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時隔21年 再度捲入「一中問題」

人氣 3692

【大紀元2020年04月02日訊】近日,香港電台因旗下記者向世衛組織(WHO)提問台灣加入問題,而遭港府批評違反所謂的「一個中國」問題。這是該台時隔21年後再次捲入「一中」風波。分析認為,港府成為中共打壓香港言論自由的馬前卒。

香港電台英文節目「脈搏」(The Pulse)記者3月28日通過視頻方式採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詢問世衛是否重新考慮接納台灣,艾沃德一度裝作沒聽見,記者其後重覆詢問,但艾沃德要求跳過該問題直接到下一個問題。

但當記者再度問同一問題時,視訊懷疑被艾爾沃德中斷。

艾沃德「中斷連線」的事件,引發各界不滿,他們批評世衛組織簡直成了中共的代言人、「馬前卒」。

美國多名國會議員呼籲要對世衛組織展開調查,甚至要重新審視美國是否應該繼續每年為其支付高額經費。美國一直是世衛組織最大的支持者,僅在2019年,美國向該組織的捐款超過4億美元,幾乎是中共捐款(4,400萬美元)的10倍。

美國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批評艾爾沃德拒絕回答有關台灣的問題是「可恥的」。他說:「世衛組織似乎愈來愈成為了中共的馬前卒,這對一個全球健康衛生組織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美國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批評說:「世衛組織繼續為中國(中共)而出賣自己。該組織到了清理門戶的時候了,這個組織正讓全世界失望。」

但該採訪事件也引發香港政府對香港電台的不滿。

4月2日,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稱,香港電台的該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原則云云。

發言人稱,世衛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廣播處長作為港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而香港電台發言人隨後回應,當天播出的節目,主題是探討世界各地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旨在分析各地疫情的應對及受影響的民眾感受。

發言人指出,當提及台灣時,節目以地方(place)來形容,本身並沒有任何立場。而香港電台審視全集內容後,認為當集節目並無違反「一國兩制」原則,也沒有違反「香港電台約章」。

這是香港電台時隔21年後,再度曾捲入「一中」風波,當年香港主權才移交大陸2年。

1999年7月17日,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播出台灣駐港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的家書,家書中解釋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

該家書播出後,香港電台和鄭安國遭到親中陣營強烈批評,聲稱此舉形同「鼓吹分裂國家」。

中共前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曾批香港電台「刻意與特區政府作對」,而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也表示,香港電台不應再邀請鄭安國上節目。

同年10月,時任香港電台台長、廣播處長張敏儀被外派日本,任香港駐東京經貿首席代表。同年12月,鄭安國離港返台。

外界認為,張敏儀被外派、鄭安國被逼走,均與該家書有關。

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香港主權回歸後,中共加大打壓香港的言論自由。被指是親中的香港電台,現在僅僅問了「台灣地區」能否加入世衛組織,就遭到港府的批評,這顯示港府完全淪為了中共在香港的代言人。

「縱觀香港回歸後的四任特首,都是中共親點的人馬,」石實說,中共向港人、世界承諾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一句騙人的假話。#

責任編輯:張頓

相關新聞
WHO專家受訪 裝聾拒談台灣 網友譁然
WHO裝聾作啞 台外長:防疫該把政治放一邊
親共避談台灣防疫奇蹟 世衛官員遭杜汶澤痛批
參與WHO 蔡英文:台灣有能力也有很強意願
最熱視頻
【有冇搞錯】港人DNA數據大憂慮
【現場視頻】瀋陽高壓線遭雷擊 火花飛濺
【珍言真語】袁弓夷:港府延選犯法 加速滅共
遠離甲溝炎 常喝2味養甲茶 指甲紅潤不易裂
【珍言真語】潘焯鴻:無懼權貴揭弊 替天行道
【重播】川普8.3新聞發布會:新增病例驟降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