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颜永明
蒙特利尔市政府本周一(2月13日)决定,要把橙线地铁站尚德玛(Champ-de-Mars)站旁西侧的一片绿地公园,以蒙特利尔18世纪的一名黑人女奴玛丽‧约赛芙‧安洁丽克(Marie Josephe Angelique)的名字来命名,纪念这位278年前死去、已经成为蒙特利尔的重要历史部分的女黑奴。
278年前,蒙特利尔一场致命的大火,把当时的一位女黑奴安洁丽克推到风口浪尖。大火从安洁丽克的女主人住的顶楼燃起,在当时建筑主要都是木结构的蒙特利尔,烧毁了45幢房屋。安洁丽克被怀疑纵火,对她审讯的证据大多是传言,仅有的主要证人是一位5岁的小女孩,她说看见安洁丽克拿了一铲煤走进女主人的顶楼房间。
这位个性坚强的女黑奴,被当时愤怒的白人社会认定是为了逃奔自由而故意纵火,并施刑逼她供认。法庭判决10星期后,安洁丽克被以绞刑处死。
278年后的今天,安洁丽克到底是否纵火成了永远解不开的谜,她本人也因那场纵火案成为蒙特利尔重要历史的一部分。
对于纵火案,后世有两种不同的认识,一种认为安洁丽克完全是无辜的;另一种则认为,无论火是怎样烧起来的,安洁丽克是个反抗奴隶制度的象征。
魁北克黑人联合会主席丹‧菲利普(Dan Philip)表示,公园命名纪念安洁丽克,反映当今社会对奴隶制的罪恶的反省,而奴隶制恰是今天种族貌相与种族歧视的源头。另外,承认安洁丽克的存在,即奴隶制曾一度存在于蒙特利尔,也打破了加拿大历史仅由英国人与法国人创造的“神话”。
以安洁丽克命名的公园将于8月23日正式揭幕,这一天是国际奴隶贸易及废奴纪念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