過去,因此會爭取庭外和解,一般的賠償都會在2萬至3萬之間,再加上律師費,他估計新聞國際總共需要投入大約1.2億鎊。

賄賂警方

《世界新聞報》涉及的醜聞還包括該報可能從一些警察手中購買情報。目前,倫敦警署已經要求獨立警方投訴理事會調查這件事。倫敦警署助理指揮官布賴恩•帕蒂克(Brian Paddick)表示,據他所知,新聞國際已經把一些腐敗警察的情況交給了警方。

帕蒂克在接受BBC採訪的時候說:「昨天,我遇到了一個記者,他說他有時會付兩萬至三萬鎊給警察買信息。所有這些都以非常秘密的方式在做。你聽說過新聞國際總部附近一個開車進入的快餐店的事,那就是警察們取信封的地方。」

帕蒂克說,警察提供給報紙的情報包括名人醜聞,甚至是與嚴重刑事調查有關的機密信息。

英國媒體披露,新聞國際給警察的錢數目很多,超過10萬鎊。


新聞國際行政主管瑞貝卡‧布魯克斯 (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丟卒保帥

本週初,媒體披露,《世界新聞報》的竊聽對像甚至包括一名遭到綁架殺害的小女孩的手機,而且竊聽的人嫌手機信箱裡的留言太多,刪除了一些,結果警方以為小女孩還在世,影響到整個破案進程。這一消息激起了公憤。週四,《每日電訊報》披露,竊聽的對象還包括英軍陣亡士兵的家人。當天,《世界新聞報》的主要廣告商幾乎全部撤出。

儘管人們都希望與這份報紙撇開關係,但是人們沒有想到新聞國際乾脆會把這份報紙關門。該報員工對於這一決定感到憤怒,尤其是大家都失去了工作而行政主管布魯克斯可以保住飯碗。有觀察人士認為,新聞國際的母公司新聞集團的老闆默多克寧可犧牲報紙也不願犧牲布魯克斯。

還有媒體分析認為,新聞國際在近日拋出的一些醜聞是為了把責任推卸給前副主編考爾森。

週四(7月7日)當天,醜聞進一步爆發後,新聞國際的股份下跌了2%,當《世界新聞報》宣佈關門後,該公司股票進一步下跌,相當於10億美元蒸發。

這起醜聞還會對新聞集團打算收購電視公司BSkyB的努力產生影響。英國政府已經同意把決定推遲至今年9月。新聞集團已經擁有BSkyB 39%的股份,但是它希望得到其餘的部份。有分析人為,新聞集團認為BSkyB對於英國的文化生活的影響要超過《世界新聞報》,因此寧肯捨棄這份報紙,希望收購成功。


新聞國際位於倫敦的出版大樓(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相關新聞
小報常竊聽名流電話? 英機構:查無實據
紐時:英報竊聽案 前老總知情
英小報竊聽名人政要案 首相府官員願協助警方
英小報竊聽案 警將約談前總編
最熱視頻
【西岸觀察】佛州選情膠著 民主黨公開買選票
【十字路口】重判任志強 習近平內外開戰
【重播】川普向欲推翻社會主義古巴的老兵致辭
【重播】蓬佩奥威斯康星演講:中共滲透美國
【薇羽看世間】金斯伯格去世 「遊戲」反轉
【有冇搞錯】中共治港四大失敗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