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两大敢言媒体遭整肃

人气 1

【大纪元12月3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采访报导) 大陆两大敢言媒体《新京报》,及《百姓》杂志同时遭到整肃,有评论认为是中央政府对媒体新一轮控制的升级。

据早报网星期四消息,以挖掘社会课题、提倡政治改革而知名的北京《新京报》发生高层人事变动,该报总编辑杨斌与星期二下午被正式免职,传两名副总编被同时免职。

成立于2003年的《新京报》,是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和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出版的都市报。在运作上,除了社长戴自更由光明日报报业集团派出,《新京报》其他中高层领导主要是由来自南方报系的人员组成。

引述消息人士称该报编务现已由直属中宣部的《光明日报》全面接管。记者星期四晚致电该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收到通知,但总编今天的确不在,其他负责人则如常上班。

大陆的传媒人士对此议论纷纷,有消息指该报近期率先揭露的某省贪污黑幕直接触怒了有关部门。也有分析指问题并不在于对某个单一新闻的报导,而是报纸长期以来在新闻报导和评论上的“前卫”作风而招来的麻烦。

半年前,因报导敏感话题而被官方关闭的《舆论监督网》负责人李新德有这样的看法:“《新京报》就是敢言,敢于发出真实的声音,为基层的老百姓说话;但内行人都知道,为它叫好的同时,都感觉到潜伏的危机。”

几乎在《新京报》发生高层人事变动的同一时间,另一被誉为大胆敢言的大陆《百姓》杂志也传遭到整肃。 记者星期四尝试登入该网址,显示找不到网页。据海外博讯网报导该杂志网站于星期三被查封。报导还称刚出版的新一期《百姓》杂志封面,也突然取消了以往“记录变革中的中国”的口号,内页的名牌栏目“调查”“观察”等也不见了踪影。

海外博讯网分析这次整肃是源由《百姓》杂志刊登了河北鸡泽、河北刑台、河南太康等一系列重大稿件,在大陆引起强烈反响,有力地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刺激一些政府官员。

李新得认为《百姓》遭整肃除因为得罪既得利益者,也由于海外网站大量引用其深入尖锐的报导,他说:“估计一则是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比方说土地问题、拆迁问题等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还有估计就是境外媒体,就是中共所谓比较反动的媒体,转载它的东西比较多。我们有个口号说‘凡是别人反对的我们就拥护,凡是别人拥护的我们都要反对!’

有评论认为两大敢言的主流媒体几乎同时遭到整肃,可能是中央政府对媒体新一轮控制的升级。李新德的看法是:“一直都是这样,就像波浪似的,到一定程度就给你来个波浪。中国媒体毕竟是在党管宣传的体制下,叫‘党的喉舌’;你要是发出另类声音太强烈了,跟党不保持一个声音,它就要整肃你。《新京报》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http://www.dajiyuan.com)

相关新闻
中国新锐媒体 新京报总编被撤职
《新京报》总编被撤职
“负责报导一切”新京报总编被撤
刘晓波:《新京报》再遭政治寒流袭击
最热视频
【重播】川普8·11发布会:新增病例骤降至4万
【纪元播报】中共高调宣传北斗导航 疑窃全球数据
【纪元播报】印度将查孔子学院 涉清华等十所中国高校
【新闻看点】微信是桥是狱?两大危害遭美制裁
【时事纵横】美触中共红线?川普拜登大选对阵
【拍案惊奇】党媒自曝丑事 美使馆改标有深意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