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習近平力控喉舌媒體 宣傳系統人事大調整

人氣: 12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3年04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金睛報導)日前,中共宣傳系統出現人事大調整,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總編更是頻頻換人。

外界注意到,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高層在宣傳系統的搏擊尤為激烈,雙方都想搶奪話語權,左右輿論。

人民日報總編輯不到半年三易手

日前,中共官方通報,原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楊振武出任人民日報社總編輯。

據官方簡歷顯示,楊振武此前曾長期在人民日報社工作,2009年11月調任上海宣傳部長。

另有港媒報導,人民日報總編輯蔡名照將回國新辦任主任。蔡名照是中共「十八大」新聞發言人。「十八大」閉幕之後,他又主持習近平等七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他在「十八大」當選中央委員。此前蔡名照長期在新華社系統任職,2001年起供職於國新辦至2012年。

2012年11月,在「十八大」之前中共各派系搏擊異常敏感之際,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總編輯易人,原總編輯吳恆權調任中宣部副部長,由中宣部副部長蔡名照接替《人民日報》總編輯職務。

內訌厲害 總編難以掌控

外界認為,中共黨媒總編頻頻易人恐與其內部及旗下前後言論經常出現打架現象有關。

《人民日報》在今年1月7日和8日接連發表評論文章,但是調子完全相反和對立。

1月7日,《人民日報》發表名為「宣傳工作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評論文章稱,各地宣傳管理者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文章還稱,各地宣傳戰線的管理者能不能「踏准中央的節拍」,關係到「新一屆領導集體」樹立的形象。

但是在1月8日,《人民日報》發表名為「頂層設計不能拍腦袋決策」的文章,公開質疑習近平「憲法夢」。《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也配合《人民日報》8日的論調,為廣東宣傳部在《南週》事件中的角色開脫。

2013新年伊始,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直接操刀篡改南方週末「新年賀詞」,引發《南週》編輯、記者及外界強烈抗議、聲討和廣泛關注。

此前,同屬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和《人民論壇》,就政改話題不僅沒有統一口徑,而且針鋒相對,明顯內訌。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一直配合周永康、曾慶紅等江派殘餘勢力不斷攪局。有分析稱,胡錫進將步原北京日報社黨組書記兼社長梅寧華的後塵。

去年8月15日,北京市發佈地方人事重要任免消息,梅寧華被貶任為黨組副書記,失去了「一把手」的地位。梅寧華被拿下的重要原因不僅僅是其支持薄熙來,是受薄資助的兩百餘文人之一,而且在於其站在周永康、劉淇等方挑釁胡錦濤。

習近平經營宣傳系統 人事現大調整

日前,就在楊振武任命決定公佈前,原國新辦副主任王仲偉任國務院副秘書長,錢小芊去職國新辦副主任。

有消息稱,現任北京市宣傳部部長魯煒亦卸下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市委常委職務,將調任國務院新聞辦常務副主任,與蔡名照搭檔。此外,魯煒還將兼任國務院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成為中共的網絡大總管。

五十三歲的魯煒也是新華社記者出身,曾任新華社桂林支社社長,新華社廣西分社副社長、社長,新華社副秘書長、秘書長、總經理,新華社副社長,2011年擔任北京市委宣傳部長。

人民日報總編輯蔡名照回國新辦任主任後,接替原國新辦任主任王晨。此前在「十八大」王晨已升任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

去年中共兩會前後,在周永康的支持和慫恿下,薄熙來誤判形勢,在重慶團的記者會上公然向胡錦濤叫板。

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兼中宣部長和中宣部副部長、國新辦主任兼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的王晨,力挺胡、溫,通知中央各主要官媒對周永康赴重慶團的報導均需以送審通過的新華社通稿為準,並在口頭通知中要求,未經請示同意,不要擅自轉載重慶地方媒體的詳細報導內容。

當時,新華網和人民日報對重慶相關新聞報導中連薄熙來的名字都省略不提,周永康最關鍵的挺薄講話內容,也被拿下。

中共「十八大」上,王晨得以再進一步,進入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

聯絡本文作者請發郵件到:jinjingyongmeng@gmail.com

(責任編輯:姜斌)

評論
2013-04-28 6:33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