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歷史今日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創建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於2003年6月20日在舊金山創建,這是華人一個真正獨立的、不受任何政治勢力控制的一個民間電台。圖為總裁曾勇(希望之聲提供)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於2003年6月20日在舊金山創建,這是華人一個真正獨立的、不受任何政治勢力控制的一個民間電台。圖為總裁曾勇(希望之聲提供)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2年06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報導)希望之聲自2003年6月20日開台以來,歷經了九個年頭。「心的朋友,心靈的觸動,新的希望……『希望之聲』是您心的朋友,無論何時何地,希望時刻在您身邊。」《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就是用這樣的信念,打開中國大陸民眾的心扉,傾聽他們的訴求、傾聽他們的歡樂與苦難,向全世界介紹大陸民眾的真實心聲,並打響了「希望之聲」這個品牌。

希望之聲給中國人民24小時的真實訊息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於2003年6月20日在舊金山創建,這是華人一個真正獨立的、不受任何政治勢力控制的一個民間電台。珍視這樣共同理念的一群人,他們自籌資金,並接受民間捐款,以非盈利形式在華人社會迅速崛起。「希望之聲」很多員工有全職的工作,下班後做「希望之聲」電台節目,每天晚上工作至深夜,越辦越火紅。

給中國人民24小時的真實訊息,成為「希望之聲」全世界員工的心願。希望之聲總裁曾勇也是一個矽谷高級電腦工程師,他創辦早期就曾表示,「我們的目的是立足於中國大陸為大陸人民服務,傳遞一週7天,每天24小時的真實聲音,儘量全貌的捕捉中國大陸的真實故事,讓中國大陸的民眾不僅通過我們知道海外的消息,同時知道他們身邊的事情,我們要變成中國大陸民眾『本地』的媒體,填補中國大陸缺乏自由媒體的空白。」

希望之聲自開台兩年後,已在網路上累積了將近兩萬個廣播節目與新聞採訪,並在全球四大洲三十多個城市都有地方分台,往中國大陸每天有四小時的短波廣播。目前希望之聲除了網路直播以外,還擁有全球四十多個調頻、調幅地方分台。

希望之聲在2004年底製作了《九評共產黨》語音版的廣播,雖然遭到了中共當局的竭力封殺,但仍然覆蓋了中國大陸80%以上地區,得到大陸聽眾極其強烈的反響,聽眾群、反饋率、網站訪問都大幅攀昇。該台特地為中國大陸民眾而設的800免費熱線電話,可提供大陸民眾反映民生和反饋訊息,亦受到聽眾的熱烈好評。

希望之聲在運作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資金。曾勇曾坦言對中國廣播每一個小時都是巨大的花費,資金完全來自捐款,來源和連續性都不容易保證,但我們決定還是要做,因為我們帶來的價值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但是呢,四個小時遠遠不夠,希望更多更多的人們,一起來關心中國這塊土地上民眾的聲音和新聞的自由。

舊金山希望之聲的遊行隊伍。(攝影:李明 / 大紀元)
舊金山希望之聲的遊行隊伍。(攝影:李明 / 大紀元)

聽眾感謝希望之聲帶給他們新的希望

一個廣西的山裡的聽眾,在聽了「希望之聲」的廣播後,夜裡步行三十多里山路,只為了到縣城打上一個電話,說一句∶「聽到了,謝謝!」

一位舊金山的聽眾表示「我在美國這麼多年呀,覺得中國人沒有希望了!直到在灣區聽到了你們電台的時候,我才想原來中國還有這些人哪,覺得非常非常的高興,我感覺中國人有希望!」

九評發表四週年時,大陸很多民眾感謝希望之聲的努力。他們告訴希望之聲記者,《九評》發表四週年,已經翻天覆地的改變許多中國人,看過的民眾都很震撼,有民眾還自費複印和發放。

真名聲明退出共青團和少先隊的江蘇民眾表示,《九評共產黨》這本書揭露了共產黨的真面目,看過的人都很震撼,很敬佩希望之聲廣播電台的全體工作人員把真實的聲音及時的傳遞給廣大民眾。

另一位已經聲明退出中共的大陸民眾表示,《九評共產黨》這本書寫的太好了,他看完之後立即自費印了一百多本,不僅自己發,還送到其他城市請朋友幫忙發出去,痛恨共產黨的人很多,因此實際想退黨的人數應該遠超過退黨網站上的數字。

中共動用軍方設備阻擾希望之聲對華短波

「希望之聲」自2004年中開始對中國大陸的短波廣播業務,每天3個小時的廣播時段,覆蓋中國大陸的大部份地區。希望之聲秉承公正、客觀的報導,已經成為很多大陸同胞關注的電台。特別是大紀元社論《九評共產黨》的內容成為中國大陸聽眾又一關心的焦點。希望之聲是第一家向大陸廣播《九評》全文的國際廣播電台。

