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

冥王星不再是最大矮行星

2007-06-15 13:09 中港台時間|06-15 24:15 更新
人氣 38

【大紀元6月15日訊】(明報新聞網2007年6月15日報導) 冥王星從九大行星的隊伍中被開除後,成為「矮行星」後,再被發現不是最大的「矮行星」。

2006年8月,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大會正式通過決議,將冥王星降級,與其他類似的一些星體統一定義為「矮行星」。當時,天文學家認為冥王星應該是矮行星中的「老大」。而最新的天文觀測證實,冥王星的「老大」頭銜也將不保。

美國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布朗等人在定於15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在研究矮行星厄里斯的衛星「迪絲諾美亞」時,利用設在美國夏威夷的凱克大型望遠鏡和太空中的哈勃太空望遠鏡,計算出了這顆衛星的運轉軌跡,並借助這一信息,進一步計算得出厄里斯的最新密度及軌道數據。結果發現,厄里斯的質量大約比冥王星大27%,是目前已知最大的矮行星。

2005年7月,布朗宣布發現厄里斯這顆非同尋常的天體,並認為它有資格成為太陽系「第十大行星」。這也成為導火索,引發了太陽系行星地位的一系列爭議,最終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出台了新的行星定義,厄里斯未晉級,而冥王星慘遭降級。

布朗說,從本質上講,厄里斯和冥王星應算是柯伊伯帶的「雙子星」,只不過厄里斯要比冥王星顯得稍微「矮胖」一些。

標籤
相關專題: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