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影響美國輿論 中共狂灑5.6億元

據美國媒體披露,中共斥資上億向多家美國媒體投放廣告。圖為示意圖。(ALASTAIR PIKE/AFP via Getty Images)
人氣: 620
【字號】    
   標籤: tags:

【大紀元2020年06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原彰台灣報導)中共染紅全球媒體的模式逐漸遭到曝光,據美國媒體披露,中共斥資上億向多家美國媒體投放廣告,同時讓美國印刷廠印刷自身刊物給美國閱聽人;專家分析,中共除了通過收買媒體替自身辯護外,還會藉此培植親中政客,甚或在它國製造混亂。

據美國媒體《每日通話》的報導,自2016年11月至今,中共的英文黨媒《中國日報》向《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投放名為「中國觀察」的插頁廣告,並分別支付這兩個媒體460多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元)和近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7億元)的廣告費用。

「中國觀察」以新聞報導模式呈現,內容有濃厚的大外宣意圖,該報導舉例,在2018年9月刊登的一則廣告,標題是〈一帶一路與非洲國家接軌〉,另一個標題則為〈關稅讓美國購屋者受損〉。

據調查,在4年間,《中國日報》共向美國報紙支付了1,100萬2,628美元(約新台幣3.2億元)的插頁廣告費用。另外,他們也向推特購買了26萬5,822美元(約新台幣786萬元)的廣告。

報導指出,曾被《中國日報》購買的廣告的媒體,包括:《紐約時報》、《外交政策》、《得梅因紀事報》、《CQ點名》等。

另外,《中國日報》也向紙媒與印刷公司支付費用,印製自己的刊物給美國民眾閱讀,據調查,相關費用達760多萬美元(約新臺幣2.2億元),包括:《洛杉磯時報》、《亞特蘭大憲法報》、 《芝加哥論壇報》和《波士頓環球報》等都是其客戶。

美國司法部屢次要求《中國日報》得按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的規定,每半年申報一次,《中國日報》在今年6月1日才首次提交報告,說明用於美國媒體的經費。

時事評論員徐嶔煌表示,中共的目的是想影響他國輿論,從起先的為中共辯護,到現在已試圖影響它國內政,或培植親中政客,且當培植親中政客失敗時,中共甚至會利用輿論製造混亂。

中共滲透各國印刷、出版市場,徐嶔煌以香港為例,由於中共不斷通過中資企業買下香港的雜誌社、出版社與上架通路,因此即使香港在反送中運動前號稱擁有言論自由,但其實他們的出版自由已被大幅限縮。

對台媒的滲透 主要透過廣告、業配

至於台灣的狀況,徐嶔煌表示,中共在台灣要直接取得電視媒體、新聞台的牌照相當不容易,因此對台灣媒體的滲透,除通過中資影響出版市場外,也通過廣告與業配逼媒體配合統戰與一國兩制等輿論。

徐嶔煌表示,中共在2008年起即撥大筆預算在做大外宣,至今已有許多年,對美、澳等許多國家都造成深刻的影響。但隨著越來越多證據被披露,預期各國政府都將積極處理中共的統戰。

徐嶔煌表示,美國媒體現在披露這些消息,與美國的反中民意有相當大的關聯,且美國政府正在調整對中政策,首要處理的就是把與中共輿論相關的、盤根錯節的觸手們都抓出來。

逾4千推特帳號疑為中共網軍

另外,據《每日通話》指出,《中國日報》近期已減少廣告支出;據《紐約時報》的調查發現,近一週有4,600個帳號轉發中共主要駐外使節和官方新聞機構的推文,且許多帳號行為可疑,雖然關注者少,但發文頻率卻很高,遭懷疑是「中共網軍」。

徐嶔煌表示,中國經濟狀況不好,美中貿易戰讓外資撤離,中國的外匯存底、貿易數字都不好看,且貿易戰也讓中國的失業問題變嚴重,已沒有經費增加預算,現在反而是網軍與水軍的預算比較多,「中共編列國家預算做這些事,人民繳稅養網軍,這換成是台灣早就政黨輪替了。」◇

責任編輯:玉珍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