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丑闻无法收场 英《世界新闻报》关门

标签:

【大纪元2011年07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周成英国报导)7月7日,新闻国际(News International)宣布,本周日即将出版的《世界新闻报》将是该报的最后一期。这份英国畅销小报已有168年的历史,但是近日愈演愈烈的窃听丑闻使它在英国声名狼藉。据称,该报窃听的对象不仅包括王室、政要、名人和演艺界人士,甚至包括一些案件的受害者和英军阵亡士兵的家人,这已经超越了社会可以接受的底线。

《世界新闻报》的编辑科林•迈勒(Colin Myler)表示:“(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悲伤的一天”,“没有什么事能够减损这份了不起的报纸的成就”。这份周报每周售出280万份,以披露名人独家新闻和性丑闻着称,是英国销量最高的星期日出版的报纸。

《世界新闻报》的母公司新闻国际的主席詹姆士•默多克(James Murdoch)表示,本周末出版的最后一期报纸将不会有任何广告,所有广告的空间都将捐给慈善机构和事业,报纸销售的收入也将捐给慈善事业。

新闻国际不愿就有关该集团旗下另一份畅销小报《太阳报》将会变为每周七天出版的传言发表评论。《太阳报》目前每周出版六天。该集团的发言人也不愿披露,《世界新闻报》关门后该报大约200名雇员的去向,只是说:“他们将会被邀请申请公司内的其它工作。”

詹姆士•默多克在写给《世界新闻报》雇员的声明中说:“(《世界新闻报》)被一些错误的行为玷污,实际上,如果近期的指控是对的,(这种行为)是不人道的,在我们公司里没有立足之地。《世界新闻报》是在做对其他人问责的事,但是当轮到它自己的时候,它却失败了。2006年,警察把调查的焦点集中于两个人。这两个人都入狱了。但是《世界新闻报》和新闻国际没有追查到底这种反复出现、缺乏良知和合法目的的错误行为。”


新闻国际主席詹姆士‧默多克(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窃听丑闻

2007年初,《世界新闻报》的王室新闻编辑和一名私家侦探因为窃听威廉王子助手的手机短信而被判入狱。尽管该报表示窃听的范围很小,但是不断有政要、名人出面披露,怀疑自己的手机短信遭到窃听。近日,英国警方重新开始对这一案件的调查,伦敦警署表示,他们正在联系他们查获的文件中涉及到的大约四千名可能遭到窃听的人。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前任媒体主管、得力助手安迪•考尔森曾经是该报的编辑,今年1月,他因为压力已经辞职。《卫报》披露,考尔森将在7月8日上午遭到警方的逮捕,警方怀疑他对于自己任职期间该报的窃听丑闻有所了解或者直接参与。《卫报》还说,该报的另一名前任资深记者将会在未来几天遭到逮捕。

新闻国际行政主管、《世界新闻报》前任编辑瑞贝卡•布鲁克斯(Rebekah Brooks)一直面临辞职的压力,但是默多克表示了对她的支持。

赔偿总额过亿

电话窃听丑闻涉及到的受害者可能多达四千人,因此新闻国际面临的赔偿总额可能高达1.2亿镑。今年4月,新闻国际曾经表示,他们已经设立了一笔赔偿金,将给窃听案的受害者提供赔偿。当时该公司表示他们已经预留了1500万镑用于赔偿,已经有一些名人得到了相应的赔偿。据称,到目前为止,最高的一笔庭外和解的赔偿金大约是100万镑。

英国一位媒体法律律师估计,新闻国际希望这件事尽快过去,因此会争取庭外和解,一般的赔偿都会在2万至3万之间,再加上律师费,他估计新闻国际总共需要投入大约1.2亿镑。

贿赂警方

《世界新闻报》涉及的丑闻还包括该报可能从一些警察手中购买情报。目前,伦敦警署已经要求独立警方投诉理事会调查这件事。伦敦警署助理指挥官布赖恩•帕蒂克(Brian Paddick)表示,据他所知,新闻国际已经把一些腐败警察的情况交给了警方。

帕蒂克在接受BBC采访的时候说:“昨天,我遇到了一个记者,他说他有时会付两万至三万镑给警察买信息。所有这些都以非常秘密的方式在做。你听说过新闻国际总部附近一个开车进入的快餐店的事,那就是警察们取信封的地方。”

帕蒂克说,警察提供给报纸的情报包括名人丑闻,甚至是与严重刑事调查有关的机密信息。

英国媒体披露,新闻国际给警察的钱数目很多,超过10万镑。


新闻国际行政主管瑞贝卡‧布鲁克斯 (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丢卒保帅

本周初,媒体披露,《世界新闻报》的窃听对像甚至包括一名遭到绑架杀害的小女孩的手机,而且窃听的人嫌手机信箱里的留言太多,删除了一些,结果警方以为小女孩还在世,影响到整个破案进程。这一消息激起了公愤。周四,《每日电讯报》披露,窃听的对象还包括英军阵亡士兵的家人。当天,《世界新闻报》的主要广告商几乎全部撤出。

尽管人们都希望与这份报纸撇开关系,但是人们没有想到新闻国际干脆会把这份报纸关门。该报员工对于这一决定感到愤怒,尤其是大家都失去了工作而行政主管布鲁克斯可以保住饭碗。有观察人士认为,新闻国际的母公司新闻集团的老板默多克宁可牺牲报纸也不愿牺牲布鲁克斯。

还有媒体分析认为,新闻国际在近日抛出的一些丑闻是为了把责任推卸给前副主编考尔森。

周四(7月7日)当天,丑闻进一步爆发后,新闻国际的股份下跌了2%,当《世界新闻报》宣布关门后,该公司股票进一步下跌,相当于10亿美元蒸发。

这起丑闻还会对新闻集团打算收购电视公司BSkyB的努力产生影响。英国政府已经同意把决定推迟至今年9月。新闻集团已经拥有BSkyB 39%的股份,但是它希望得到其余的部分。有分析人为,新闻集团认为BSkyB对于英国的文化生活的影响要超过《世界新闻报》,因此宁肯舍弃这份报纸,希望收购成功。


新闻国际位于伦敦的出版大楼(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相关新闻
小报常窃听名流电话? 英机构:查无实据
纽时:英报窃听案 前老总知情
英小报窃听名人政要案 首相府官员愿协助警方
英小报窃听案 警将约谈前总编
最热视频
【十字路口】恒大债务捆绑中共 引爆金融风暴?
【薇羽看世间】拜登及其儿子在“勾兑”?
【思想领袖】参议员柯顿:中共对美不宣而战
【重播】川普提名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
【重播】川普宾州“让美国再次伟大”集会演讲
【新闻看点】疫情严峻 WHO:死亡或超二百万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