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電視台資金問題受日本媒體關注

人氣 3

【大紀元11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葉青東京報導)台灣執政和在野兩黨目前就台灣頗具影響力的有線電視台TVBS的資本金來源問題所發生的激烈的論戰, 因涉及一向敏感的中共對海外媒體的滲透問題, 亦引起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日本著名報紙產經新聞在10號的報導中指, TVBS被指證受中共政府的間接參與而有可能被台灣政府處以行政處分。

產經新聞報導說, 由於有線電視台TVBS實質上由香港公司全權掌握經營權,執政黨的陳水扁政權以該台違反《衛星電視播放法》為由,預備對其處以行政處分,甚至言及有可能取消其播放執照。儘管TVBS被指證受中共政府的間接參與,在野黨的國民黨卻以「剝奪播放自由」為由,對於執政黨的措施表示強烈反對。加上美國政府也在報導自由的問題上對該事件表示關注,事態變得進一步複雜化。

據9日的台灣報及聯合報報導,台新聞局長姚文智正式宣佈台灣衛星電視台TVBS是100%外資,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要罰款新台幣100萬元,並限TVBS在12月20日前要改正,否則將繼續執行後續處罰,甚至不排除撤消執照。對此,TVBS的母公司香港電視廣播(國際)有限公司(TVBI)表示,不予回應。

據產經新聞報導TVBS是新聞報導專門電視台,其47%的資本金是由以電視台為中心構成的香港TVB集團在英殖民地百慕大群島設立的一個投資公司出資。剩餘53% 的資本金,據登記是由台灣企業出資,不過調查表明該台灣企業實質上也是英殖民地百慕大群島的此投資公司設在台灣的皮包公司。為此,執政黨民進黨的立法委員會,指證TVBS是100%的中國資本,前總統李登輝率下的台灣團結連盟也強調這是中共當局對台灣媒體的攻擊,並針對中共方面以香港企業為中介影響台灣的媒體表示出疑問。

產經新聞報導說TVBS被認為靠近親共派的國民黨,對執政黨持批判態度。據記者調查,TVBS的母公司是香港電視廣播公司TVB,其董事長梁乃鵬,曾在香港回歸後的1997至2002年,擔任香港特區政府的廣播事務管理局局長,TVB集團的老闆邵逸夫同樣具有親共色彩, 1999年他登上天安門城樓,與中共當權者江澤民等人慶祝建政半世紀所舉行的閱兵儀式。加上TVBS的節目多有親共內容,並迴避報導中共的人權問題。為此, TVB操辦下的台灣TVBS電視台,帶上了北京高層在背後主使的嫌疑。據悉,台灣有17家媒體背後都有中共資金。

產經新聞報導,針對政府的指證,TVBS稱其53%的資本金是由台灣企業出資,國民黨等在野黨也對該局表示支持,稱「取消播放執照是對報導自由的侵犯」,對政府的決定表示強烈反對意見。

不過因在做出行政處分以前新聞局表示有可能取消播放執照,美國國務省高官表示「希望台灣的報導自由能得到保證」。基於美國政府的關注,陳總統作出了「不取消TVBS的放送許可」的發言。但行政院院長謝長庭則表示「尊重新聞局的判斷」,顯示了政權內部的步調不一致。

更使事態變得複雜化的是,最近經立法院審議通過的《國家通信傳播委員會組織法》規定:包括有線播放在內的電視台播放執照審核權,有可能在年內將由行政院轉至由該委員會管理,新聞局將被解散。而該委員會的委員組成將根據立法院的議員人數,由各政黨任命。這將對於擁有過半議員數的在野黨有利。執政黨的權限行使將受到限制,對於TVBS的行政處分也可能被該委員會推翻。(http://www.dajiyuan.com)

相關新聞
邵逸夫設「東方諾貝爾獎」每名百萬美元
羅嘉良陳慧珊膺無線影帝影后
貢敏對馬芳蹤去世消息感意外與難過
山東環保形勢十分嚴峻
最熱視頻
【重播】川普出席巴雷特大法官入職儀式
【拍案驚奇】拜登家爆更驚人醜聞 五中開幕不開心
【新聞看點】五中大戲登場 專家預測川普贏
【西岸觀察】巴雷特大法官上任 有利華人維權
【紐約調查】紐約華警間諜案 法官檢控官這麼說
新世紀新片《鳳蘭花開時》網絡首播 互動熱烈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