在中國大陸當局竭力封殺「九評」及相關資訊的環境下,希望之聲「九評」的聲音覆蓋中國大陸80%以上地區,,得到了大陸聽眾極其強烈的反響,聽眾群、回饋率及網站訪問均大幅攀昇。

因應中國大陸民眾對《九評共產黨》社論的渴求和及時報導海內外急劇形成的退黨潮,希望之聲在05年3月在原有三個小時的對華廣播時段,再增加每天一小時的對華廣播。

但05年8月開始遭到了中共的全面嚴重干擾,希望之聲收到的來自全國各地大量聽眾的回饋稱根本無法收聽到電台的節目。

據悉,中國政府採用從法國塔萊斯公司進口的軍用干擾設備,對希望之聲等國際電台進行同頻干擾,並把希望之聲列為頭號干擾目標。據知情人士向希望之聲披露,中共負責領導廣播監聽機構的主要是公安部、安全部、總參二部,其中總參二部是負責技術上的協調。過去所有的干擾都是通過空軍的雷達。年初後,除了雷達繼續干擾外,還啟動了第二炮兵用於作戰系統方面的相關設備進行干擾。

中共懼怕民眾瞭解真相,最近採取了超強度的同頻率干擾的手段,阻礙聽眾收聽「九評」的節目。

中共的破壞也遭到世界各國正義力量的譴責和抗議。當時就有世界各國很多團體去中領館門前抗議。比如當時中國民主黨法國分部主席吳疆,在中國駐法領事館前「支持希望之聲對中國廣播」集會中發言中說道:「我們在這裡集會主要目地是強烈抗議中共封鎖希望之聲。我們覺得中共這種舉動,是不理性、不明智的愚蠢舉動,也是個很不道德的。它是完全違背國際法、違背聯合國的人權宣言,違背憲法、法律。」

印尼新紀元電台遭威脅關台中共黑手操控

2007年中共施壓印尼政府打壓希望之聲在印尼的合作夥伴新紀元電台的播出。自2007年中共官員訪問印尼的廣播委員會後,印尼頻道監督部門就開始發信要求新紀元電台停播。在2008年,印尼頻道監督部門共發信三次要求電台停止運作。印尼新紀元電台的總裁譚先生(Raymond Tan)當時介紹說,「在中共介入並想讓我們停止廣播以後,這個警告就出現了,中共背後施壓才使得新紀元電台的准證申請被拒。」

印尼新紀元電台申請准證被拒,並受到威脅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至少有10位歐盟議會的成員寫信給印尼總統。至少有三名美國國會議員已經致信印尼駐美國大使館,要求對幕後中共的捲入展開調查。對此表示關注的還有記者無疆界,印尼的人權委員會等各個組織。

人權無疆界的主管福特里先生(WillyFautre)在給印尼總統的信中稱,「印尼廣播委員會沒有理由拒絕(新紀元電台)准證。」「我呼籲您對此事關注,並讓新紀元電台繼續在106.5FM播出。」

美國國會三位議員在給印尼大使的聯名信中表示,「我們希望您能調查是否中共的官員在拒絕給予新紀元電台准證、過濾印尼的獨立和傑出的媒體一事上有所作為。」

在一封5位歐盟議員的聯名信中,議員們表示,「我們相信傳媒的自由在每個民主國家內都是基本的普世價值。我們希望總統您能支持新紀元電台和當地的中國社區,讓電台繼續廣播。」

歐盟議會副主席麥克米蘭.斯考特(Edward McMillan-Scott)說,「我對於一個擁有如此差的人權記錄的政府能夠影響到印尼政府關閉其國內的獨立媒體感到不安。」「北京對於在中國大陸的媒體的控制是有記錄的,同時他還企圖對國外的媒體進行控制。但是,自由國家可以選擇如何應對這一企圖。」歐盟委員會當時也對此事展開正式的調查。

越共屈從中共國際社會譴責

去年越南政府屈從中共、冤判法輪功學員的行為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和譴責。越南法輪功學員武德忠(Vu Duc Trung)和雷凡譚(Le Van Thanh),因向中國大陸發送「希望之聲廣播電台」節目,於2010年6月遭越南公安部和國家政治安全局逮捕並非法關押。在拘留十七個月後,於2011年11月10日他們被分別判處兩年和三年徒刑,當局甚至抓捕並拘留當天在場外聲援的三十位法輪功學員。

在越南法輪功學員武德忠(Vu Duc Trung)和雷凡譚被抓的一年多來,國際人權組織與世界各人權團體紛紛譴責越南政府屈從中共壓力,非法拘捕審判,違反言論自由。在宣判日前後,英國、美國、法國、德國、奧地利、台灣、韓國與澳洲等國的法輪功學員分別到該國的越南使領館前集會,抗議越南政府屈從中共、冤判法輪功學員。

