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团拟分拆成新闻出版与娱乐两公司

【大纪元2012年06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程木兰综合编译)新闻集团董事会周三下午在纽约曼哈顿总部召开董事会议,表决是否将这家600亿美元媒体巨头分成两个独立的上市公司。会议由集团董事长默多克(Rupert Murdoch)坐镇,这或许是他40多年来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会议。默多克虽然多年来抵制集团分家,但由于新闻业务受创,成长缓慢、甚至亏钱,股东们多要求将其与娱乐业务分拆开来。

这项举动来的相当突然,据说默多克上个月还称他绝不同意将集团分拆。通过此次分拆﹐新闻集团旗下包括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20th Century Fox)、福克斯(Fox)广播网和福克斯新闻频道(Fox News)在内的电影和电视业务与该公司旗下报纸、图书出版资产及教育业务一分为二。

新闻集团旗下的新闻出版业包括《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泰晤士报》(the Times of London)和《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以及HarperCollins出版公司。若分拆付诸实施﹐分拆后的出版公司规模将远远小于娱乐公司。

默多克家族目前把持着新闻集团大约40%的投票权。目前酝酿的这一想法预计不会改变默多克家族对于任何一项业务的实际控制权。

一向倡导利益至上、甚而带动全球媒体道德滑坡的默多克,去年在一连串风光的扩张行动后,终于因为冷血的窃听和贿赂警察丑闻,引发全面的抵制与攻击。在强大的压力下,默多克宣布关闭开业168年的《世界新闻报》(the News of the World),并割舍手下爱将布鲁克斯(Rebekah Brooks)和“华尔街日报”发行人、道琼斯总裁辛顿(Les Hinton)。

丑闻发生后﹐英国电信监管部门一直在审核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ritish Sky Broadcasting Group PLC)是否适合继续持有广播执照。新闻集团已持有英国天空广播公司39%的股权。因对电话窃听丑闻的处理而受到批评的默多克幼子杰智•默多克辞去了英国天空广播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但依然留在董事会。

对默多克来说﹐分拆新闻集团将是一次巨变。默多克将1950年代继承而来的一家澳大利亚报纸打造成了当今的这家媒体集团。直至上世纪80年代﹐他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全球报纸领域的扩张上﹐其间于60年代末通过收购《世界新闻报》(News of the World)和《太阳报》(Sun)进军英国﹐之后在70年代初又将业务触角伸向美国。

不过,媒体评论家斯蒂芬斯(Philip Stephens)曾批评,近60年来,默多克倡导的就是利益至上,随着其传媒帝国的扩张,带动了全球媒体业的道德大滑坡。

以对中国的报导为例,具有商业敏锐性的默多克,早在30年前就试图进军中国。不过由于他曾在1993年无意中说“卫星电视对任何地方的极权政府都带来了确定无疑的威胁”,这话传到中共头目的耳中,引起强烈不满和警觉。

随后几十年里,默多克一直竭力讨好中共,甚至不惜丧失最基本的媒体原则。其子詹姆斯.默多克曾公开诋毁法轮功,同时指责西方和香港传媒“热衷于对中国进行负面报导”。

(责任编辑:王桦)

相关新闻
美禁令迫中企囤芯片 中芯前景不明股价跌9%
【谈股论金】纳指和金价是超涨或泡沫化?
美7月就业攀升 失业率和薪资增长优于预期
Uber送餐营收翻倍 超过召车业务
最热视频
【薇羽看世间】 制裁中港官员 推倒中共防火墙
【新闻看点】胡编称等着擦枪 中美冲突谁胜算
【珍言真语】袁弓夷:美国“净网”可瘫痪中共
【新闻第一现场】唐娟潜逃中领馆 联邦诉隐瞒身份
【珍言真语】金钟:美驱逐中记者 意识形态脱钩
【纪元播报】疫情二次爆发 远离中共的再选择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