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网站被审查 美吁中共尊重网络自由

【大纪元2012年07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飞编译报导)上周,中共当局屏蔽了彭博新闻网站(Bloomberg News Web)后,美国政府官员敦促中共停止审查其网站。中共当局已否认在彭博网站发表了习近平家族大幅敛财的调查文章后对其进行调查的举动。

《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强烈支持对中国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尊重,包括互联网上的自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匿名讨论这一事件时说。“我们已持续敦促中共尊重国际公认的网络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言论自由。”

彭博新闻社的记者和编辑拒绝评论他们在准备这篇文章的过程中与中共当局的互动情况。但公司发言人崔帕特(Ty Trippet)承认网站被屏蔽,而他们的杂志《商业周刊》(Businessweek)也似乎被报复。“我们相信这是作为对上周五彭博新闻发表那篇文章的回应。”

彭博公司金融信息的主要平台以及主要收入来源的彭博终端资讯网(Bloomberg Terminals),则没有被屏蔽。

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前,中共官方逐渐加大了限制和打压异议人士和记者。上周五被记者询问彭博新闻事件时,中共官员拒绝评论。

上周五的调查文章聚焦在即将成为在中国新任领导人的习近平身上,文章揭露了习的家族共敛财3.76亿美元。

该报导没有指控习的家族有任何非法行为,也没有直接把其家族的财富联系到习本身。但报导揭露的广泛的公司控股--从稀土业至巨大的房地产业,均由习的家人拥有,包括他的姐姐和姐夫。这可能加剧了中共当局的不满,因中共最高领导人和民众之间的财富差距日益加大,腐败现象日益普遍。

除了彭博通讯社网站外,中国网站上关于习家的该文章痕迹也被清洗。很多中国人使用的微薄上,搜索英文词汇如“彭博”(Bloomberg),“习近平”(Xi Jinping)和“黄楚”(crown prince)均被屏蔽。甚至其姓氏--习,也被屏蔽。

此外,彭博的这篇文章中所提高的众多姓名和公司名--包括习仲勋(习近平的父亲)、邓家贵(习的姐夫)、New Postcom(习家拥有的众多盈利公司之一)-也被屏蔽。

(责任编辑:张东光)

相关新闻
外媒:难敌中共审查  脸书罢战中国市场
彭博社:中共政情有变?王立军事件引猜测
彭博社:中共军费增11% 邻国忐忑不安
研究:中共审查社交媒体 有地区性差异
最热视频
【拍案惊奇】朱利安尼欲起诉拜登 称或面临风险
【西岸观察】亨特电脑门曝中共惯用伎俩
73岁名医养生法大公开 1招增免疫、一躺就睡
【十字路口】拜登父子贪腐叛国?7大疑问3聚焦
【纽约调查】敲诈、卖假货 华人因这些重罪遭遣返
【纽约调查】美禁共产党员移民 入籍多年也被追查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