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今日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创建

人气 137

【大纪元2012年06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报导)希望之声自2003年6月20日开台以来,历经了九个年头。“心的朋友,心灵的触动,新的希望……‘希望之声’是您心的朋友,无论何时何地,希望时刻在您身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就是用这样的信念,打开中国大陆民众的心扉,倾听他们的诉求、倾听他们的欢乐与苦难,向全世界介绍大陆民众的真实心声,并打响了“希望之声”这个品牌。

希望之声给中国人民24小时的真实讯息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于2003年6月20日在旧金山创建,这是华人一个真正独立的、不受任何政治势力控制的一个民间电台。珍视这样共同理念的一群人,他们自筹资金,并接受民间捐款,以非盈利形式在华人社会迅速崛起。“希望之声”很多员工有全职的工作,下班后做“希望之声”电台节目,每天晚上工作至深夜,越办越火红。

给中国人民24小时的真实讯息,成为“希望之声”全世界员工的心愿。希望之声总裁曾勇也是一个硅谷高级电脑工程师,他创办早期就曾表示,“我们的目的是立足于中国大陆为大陆人民服务,传递一周7天,每天24小时的真实声音,尽量全貌的捕捉中国大陆的真实故事,让中国大陆的民众不仅通过我们知道海外的消息,同时知道他们身边的事情,我们要变成中国大陆民众‘本地’的媒体,填补中国大陆缺乏自由媒体的空白。”

希望之声自开台两年后,已在网路上累积了将近两万个广播节目与新闻采访,并在全球四大洲三十多个城市都有地方分台,往中国大陆每天有四小时的短波广播。目前希望之声除了网路直播以外,还拥有全球四十多个调频、调幅地方分台。

希望之声在2004年底制作了《九评共产党》语音版的广播,虽然遭到了中共当局的竭力封杀,但仍然覆盖了中国大陆80%以上地区,得到大陆听众极其强烈的反响,听众群、反馈率、网站访问都大幅攀昇。该台特地为中国大陆民众而设的800免费热线电话,可提供大陆民众反映民生和反馈讯息,亦受到听众的热烈好评。

希望之声在运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曾勇曾坦言对中国广播每一个小时都是巨大的花费,资金完全来自捐款,来源和连续性都不容易保证,但我们决定还是要做,因为我们带来的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但是呢,四个小时远远不够,希望更多更多的人们,一起来关心中国这块土地上民众的声音和新闻的自由。

旧金山希望之声的游行队伍。(摄影:李明 / 大纪元)
旧金山希望之声的游行队伍。(摄影:李明 / 大纪元)

听众感谢希望之声带给他们新的希望

一个广西的山里的听众,在听了“希望之声”的广播后,夜里步行三十多里山路,只为了到县城打上一个电话,说一句∶“听到了,谢谢!”

一位旧金山的听众表示“我在美国这么多年呀,觉得中国人没有希望了!直到在湾区听到了你们电台的时候,我才想原来中国还有这些人哪,觉得非常非常的高兴,我感觉中国人有希望!”

九评发表四周年时,大陆很多民众感谢希望之声的努力。他们告诉希望之声记者,《九评》发表四周年,已经翻天覆地的改变许多中国人,看过的民众都很震撼,有民众还自费复印和发放。

真名声明退出共青团和少先队的江苏民众表示,《九评共产党》这本书揭露了共产党的真面目,看过的人都很震撼,很敬佩希望之声广播电台的全体工作人员把真实的声音及时的传递给广大民众。

另一位已经声明退出中共的大陆民众表示,《九评共产党》这本书写的太好了,他看完之后立即自费印了一百多本,不仅自己发,还送到其他城市请朋友帮忙发出去,痛恨共产党的人很多,因此实际想退党的人数应该远超过退党网站上的数字。

中共动用军方设备阻扰希望之声对华短波

“希望之声”自2004年中开始对中国大陆的短波广播业务,每天3个小时的广播时段,覆盖中国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希望之声秉承公正、客观的报导,已经成为很多大陆同胞关注的电台。特别是大纪元社论《九评共产党》的内容成为中国大陆听众又一关心的焦点。希望之声是第一家向大陆广播《九评》全文的国际广播电台。

在中国大陆当局竭力封杀“九评”及相关资讯的环境下,希望之声“九评”的声音覆盖中国大陆80%以上地区,,得到了大陆听众极其强烈的反响,听众群、回馈率及网站访问均大幅攀昇。

