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炎黃春秋忽被接管 辛子陵:北戴河會前攪局

適逢文化大革命爆發50週年,2016年出刊的大陸敢言雜誌「炎黃春秋」,刊出學者撰文主張「推進文革史的學術研究」,並回顧文革前夕「1965年的人民日報」。(中央社)

人氣: 14887
【字號】    
   標籤: tags: ,

【大紀元2016年07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秦越採訪報導)近日《炎黃春秋》突然被中國藝術研究院全面接管,從社長、總編到副社長全部被撤換。原軍事院校出版社社長辛子陵認為,因為中宣部降罪《炎黃春秋》搞歷史虛無主義,這是北戴河會議前的幹擾。

炎黃春秋》發聲明 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

據中國藝術研究院一份人事任命,《炎黃春秋》雜誌的社長、總編輯杜導正、副社長胡德華和總編輯徐慶全被撤換,由該院的副院長、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審查委員會委員賈磊磊為雜誌社長,由該院主辦的《傳記文學》主編郝慶軍為雜誌的總編,也是法定代表人。

該院還另外任命兩位新的副總編陳劍瀾、柯凡。而原炎黃春秋雜誌社秘書長、執行主編、杜導正女兒杜明明轉任副社長,同時雜誌的社委會和執行主編制度也被廢止。

7月14日,《炎黃春秋》雜誌社發表聲明,反對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終止協議書,已對該院提起訴訟,並呼籲社會各界緊急關注。

《炎黃春秋》雜誌社長、總編輯杜導正的二女兒、廣州中山大學法語系教授杜莉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顯然是違法的,「前兩年吧,當時要歸屬它們底下時,已有一個文字上的協議,人事權、財權,及發稿權是自主的。」

「他們只能夠提意見,二審給他看,但最後定稿由我們自己來定。最後這幾次他們都審查的,他們提出意見,我們能夠覺得不影響我們這個宗旨的,我們盡量改正一些,達到大家和平共處了。」

二班人馬先後向杜導正宣佈人事變動

據杜莉介紹,其父親杜導正因健康原因正在住院治療。前天上午(13日上午),先是廣電總局的人上醫院像是慰問一樣的,開頭說的很好,最後他們攤底,又拿出來零七年的文件,年紀大的黨員幹部不要在領導班子上。但炎黃春秋完全是杜導正自營一個企業,不存在官方分給他一個什麼職務,也沒有向國家要一分錢。

她強調,當時其父還有一個所謂的「特事特批」。

「這批人走後,下午藝術研究院的人來了,突然拿出一個任命文件進行宣佈,他們上午在雜誌社直接宣讀命令,而且直接要控制裡邊的網絡、財務。而且正在日本的胡德華是副社長,他們也沒通知他,到了晚上胡德華打電話給我父親,才說起這回事兒。」

她說,沒有商量的情況下做出決定,而且很突然換了主要的三個領導。「可能為了安撫吧,他又把一些人封官,希望那個班子不要散,叫我妹妹做副社長,也是莫名其妙,這明擺著也是個圈套了,就好像是杜導正的人還在。」

杜莉感嘆,已經辦了25年了,他們幾個老幹部辛辛苦苦的搞起來,沒有花國家一分錢。她認為,主要是中宣部的某些人在不斷的製造問題。杜導正為此也非常生氣。

辛子陵:中宣部降罪批《炎黃春秋》歷史虛無主義

曾是多家軍事院校高管的辛子陵教授向大紀元記者介紹事件背後的原因。

他表示,《炎黃春秋》這些年來說實話,講真話,所以贏得了廣大讀者,發行了20萬份,並且這20萬份都是老百姓自己掏錢購買的雜誌。

他將官方的刊物與之對比說:「哪個是群眾掏錢自己訂的?哪一個能超過十萬?一萬都到不了。現在人民日報、求是雜誌都是靠各個機關、團體、黨支部公費訂閱的。很多報紙、雜誌從工廠出來辛辛苦苦的,到了機關放在報眼裡面,也沒有人看,到了月底賣廢報紙。」

他披露說:「現在是中宣部降罪,說他們是宣揚歷史虛無主義。按我來看,現在宣揚歷史虛無主義的恰恰是現在這些主流媒體,他們纔是真正搞虛無的,發生的事情說沒有。這個事情是很不正常的。我相信這絕對不是習近平的主意,不是習近平那條線下來的。」

中共中宣部於7月13日也發出禁令,要求各大媒體不得報道該雜誌人事變動的消息。

北戴河會議前一種幹擾

辛子陵表示,「他們把吳思、楊繼繩都逼走了,杜導正90多歲了不得己親自掛帥上馬,現在把他也被逼走,整個來個『軍管』,雖然不是真正軍管,是『政府接管』,這不正常,跟世界潮流太背道而馳了。」

「唯獨這份不屬於官方的講真話的刊物,你把它滅了,這不是背道而馳嘛。他們這樣硬來也維持不長,僅僅是一場鬧劇,想在社會上引起波瀾吧。」

辛子陵還表示,「這個事情也是在北戴河會議前的一種幹擾。他們想在下邊東邊鬧出一點事情來、西邊鬧出一點事情來。但是這個事情,據我知道的情況,炎黃春秋不服,請律師起訴,跟他們打官司,我支持他們打官司。我相信將來會有一個公正的結論。」

他強調:「現在中國局勢的焦點在反貪打虎,解決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問題。所以現在對內對外都有這麼一股勢力,老想扭轉當前這麼一個大方向,這個事情要提醒大家。」

去年7月,《炎黃春秋》總編輯楊繼繩離職。離職前,他寫了兩封公開信《致炎黃春秋社委會和全體讀者的告別信》和《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最後陳述》,曝光了中宣部對該雜誌的整肅及他本人的「打壓」。

責任編輯:李明宇

評論
2016-07-15 6:52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