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欧版华日被揭自卖自买推高发行

人气 2

【大纪元2011年10月14日讯】传媒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新闻集团再爆丑闻,其旗舰报章欧洲版《华尔街日报》日前传出“笃数”(即作大发行量)丑闻。该报欧洲版付钱给第三方买回自己的报章推高销量,误导广告商。欧洲版发行人已辞职,《华尔街日报》否认事件与此有关。

自卖自买抬高发行量

据英国《卫报》13日声称在一批电邮和文件中发现,欧洲版《华尔街日报》自2008年1月始,与多间欧洲教育公司合作,以超低价向他们提供报纸,再免费分发给大学生。欧版每日的销量为7.5万份,当中41%即3.1万份都是透过这方式卖出。

其中荷兰一间名为ExecutiveLearningPartnership(ELP)的公司更以每份仅1欧分的超低价(正价为每份1.71欧元),每日购买1.2万份报纸,占欧版华日发行量16%。但去年ELP表示不想再买该报。

《卫报》称,欧洲版发行人、道琼斯欧洲业务总经理朗霍夫(AndrewLanghoff)于去年4月9日向ELP提供一份新协议,承认欧洲版会透过第三者付款给ELP,间接赞助ELP买报纸,更承诺免费刊登最少三篇宣传ELP的鳝稿(专题报导)和广告。同月30日,ELP答应继续以同一折扣价购买1.2万份报纸。

报导说,这种做法无异于是一个骗局,欧洲版《华尔街日报》透过第三者暗地向ELP提供金钱援助,实际上等于“自卖自买”,以推高发行量,误导读者,误导广告商,以提高广告费。

发行人被指引咎辞职遭否认

《卫报》还引述今年初被欧版华日解雇的前发行部职员范莫尔(GertVanMol)称,他被解雇前曾向母公司道琼斯在纽约的高层反映事件,但未获正视。据称,范莫尔曾因赞助安排与发行人朗霍夫意见不合,他向高层爆料后,人事部负责人在去年12月中与他的律师会面。会后,人事部要求他将有关事情保密。到今年1月,范莫尔突然遭道琼斯解雇。

自卖自买丑闻曝光后,朗霍夫已于12日辞职,但发行欧洲版《华尔街日报》的道琼斯公司在声明中指,他的辞职跟该报“笃数”抬高发行量的报导无关,而是因为他施压要记者替ELP写鳝稿,却未提醒读者阅读的是鳝稿,“破坏了编辑的公正性”。

《华尔街日报》又在电邮声明指,《卫报》对他们与ELP有关发行计划充满不实及恶性解读,并指与ELP的协议目前经已到期。

不过,有分析质疑,欧洲版《华尔街日报》为求推高销量,罔顾编辑道德。

责任编辑:李洋

相关新闻
默多克新闻集团将停止提供网上免费新闻
《纽约时报》任命160年来首位女总编
盗首相隐私 默多克水门事件动摇传媒王国
道琼斯总裁辞职 默多克窃听危机远未结束
最热视频
【十字路口】中共内斗 民企遭殃 北京自断生路
【一线采访视频版】浙江义乌强拆 村民告法官枉法
【珍言真语】张耀良:拘12港人 中共搜情报网络
【薇羽看世间】疫苗在先?疫情在先?
【重播】川普发布会:中共的威胁远超俄罗斯
【新闻看点】美吁关系对等 崔天凯威胁踩红线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