因应中国大陆民众对《九评共产党》社论的渴求和及时报导海内外急剧形成的退党潮,希望之声在05年3月在原有三个小时的对华广播时段,再增加每天一小时的对华广播。

但05年8月开始遭到了中共的全面严重干扰,希望之声收到的来自全国各地大量听众的回馈称根本无法收听到电台的节目。

据悉,中国政府采用从法国塔莱斯公司进口的军用干扰设备,对希望之声等国际电台进行同频干扰,并把希望之声列为头号干扰目标。据知情人士向希望之声披露,中共负责领导广播监听机构的主要是公安部、安全部、总参二部,其中总参二部是负责技术上的协调。过去所有的干扰都是通过空军的雷达。年初后,除了雷达继续干扰外,还启动了第二炮兵用于作战系统方面的相关设备进行干扰。

中共惧怕民众了解真相,最近采取了超强度的同频率干扰的手段,阻碍听众收听“九评”的节目。

中共的破坏也遭到世界各国正义力量的谴责和抗议。当时就有世界各国很多团体去中领馆门前抗议。比如当时中国民主党法国分部主席吴疆,在中国驻法领事馆前“支持希望之声对中国广播”集会中发言中说道:“我们在这里集会主要目地是强烈抗议中共封锁希望之声。我们觉得中共这种举动,是不理性、不明智的愚蠢举动,也是个很不道德的。它是完全违背国际法、违背联合国的人权宣言,违背宪法、法律。”

印尼新纪元电台遭威胁关台中共黑手操控

2007年中共施压印尼政府打压希望之声在印尼的合作伙伴新纪元电台的播出。自2007年中共官员访问印尼的广播委员会后,印尼频道监督部门就开始发信要求新纪元电台停播。在2008年,印尼频道监督部门共发信三次要求电台停止运作。印尼新纪元电台的总裁谭先生(Raymond Tan)当时介绍说,“在中共介入并想让我们停止广播以后,这个警告就出现了,中共背后施压才使得新纪元电台的准证申请被拒。”

印尼新纪元电台申请准证被拒,并受到威胁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至少有10位欧盟议会的成员写信给印尼总统。至少有三名美国国会议员已经致信印尼驻美国大使馆,要求对幕后中共的卷入展开调查。对此表示关注的还有记者无疆界,印尼的人权委员会等各个组织。

人权无疆界的主管福特里先生(WillyFautre)在给印尼总统的信中称,“印尼广播委员会没有理由拒绝(新纪元电台)准证。”“我呼吁您对此事关注,并让新纪元电台继续在106.5FM播出。”

美国国会三位议员在给印尼大使的联名信中表示,“我们希望您能调查是否中共的官员在拒绝给予新纪元电台准证、过滤印尼的独立和杰出的媒体一事上有所作为。”

在一封5位欧盟议员的联名信中,议员们表示,“我们相信传媒的自由在每个民主国家内都是基本的普世价值。我们希望总统您能支持新纪元电台和当地的中国社区,让电台继续广播。”

欧盟议会副主席麦克米兰.斯考特(Edward McMillan-Scott)说,“我对于一个拥有如此差的人权记录的政府能够影响到印尼政府关闭其国内的独立媒体感到不安。”“北京对于在中国大陆的媒体的控制是有记录的,同时他还企图对国外的媒体进行控制。但是,自由国家可以选择如何应对这一企图。”欧盟委员会当时也对此事展开正式的调查。

越共屈从中共国际社会谴责

去年越南政府屈从中共、冤判法轮功学员的行为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谴责。越南法轮功学员武德忠(Vu Duc Trung)和雷凡谭(Le Van Thanh),因向中国大陆发送“希望之声广播电台”节目,于2010年6月遭越南公安部和国家政治安全局逮捕并非法关押。在拘留十七个月后,于2011年11月10日他们被分别判处两年和三年徒刑,当局甚至抓捕并拘留当天在场外声援的三十位法轮功学员。

在越南法轮功学员武德忠(Vu Duc Trung)和雷凡谭被抓的一年多来,国际人权组织与世界各人权团体纷纷谴责越南政府屈从中共压力,非法拘捕审判,违反言论自由。在宣判日前后,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奥地利、台湾、韩国与澳洲等国的法轮功学员分别到该国的越南使领馆前集会,抗议越南政府屈从中共、冤判法轮功学员。

根据越南法律,武德忠和黎文诚发射无线广播信号,并没有违反刑法。希望之声广播电台向中国大陆发射广播信号,打破了中共对新闻和信息的垄断。武德忠和黎文诚向中国大陆传递法轮功与其它有关中国的人权真相,使中共非常恼火而向越南政府施压,越南当局遂应中共要求拘押两人并判刑。

