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涉收錢為中共宣傳 背後牽出小米和Vivo

人氣 759

【大紀元2023年10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印度在線新聞門戶網站NewsClick因涉嫌收錢為中共宣傳而被調查。德里警方提交的一份初步案情報告(FIR)指控,小米和Vivo(維沃)等大型中企在印度註冊了數千家空殼公司,非法向印度注入外資,用於破壞印度主權和在印度製造不滿情緒。

印度警方週二(10月3日)突擊搜查NewsClick辦公室和記者等人的住所,並把部分人員帶回警局訊問。NewsClick因涉嫌與中國有關的實體有關聯,收錢推動中共宣傳而正在接受調查。

警方的初步案情報告顯示,NewsClick案中的被告參與了「持續的非法活動」,以「破壞」印度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根據印度電視台(India TV)報導,德里警方表示,被捕的NewsClick創辦人兼主編普拉比爾‧普卡亞斯塔(Prabir Purkayastha)涉嫌密謀兜售克什米爾(Kashmir)和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是有爭議領土的說法。

阿魯納恰爾邦被中共稱為「藏南」。中共聲稱自己擁有該地區的主權。

德里警方表示:「祕密訊息顯示,普卡亞斯塔、(美國商人)內維爾‧羅伊‧辛厄姆(Neville Roy Singham)和辛厄姆擁有的上海公司的其他一些中國員工交換了郵件,揭示了他們有意宣傳克什米爾和阿魯納恰爾邦不是印度的一部分。」

據印度媒體《印刷報》(The Print)報導,初步案情報告(FIR)包含多項指控,包括NewsClick試圖將阿魯納恰爾邦和克什米爾宣傳為不屬於印度的一部分,煽動印度農民抗議,並擾亂對民眾的供應和服務。

《印刷報》獲得了FIR的一份副本。FIR指出,「據進一步了解,小米、Vivo等中國大型電信公司在印度成立了數千家空殼公司,違反了PMLA/FEMA(防止洗錢法/外匯管理法)非法向印度注入外國資金,以推進這一陰謀。」

《印刷報》已經聯繫了小米和Vivo,截稿前尚未收到回覆。

根據FIR的信息,這一「陰謀」旨在破壞印度的主權並在印度挑起對印度政府的不滿情緒。為達到這一目的,大量資金以「迂迴、偽裝」的方式從中國流出,並故意兜售付費新聞,批評印度國內政策和發展項目,宣傳和捍衛中國(中共)政府政策和計劃。

FIR還說,作為陰謀的一部分,NewsClick擁有並維護的「人民遞信」(People’s Dispatch)門戶網站以收費新聞的方式,被用於故意兜售這些虛假敘事,以換取大量非法外國資金。

FIR還說,NewsClick創始人兼主編普卡亞斯塔、(美國商人)辛厄姆和另外兩人吉塔‧哈里哈蘭(Geeta Hariharan)和高塔姆‧巴蒂亞(Gautam Bhatia)合謀在印度創建一個法律社區網絡,為針對這些中國電信公司的「法律案件進行積極辯護」,「以換取利益」。

巴蒂亞被FIR稱為是「關鍵人物」。

另據「今日印度」(India Today)報導,FIR指辛厄姆是「中國共產黨的積極成員」。

FIR說,被告散播虛假敘述,抹黑中央政府的COVID-19管理工作,並密謀破壞2019年印度大選。

責任編輯:林妍#

相關新聞
財政困難 昆明地鐵承認拖欠職工薪資引熱議
中共公布首批應用商店備案名單 蘋果未入列
烏克蘭再將中共三家公司列入俄戰贊助名單
中共支持的柬埔寨運河建設引發鄰國越南擔憂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