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被中共统战的内幕曝光

人气 5712

【大纪元2018年02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张顿综合报导)总部设在香港的《星岛日报》报刊近日被曝出此前亲台,但后来被中共统战,逐渐发展成在香港的第四大亲共媒体的内幕。

法广2月5日报导,一度被视为亲台的《星岛日报》,在1987年把印在报纸上的日期由一贯使用的中华民国年号改为公元年号,普遍被视为其改变立场的表态。

报导说,星岛集团前主席胡仙在《数风流人物──香港报人口述历史》一书中披露了中共新华社香港分社(现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前身)社长许家屯统战这份有标志性意义的报刊的内幕。

《星岛》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改变过往在新闻报导中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共当局”或“中共”的用词,抗争中共的立场又或亲台色彩进一步淡化。

香港回归翌年,胡仙因资金周转不灵,最终无奈于1999年出售《星岛》股分予公司债权人香港烟草有限公司创办人何英杰,然后转手给刚刚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的何氏长孙何柱国。

自始,这份在1988年仍在其创刊50周年特刊中自称“中立但较偏向支持中华民国政府”的报刊逐渐变得亲共。何柱国其后于2014年获港府颁发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

报导还披露,但胡仙没有在该书中交代的是,她其后获中共政府的邀请,高调回乡祭祖的事情。

据大纪元此前报导,来自香港的重量级政论家苏赓哲2014年在多伦多向大纪元披露,香港《星岛日报》的一个编辑亲口告诉他,星岛负责人胡仙女士要到中国去见中共领导人江泽民,所以星岛受到压力取消了苏赓哲撰写中共政治、讽刺中共的《王朝日记》专栏。

苏赓哲说,何柱国接管《星岛日报》后,一位《星岛日报》工作人员告诉他,香港《星岛日报》新的管理层曾在开会时宣布:任何星岛的员工,要是发表反共的言论,就是“倒我的米”(广东话,意思是“跟我捣蛋”) 。

苏赓哲说,从此以后,《星岛日报》变成除《大公报》、《文汇报》和《香港商报》以外的“第四份亲共报纸”。

苏赓哲还披露,香港媒体在“六四”左右是一边倒支持民主运动,即使是中共办的《大公报》和《文汇报》在八九民运的时候也是支援民运的。当时整个社会都是憎恨共产党,支援民主运动的。但是,由于过去的十几年中共争夺舆论阵地和操控,香港报纸的转变“相当明显”。

《星岛》于1938年由胡仙的父亲胡文虎创办,1954年由胡仙接掌。胡仙在书中说,《星岛》在香港沦陷期间,改称《香岛日报》,受日军控制。#

责任编辑:孙芸

相关新闻
《星岛日报》多次制造假新闻散谣言遭控告
香港新闻自由倒退 记协斥中共干预
明报传闻新总编是薄熙来党羽 港人忧知情权
【特稿】支持《大纪元时报》就是守护香港
最热视频
【时事纵横】中共红线被踩爆 蓬佩奥年内访台?
【远见快评】美台新规解析 辽宁号泄底网络哗然
【微视频】比特币大涨有因 中共严控国人购外币
【新闻大家谈】中国CDC泄密 美台交往松绑
【拍案惊奇】警告对台动武是大错 美军近看共舰
【财商天下】限制外资银行 中共怕什么?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