2011年10月5日,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谴责中共“使用外交压力进一步压迫少数宗教群体,并箝制境外的言论自由”。同一天,记者无疆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也发表文章谴责越南当局审判这两名法轮功学员。越裔美国人之声(VVA-Voice of Vietnamese Americans)11月4日也发表声明,敦促越南政府尊重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尊重《联合国人权宣言》,立即释放被抓的法轮功学员。

该案宣判的前一天(11月9日),美国和越南政府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务院内展开为期两天的人权对话。国际大赦、记者无疆界和华盛顿DC法轮大法学会都发表声明谴责越南当局迫害法轮功学员,呼吁美国政府帮助他们早日获释。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说,越南当局对武德忠和黎文诚的判刑违反言论自由。人权观察亚洲部副主任罗伯特森在一份声明中说,“越南不应该违反人权,仅仅因为他们的活动让中共政权感到不悦,就惩罚自己的公民。”

在纽约的法轮大法信息中心发言人张而平说,越南以这种“showtrial”(摆样子审判)来取悦于中共政权,实在是可悲。张而平说:“我觉得这对越南来讲是个悲剧,越南当局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政权,不应该听从一个外来的专制社会的指令,在法庭上审判(他们),完全是做给中共政权看的,完全丧失主权,完全违反越南自己的宪法,更不用说国际法了。”

希望之声各地分台深得当地民众喜爱

“希望之声”各地的分台也办的有声有色。希望之声悉尼分台是希望之声全球四十几个分台之一。这些年一直致力于为当地华人社区服务,他们主办了大量与华人各种互动活动,包括“税务讲座”、“中秋节赏月”、《希望之声精彩人生听众联谊会》、《圣诞联欢舞会》、《中国传统文化说明会》等。

他们并且走出去,参加当地的各种节庆活动,在悉尼地区拥有很多忠实的听众和朋友。比如西悉尼最大的一个社区节日——“Blacktown市庆日”,“希望之声”已是连续第八年参加这个活动了。当希望之声员工高举自己台标横幅作为游行队伍之一,沿途的观众纷纷向记者和主持人挥手致意,感谢他们为社区的付出,并且工作人员还曾举行了希望之声对华广播的义卖活动,也得到了广大民众的支持。

“希望之声”悉尼分台,还连续多年参加悉尼市政厅举办的一年一度华人新年大游行,象征希望的花车和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希望之声员工的游行队伍,所到之处都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希望之声的大花车也一遍遍“将希望时刻在您身边”的美好祝愿带给观看游行的人们。

“希望之声”悉尼分台光在黑镇FM99.9电台双声道收听覆盖整个西悉尼地区,45万人口的区域,单声道收听覆盖更达悉尼大部分地区,潜在听众300多万。“希望之声”悉尼分台的“唐人街”栏目,一直是听众非常喜爱的一档节目,内容丰富,诙谐幽默。他们还推出悉尼FM90.1生活热线,为当地民众提供有价值的生活资讯和听众互动。他们还拥有FM100.9频道等。
[[1]]

悉尼希望之声游行队伍(摄影:骆亚/大纪元)
悉尼希望之声游行队伍(摄影:骆亚/大纪元)

希望之声逆流而上扩大对华广播

2011年4月,英国广播公司BBC宣布停止普通话节目,而美国之音则计划在2011年10月停止普通话和粤语广播之际,而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却宣布,将持续增加对华的短波广播业务,以满足中国民众对自由信息的需求。

希望之声总裁曾勇当时就表示,“对华的短波广播不仅不应该停止,而是应该增加。原因是,首先它针对的人群是不一样的,它服务的是中国的广大的乡村、中小城市的居民,包括五十岁以上的人,巨大的人¬群,他们需要资讯的服务。希望之声是要增加播出。无论是广播、互联网、卫星电视等方方面面的资讯,我们都要挤进去。这是我们海外华人的责任。我们要启发每个人去思考他的道德责任。当越来越多的人敢喊出那是“皇帝的新衣”,中国就会发生变化。他认为,短波广播目前仍然是大量大陆民众依赖于获得自由信息的窗口。

自2004年起希望之声开始每天2小时的对华广播,6年多来逐年增加对华广播时数,2011年更增加4.5小时的新波段,将其短波广播规模达到每天平均20小时。

(责任编辑:高静)

相关新闻
【希望之声专题】法轮功人权组织回顾2010年迫害情况
【希望之声专题报导】 奥胡会 看中国人权
【希望之声专题】划破谎言天空的一道闪电
希望之声逆势而上 扩大对华广播版图
最热视频
【新闻第一现场】与闫丽梦会谈 专家:中共瞒疫无疑
【珍言真语】钟剑华:港官染文革作风 打压初选
【珍言真语】典型蓝变黄 周小龙取消移民而参选
【思想领袖】司徒文:对华关系3错 美低估台湾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