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失势信号 海外亲共媒体开始“失血”

人气 3

【大纪元2012年04月12日讯】最近北美一些亲中共媒体因资金“困难”,在一些地区停刊或缩减规模。4月10日,亲共媒体《星岛日报》多伦多分部突然宣告裁员15人。海外亲共媒体多接受中共尤其“6·10”办公室和政法委系统的资金支撑,此番开始“失血”,也表明周永康在“王、薄事件”引发的中共内斗中已然失势。

此前有北京消息人士说江泽民已是植物人,而江系左派的现任“掌门人”是周永康

多伦多《星岛日报》突宣告裁员15人

4月10日,多伦多《星岛日报》突然宣告裁员15人,即时解雇了所有8名翻译员及7名编辑。代表星岛员工的南安省报业工会的全国代表罗孝维(Howard Law)表示,星岛管理层的行动很突然,也没有给予理由,他估计星岛是为了要省钱,将工作搬到香港做。

罗孝维告诉大纪元:“周二下午4点,多伦多《星岛》通知我们:立即解雇15位员工,看起来是永久性解雇。所有(非管理层的)编辑、翻译都被炒鱿鱼,包括最资深的。今后香港办公室将完成他们的工作,今后星岛在多伦多没有翻译了。多伦多与香港有时差,大部分编辑是晚上工作,估计变成香港编辑在(当地时间)白天工作。总编属于管理层,工会不涉及管理层的事情,我们不知道星岛是否也炒掉总编。”

《星岛日报》副总裁李广豪承认,裁员行动的目的是针对营运结构及成本效益,采取行动以免将来面对新环境被逼作出回应。

《星岛日报》由东南亚华侨富商胡文虎于1938年创办,总部设于香港,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及澳洲等地均设有分部。2004年,胡文虎女儿胡仙把《星岛日报》股权卖给泛华集团,该集团由亲中色彩浓厚的何柱国(全国政协委员)拥有,并易名为“星岛新闻集团”,其立场更加亲共。

海外很多中文媒体背后是中共直接或间接支撑,主要针对法轮功。中共为镇压法轮功耗费大量资金,其中有一部分是用在海外收购媒体和支持一些亲中媒体。部分资金来自中共“6·10”办公室、政法委系统。

美国加州一地《多维》杂志突然消失

在美国加州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据当地华人反馈,在当地的《多维》杂志大概在一个月前突然消失。《多维》杂志据称是附属于多维新闻网,来圣地亚哥时,首先是以报纸形式出现,后改版为杂志,但沿用原来的名字。

多维新闻(DuoWei News),原是北美的一个中文媒体,总部位于纽约。2009年9月开始,香港商人于品海以中国数码信息有限公司(HK0250)旗下的子公司收购了美国多维媒体。易主之后的美国多维网,不但编采内容和编辑方针有了重大改变,连“编辑大本营”目前都已经转到了北京,与中国数码在一起。在其YouTube的网页上,每日都会上传来自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海峡两岸》等新闻节目。而且还会不定时地上传来自中央电视台的《走向共和》、《大国崛起》等中共宣传连续剧。

重庆“王、薄事件”引发中共权斗加剧,随着薄熙来被完全解职和立案调查、周永康政法委势力在这场内斗中落败已成定局,有传言周永康已被胡、温控制。周永康的失势,会直接导致海外这类媒体资金困难。最近在北美一些亲共媒体因资金困难,已在华府、多伦多等一些地区停刊或缩减规模。

中共对海外媒体的控制

2001年9月16日至18日,由中共对外宣传的国家通讯社——“中国新闻社”主办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南京举行,据称到会的境外媒体来自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有一百三十多家媒体参加。中国大陆也有60多家新闻机构参会。中共主管宣传和统战的各级官员参加了会议并作指导性讲话。“论坛”的议题有:“海外华文媒体的定位与应扮演的角色”、“海外华文媒体与国内媒体如何加强合作”等。论坛就中共的意识形态统领对外宣传和“创造有利的国际舆论氛围” 这一宣传策略引导海外华文媒体进行“充分讨论和出谋划策”。

中共利用“金钱统战”的结果,海外华文媒体日益偏离新闻自由的轨道,对中国的报导越来越与西方主流媒体的价值判断相反。2001年11月21日,美国詹姆斯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在其会刊《中国简讯》(China Brief)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政府是如何控制美国的华语媒体》的文章,该文章指出了一个明显的事实:中共花费了巨大努力介入海外的中文媒体,其主要策略有:投资控股、给予媒体在大陆的商业利益、安插人员等等。不少中文媒体被收买,或因不敢得罪中共,在有关中国的报导上越来越接近中国大陆媒体,所使用的语言也日益接近中国的官式语言。该文披露,当时美国主要的四种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发行总量约七十万份,但都受着中国大陆直接或间接的控制。

2006年10月11日,中国新闻社副总编夏春平在纽约访问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并与该集团旗下的美国《侨报》、美国中文电视、《美洲时报》等多家媒体正式签署供稿协议。

据《追查国际》的报告,为了封杀法轮功的海外空间,1999年后,政法委派遣大批国安、公安、网络警察、特务前往海外。有媒体人曾经爆料称,有些特务进驻到海外部分亲共媒体中,“一方面加强海外华人媒体与北京的联系,一方面为这些媒体引入资金”。

最近,圣地亚哥另一亲共媒体也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不得不关闭原先在华人市场黄金地带的办公室。目前是这份《华人》杂志的一位员工早前曾透露:“它(《华人》杂志)本来就是亲共的”。《华人》杂志在日常同商家客户的勾兑中,也时隐时现这样的关系。据商家反馈给当地另一份报纸《大纪元》的信息,《华人》会以法轮功威胁大纪元华人客户,告诉大陆背景的商家:你回大陆会有问题;告诉港台背景的商家:你想不想去中国大陆旅游了?

(责任编辑:肖笙)

相关新闻
周永康落入薄熙来同样处境 江泽民或断臂求生
江泽民拼周永康、薄熙来入最高层的内幕
夏小强:温家宝公开否定薄熙来 反击周永康
薄熙来下台 炮火延向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最热视频
【薇羽看世间】一代奸相周恩来(中)
【新闻看点】中共威胁台湾泄困境 打台恐很惨
【时事纵横】美中拉锯战 TikTok微信命运未卜
【珍言真语】桑普:美台互动彰显世界变局
【拍案惊奇】中共管控党员怕分裂 紧盯境外提款
【西岸观察】谁会是川普的大法官人选?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