根據越南法律,武德忠和黎文誠發射無線廣播信號,並沒有違反刑法。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向中國大陸發射廣播信號,打破了中共對新聞和信息的壟斷。武德忠和黎文誠向中國大陸傳遞法輪功與其它有關中國的人權真相,使中共非常惱火而向越南政府施壓,越南當局遂應中共要求拘押兩人並判刑。

2011年10月5日,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譴責中共「使用外交壓力進一步壓迫少數宗教群體,並箝制境外的言論自由」。同一天,記者無疆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也發表文章譴責越南當局審判這兩名法輪功學員。越裔美國人之聲(VVA-Voice of Vietnamese Americans)11月4日也發表聲明,敦促越南政府尊重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尊重《聯合國人權宣言》,立即釋放被抓的法輪功學員。

該案宣判的前一天(11月9日),美國和越南政府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務院內展開為期兩天的人權對話。國際大赦、記者無疆界和華盛頓DC法輪大法學會都發表聲明譴責越南當局迫害法輪功學員,呼籲美國政府幫助他們早日獲釋。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說,越南當局對武德忠和黎文誠的判刑違反言論自由。人權觀察亞洲部副主任羅伯特森在一份聲明中說,「越南不應該違反人權,僅僅因為他們的活動讓中共政權感到不悅,就懲罰自己的公民。」

在紐約的法輪大法信息中心發言人張而平說,越南以這種「showtrial」(擺樣子審判)來取悅於中共政權,實在是可悲。張而平說:「我覺得這對越南來講是個悲劇,越南當局作為一個獨立自主的政權,不應該聽從一個外來的專制社會的指令,在法庭上審判(他們),完全是做給中共政權看的,完全喪失主權,完全違反越南自己的憲法,更不用說國際法了。」

希望之聲各地分台深得當地民眾喜愛

「希望之聲」各地的分台也辦的有聲有色。希望之聲悉尼分台是希望之聲全球四十幾個分台之一。這些年一直致力於為當地華人社區服務,他們主辦了大量與華人各種互動活動,包括「稅務講座」、「中秋節賞月」、《希望之聲精彩人生聽眾聯誼會》、《聖誕聯歡舞會》、《中國傳統文化說明會》等。

他們並且走出去,參加當地的各種節慶活動,在悉尼地區擁有很多忠實的聽眾和朋友。比如西悉尼最大的一個社區節日——「Blacktown市慶日」,「希望之聲」已是連續第八年參加這個活動了。當希望之聲員工高舉自己台標橫幅作為遊行隊伍之一,沿途的觀眾紛紛向記者和主持人揮手致意,感謝他們為社區的付出,並且工作人員還曾舉行了希望之聲對華廣播的義賣活動,也得到了廣大民眾的支持。

「希望之聲」悉尼分台,還連續多年參加悉尼市政廳舉辦的一年一度華人新年大遊行,象徵希望的花車和充滿活力和朝氣的希望之聲員工的遊行隊伍,所到之處都贏得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和叫好聲。希望之聲的大花車也一遍遍「將希望時刻在您身邊」的美好祝願帶給觀看遊行的人們。

「希望之聲」悉尼分台光在黑鎮FM99.9電台雙聲道收聽覆蓋整個西悉尼地區,45萬人口的區域,單聲道收聽覆蓋更達悉尼大部份地區,潛在聽眾300多萬。「希望之聲」悉尼分台的「唐人街」欄目,一直是聽眾非常喜愛的一檔節目,內容豐富,詼諧幽默。他們還推出悉尼FM90.1生活熱線,為當地民眾提供有價值的生活資訊和聽眾互動。他們還擁有FM100.9頻道等。
[[1]]

悉尼希望之聲遊行隊伍(攝影:駱亞/大紀元)
悉尼希望之聲遊行隊伍(攝影:駱亞/大紀元)

希望之聲逆流而上擴大對華廣播

2011年4月,英國廣播公司BBC宣佈停止普通話節目,而美國之音則計劃在2011年10月停止普通話和粵語廣播之際,而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卻宣佈,將持續增加對華的短波廣播業務,以滿足中國民眾對自由信息的需求。

希望之聲總裁曾勇當時就表示,「對華的短波廣播不僅不應該停止,而是應該增加。原因是,首先它針對的人群是不一樣的,它服務的是中國的廣大的鄉村、中小城市的居民,包括五十歲以上的人,巨大的人¬群,他們需要資訊的服務。希望之聲是要增加播出。無論是廣播、互聯網、衛星電視等方方面面的資訊,我們都要擠進去。這是我們海外華人的責任。我們要啟發每個人去思考他的道德責任。當越來越多的人敢喊出那是「皇帝的新衣」,中國就會發生變化。他認為,短波廣播目前仍然是大量大陸民眾依賴於獲得自由信息的窗口。

自2004年起希望之聲開始每天2小時的對華廣播,6年多來逐年增加對華廣播時數,2011年更增加4.5小時的新波段,將其短波廣播規模達到每天平均20小時。

(責任編輯:高靜)

2012-06-21 5:00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