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銳:習近平曾對《炎黃春秋》發8字批示

人氣 20239

【大紀元2016年07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方曉報導)《炎黃春秋》雜誌社人員日前表示,該刊停刊一事基本可以確定。據報導,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曾透露,習近平曾有八個字批示「不要封殺 、做好引導」。但以敢言著稱的《炎黃春秋》近年來持續遭受打壓。目前編輯部被中國藝術研究院的人占領。

雜誌社已被占領 律師發函促占領者撤走

港媒《明報》報導,《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前日宣布雜誌停刊後,該報記者走訪《炎黃春秋》雜誌社,發行部孔女士稱,停刊一事也基本可以確定。雜誌每期銷售量約在20萬份,而按照日常計劃,本月底會將8月號送至唐山的印刷廠印刷。不過,目前編輯部被中國藝術研究院的人占領,前期編輯工作也未完成。

「占領」人員表示暫未接到停刊通知,不過不清楚原定於本月底付印的8月號是否可以按時出版。

孔女士稱,她會堅持等待司法解決問題,若不能妥善解決,現有唯一仍在正常運轉的發行部門也將解散。

北京資深記者高瑜19日在twitter中表示,莫少平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函19日送達接管雜誌社的中國藝術研究院,要求在訴訟狀態下,占據雜誌社編輯部的人員立即撤出,並停止一切相關活動。

杜導正宣布「停刊聲明」

據法廣報導,7月18日下午,《炎黃春秋》 雜誌社執行主編吳偉發出雜誌社社長、法人代表杜導正7月17日簽名的「停刊聲明」。

杜導正在聲明中宣布:7月12日,中國藝術研究院違法單方面撕毀與《炎黃春秋》雜誌社簽署的《中國藝術研究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協議書》,宣布改組我社領導機構,嚴重侵犯了憲法第35條賦予公民的出版自由,違反了協議書中明確約定的我社人士、發稿和財務的「自主權」。

7月15日,中國藝術研究院派員強行進入雜誌社,竊取和修改了《炎黃春秋》官方網站的密碼,導致我刊失去了基本的編輯出版條件。

鑒於此,經過炎黃春秋雜誌社社委會討論並一致決定,自即日起(7月17日)停刊,此後任何人以《炎黃春秋》名義發行的出版物,均與「本社」無關。

此前,《炎黃春秋》雜誌社高層曾表達了「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信念,將通過法律訴訟做最後一搏,隨時做好停刊準備。

李銳透露習近平有八字批示

法廣報導,《炎黃春秋》雜誌社顧問、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的友人對該媒體記者透露,李銳曾在多個場合透露,此前《炎黃春秋》變更主管部門引起紛爭,有中共元老上書後,習近平曾有八個字批示「不要封殺、做好引導」。

《炎黃春秋》自1991年創刊以來一直以敢言著稱,經常刊登支持胡耀邦、趙紫陽和大量反思歷史錯誤的文章,深受讀者喜愛,也得到許多中共黨內自由派元老的支持。

習近平父親習仲勳曾為《炎黃春秋》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題詞曾被《炎黃春秋》的編輯戲稱為「丹書鐵券」。

2015年1月,《炎黃春秋》曾以不點名的方式起底江澤民大秘賈廷安是十年前落馬的前海軍副司令王守業的靠山等。

2014年9月10日,中共中宣部將《炎黃春秋》從原主辦單位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劃歸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之後,《炎黃春秋》原總編輯吳思、副總編輯黃鐘、總編輯楊繼繩相繼辭職。

《炎黃春秋》2015年由於文章「違反了國家新聞出版總局的規定」被政府新聞管制部門書面警示。

《炎黃春秋》2016年5月號未按慣例在月初出版。有消息說,因為5月號刊登太多反思「文革」50週年的稿件,主管單位要求刪減。

7月13日,中共中宣部發出禁令,要求各大媒體不得報導該雜誌人事變動的消息。

日前,大陸原軍事院校出版社社長辛子陵表示,現在中宣部降罪,這個事情很不正常,是北戴河會議前的一種干擾。

2015年6月下旬,辛子陵對外媒披露,打壓《炎黃春秋》是江派搞的。#

責任編輯:劉毅

相關新聞
《炎黃春秋》高層最後一搏「寧為玉碎」
《炎黃春秋》辦公室被強占 杜導正:文革再現
袁斌:歷史會記住《炎黃春秋》
杜導正發公告 正式宣布《炎黃春秋》停刊
最熱視頻
【時事軍事】嚇著中共了 隱身戰機試射核彈
【大陸新聞解毒】時事小品:美大選有盼頭
【嚴真點評】喬州現「內鬼」華府揪出大鱷
【思想領袖】庫奇內利談移民 邊界 中國問題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