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外媒关注台湾对抗红色媒体 聚焦旺中集团

半岛电视台报导了台湾对红色媒体的抵制。图为2019年6月23日,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举行的反红色媒体集会活动。(HSU TSUN-HSU/AFP/Getty Images)

人气: 2937
【字号】    
   标签: tags: , , , ,

【大纪元2019年11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编译报导)正当全世界关注香港人民如何抵抗中共的专制暴政之际,与香港一海之隔的台湾也在对抗中共藉由“红色媒体”所进行的渗透与破坏。而在众多“红色媒体”之中,又以旺旺集团旗下的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简称旺中集团)最具争议性,也受到外媒的关注。

半岛电视台的英语时事节目《监听哨》(The Listening Post)日前报导了这些“红色媒体”如何听从中共的指示,意图影响台湾。

报导说,有数以万计的台湾民众在6月23日冒着滂沱大雨走上台北街头,参加反“红色媒体”的集会,以行动拒绝这些听命于中共的宣传工具。

这项集会的主办人之一、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告诉该节目说,当天的天气不佳,但他看到人们在台下听他们发言,深受感动。很多年轻人在雨中站了两三个小时,只因为他们珍惜的自由与民主受到威胁。

华府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寇谧将(J Michael Cole)在接受该节目访问时表示,“红色媒体”是比较新的名词。而红色显然与中共有关,它是指受中共政权影响或由其控制的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

国立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黄兆年指出,中共试图以各种手段影响台湾媒体已行之有年。有些台湾媒体受制于中共的财务支援,已经变成中共达成特定政治目的的本土工具,它们推销中共的宣传、低调处理或忽略中共视为敏感的议题。

报导说,当台湾民众在参加反“红色媒体”集会时,他们的主要抗议对象是旺中集团,包括《中国时报》、中天电视台、中国电视公司等。它们被指控充当中共喉舌,公然进行亲共宣传。

随着明年1月的总统大选逼近,很多台湾民众担心中共利用旺中集团影响选票,将中共偏好的总统候选人韩国瑜推向总统宝座。

黄国昌说,任何破坏台湾民主的媒体都会受到关注,但旺中集团是主要的目标,其亲共宣传也恶名昭彰。自从该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于2008年收购《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台之后,他们的报导方向开始大幅改变,以便符合中共的路线与其统一的目标。

尽管旺中集团总是否认自己是中共在台湾的代理人,但其旗下《中国时报》前记者廖肇祥的离职宣言却真实披露了该集团的亲共路线。

廖肇祥于6月21日在个人脸书上贴出离职文说:“我正式离开旺旺中时集团了,为什么主动辞掉这待了12年的公司,因为我很怕变成‘连自己都讨厌的人’。”

他表示,《中国时报》的经营方式与其内容的恶意扭曲和错误讯息,已经违背了他基本的新闻道德。举例来说,该报已经删除了与天安门事件相关的所有讯息。

他还提到,他就读国小四年级的儿子问他说:“爸爸你是记者,为什么你的公司却一面倒地写台湾坏话,却帮没有新闻自由、拘禁迫害记者及人权律师的中国(中共)说话?如果台湾有一天被中国共产党统治的话,你会不会也被抓去关?那我要怎么办?”这让他当下沉默,不知如何为公司找理由遮掩。

他告诉《监听哨》说,他相信旺中集团接受中共的编辑指示,但他不认为任何主管会承认。他无力改变公司的内部制度,只能选择离开。

他在他的离职文中写道,“希望我的选择,让我的孩子未来还能选择。”

责任编辑:叶紫微   #

评论
2019-11-21 5:52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