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电总局整肃南都 被指秋后算账

人气 4438

【大纪元2015年09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净报导)中共广电总局近日通报,《南方都市报》等15家媒体和采编人员由于“刊登虚假失实报导”遭到惩处。但原南都记者认为官方部分说法与事实不符,而有网民认为“南都遭官方整肃或被秋后算账,应该与9.15国际民主日南都整版全黑有关,其他媒体只是作为陪衬掩人耳目。”

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8日公开通报,共有15家媒体和17名采编人员由于“刊登虚假失实报导”被处罚和处理。

中共官方媒体以“记者编写‘女官员自杀’虚假新闻被禁止从业五年”为题着重报导了《南方都市报》原记者王星被查处情况。

广电总局通报称,《南方都市报》记者王星在未采访当事人家属、单位的情况下,根据河南当地传闻,编写了《河南平顶山女官员3个月前自杀官方至今未通报》一文。对此,广电总局禁止王星5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南方都市报》遭到广电总局处罚和处理是源于2014年12月南都刊登中共官员自杀的一篇报导。

据《南方都市报》此前援引消息报导,中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桑金科跳楼自杀。报导称,三个月前河南还曾有一名官员自杀。9月21日,平顶山市湛河区区委书记丁林平被发现在家中自杀。据平顶山市政法系统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自杀前丁林平曾被有关部门约谈,有线索指向丁林平曾向原平顶山市领导行贿。当地以突发疾病了结此事。

9月28日,《南方都市报》原记者王星就广电总局的裁决发表个人声明,他在声明中承认,这条新闻证据不确凿、没有多方信源。但他认为自己是在报导新闻,而不是在编造虚假新闻。

另外,王星认为广电总局通报中的“劝退”一说不符合事实,也容易被证伪。2015年2月,王星辞职离开南都,与该事件完全无关。他说,辞职后一个多月,第一次从南都相关负责人处得知自己此前采写的报导正在被调查。

中共广电总局上述通报引发大陆网民热议。

不少网民表示,“广电总局一有动作肯定没好事,媒体不被控制尚且守规矩,被官方一控制肯定谎话连篇,媒体早已成了傀儡。”

“央视环球这些最擅长胡说八道的媒体怎么没上榜?看看人民日报的亩产万斤、环球时报的允许中国适度腐败、央视的群众喜迎油价上涨的假新闻,只准官谣祸乱大众,不准其他媒体引用消息。”

还有网民认为,“南都遭官方整肃或被秋后算账,应该与9.15国际民主日南都当天整版全黑有关,其他媒体只是作为陪衬掩人耳目而已。”

9月15日为国际民主日,以敢言著称的《南方都市报》当日出现底页的广告版面无图无字,一片“漆黑”,而官方机构对报纸广告版面有严格规定。此现象非常罕见,对此引发各界猜测。

有网民认为,“9月15日是国际民主日,南都的意思大概是中国的民主还在黑暗之中。”

在大陆网络舆论和外界的关注下,《南方都市报》次日发布消息解释版面全黑是为某公司的“南方黑芝麻糊”策划的广告噱头。不过,有网民认为南都或是在受到当局压力下做出解释。

责任编辑:高静

相关新闻
中共驻美大使谢锋哈佛演讲遇抗议
中共大五毛司马南新片翻车 首日票房仅50万元
中共新一轮整风运动 专家:习执政面临危机
【时事金扫描】以色列轰伊朗 亚洲油价金价飙涨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