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勇闯六四禁区 涉江泽民不光彩上台事件

人气 12

【大纪元2013年06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金睛报导)日前,大陆媒体《投资者报》逆流而上,刊发题为《让我们继续关心政治》的檄文,勇闯“禁区”,向左派叫阵。该文不仅提到了北京西单民主墙,提到了发生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六四”事件,也提到了促成江泽民不光彩上台的《世界经济导报》事件。

《投资者报》勇闯“禁区

文章直截了当,毫不隐讳地说:“如果说现在的微博、微信如同30多年前北京西单的民主墙,或者是像极了1989年初夏北大校园三角地,不知有多少人同意,但根据我的观察,上周微博与官方媒体打起的有关‘宪政’的嘴仗,其激烈程度已经完全不亚于、甚至超出了当年《世界经济导报》引出的争议。”

接着文章大胆嘲讽在宪政问题上发声的中共喉舌:《红旗》杂志说宪政是资本主义的东西,《人民日报》撰文说共产党员对党性的忠诚如同基督徒追随耶稣。文章披露,这些言论一出就受到了微博上“铺天盖地般”的嘲讽。

该文接着嘲讽:喉舌最夸张的表达是《解放军报》,它说它所坚持的“主义”是“宇宙真理”;最清晰的表达则要数《人民日报》的子报《环球时报》,它说争取宪政的人们其实质是在政治上反对宪法坚持的东西,至于是什么它没说,但我以为大家都知道。

西单民主墙

1978年冬,北京西长安街和西单北大街交汇处的一道灰色矮墙每天都吸引着数百人,阅读在墙上贴出的讨论自由,民主,反思中国历史,谈论中国前途的文章。伴随着民主墙出现的还有一些民间组织和民间刊物。

这一短暂的思想自由时期持续了大约一年,被称为“北京之春”。1979年冬,民主墙被当局取缔。

目前流亡海外的持不同政见者魏京生,当年在这堵墙上贴出著名的《第五个现代化:民主及其他》一文,谴责毛泽东的独裁专制。

《世界经济导报》事件

1980年6月创刊的《世界经济导报》,以“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为宗旨,钦本立“打擦边球”的办报思想和编辑记者的共同努力,使得这张报纸成为当时中国最大胆敢言的报纸,并在八十年代邓小平、胡耀邦和赵紫阳领导的中国经济开放改革中,扮演了一个“在关键时刻起关键作用”的角色。

1989年胡耀邦去世后,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对于《导报》将要开辟专栏悼念胡耀邦,上纲上线提高到阶级斗争、政治斗争的高度,声嘶力竭地斥责钦本立,违反党的组织纪律、丧失共产党的党性原则。

1989年4月26日,江泽民在有一万四千党员干部参加的一个大型集会上宣布:鉴于《导报》总编辑、党组成员钦本立严重违反纪律,决定停止他的领导职务,并向该报派驻整顿领导小组。

《导报》事件后,江泽民被邓小平看中,《导报》事件成了江泽民进入中南海的敲门砖,江泽民踩着众多爱国学生的鲜血坐上紫禁城的“龙椅”。

六四”后《导报》有许小微、陈东波、张伟国、阮江宁四名记者被捕,钦则是被监视居住,不准串联。一九九一年四月十五日,也就是在胡耀邦去世的两年后的同一天,钦本立因患癌症,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临终前他在病床上被宣布“留党察看两年”的党纪处分。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jinjingyongmeng@gmail.com

(责任编辑:谢东延)

相关新闻
专访吴江谈西单民主墙
港媒曝江泽民政治遗嘱 涉六四和法轮功
状告李鹏江泽民 唐柏桥发起六四诉讼
六四24周年前夕 江泽民在赵紫阳面前的卑躬照再遭热议
最热视频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