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杜导正发公告 正式宣布《炎黄春秋》停刊

大陆敢言媒体《炎黄春秋》杂志高层被官方撤换,杂志社持续抗争。最新消息,杂志社前社长杜导正日前正式宣布《炎黄春秋》停刊。(资料图片)
人气: 13011
【字号】    
   标签: tags: ,

【大纪元2016年07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杨一帆综合报导)大陆敢言媒体《炎黄春秋》杂志高层被官方撤换,杂志社持续抗争。最新消息,杂志社前社长杜导正日前正式宣布《炎黄春秋》停刊

《炎黄春秋》停刊 知情人:保持风骨

据法广报导,7月18日下午,《炎黄春秋》 杂志社执行主编吴伟发出杂志社社长、法人代表杜导正7月17日签名的“停刊声明”。

声明中,杜导正宣布,7月12日,中国艺术研究院违法单方面撕毁与《炎黄春秋》杂志社签署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协议书》,宣布改组我社领导机构,严重侵犯了宪法第35条赋予公民的出版自由,违反了协议书中明确约定的我社人士、发稿和财务的“自主权”。

7月15日,中国艺术研究院派员强行进入杂志社,窃取和修改了《炎黄春秋》官方网站的密码,导致我刊失去了基本的编辑出版条件。

鉴于此,经过炎黄春秋杂志社社委会讨论并一致决定,自即日起停刊,此后任何人以《炎黄春秋》名义发行的出版物,均与“本社”无关。

报导称,据接近炎黄春秋社委会的人士透露,目前杂志社方面的态度是,“先停刊,若有条件可复刊,如不具备条件就此关门了。”他认为,“停刊是杂志社自己的选择,保持风骨,为当代报刊史保留一份光荣。”

此前,《炎黄春秋》杂志社多次表达“宁为玉碎”的信念。

《炎黄春秋》高层被撤换 杂志社持续抗争

7月12日,《炎黄春秋》主管机构中共文化部中华艺术研究院撤换该杂志高层的消息传出。

7月13日,《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被撤换。

7月14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发表声明,反对主管方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终止协议书,该社已对该院提起诉讼。

声明表示,《炎黄春秋》创刊25年来,在主管单位反常举措下,已面临绝境,无法保证今年8月号按时出刊。

之后网络流传《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的声明表示,他在住院,副社长胡德华在日本访问,中华艺术研究院“奉上级之命趁人之危,搞突然袭击”,进行全面接管。

声明说,杂志社全体同仁抱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信念,透过法律诉讼作最后一博,“随时做好停刊准备”。

之后杜导正接受香港“有线电视”采访时表示,研究院接管《炎黄春秋》,什么交接程序也没有,事前不让知晓,特别是派人强占办公室、财务室。目前杂志社最少有八百万人民币资产被艺术研究院派出的人员控制。杜导正并怒斥,研究院接管的做法“无异于公开抢劫”,和文革一模一样。

报导称,中国艺术研究院7月14日发出《炎黄春秋》人事任命通知,指将聘任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为杂志社长、研究院主编郝庆军为总编辑,前社长杜导正及前副社长胡德华被撤。

杜导正表示,他宁愿结束《炎黄春秋》,也不愿让接管的机构改变杂志敢言的风格。

而外界关注,《炎黄春秋》持续遭中共江派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打压,风波不断。

《炎黄春秋》近年来遭持续打压

《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一直以敢言著称,经常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和大量反思历史错误的文章,深受读者喜爱,也得到许多中共党内自由派元老的支持。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曾为《炎黄春秋》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

2015年1月,《炎黄春秋》曾以不点名的方式起底,江泽民大秘贾廷安是十年前落马的前海军副司令王守业的靠山等。

2014年9月10日,中共中宣部将《炎黄春秋》从原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划归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管辖。之后,《炎黄春秋》原总编辑吴思、副总编辑黄钟、总编辑杨继绳相继辞职。

《炎黄春秋》2015年由于文章“违反了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的规定”,被政府新闻管制部门书面警示。

《炎黄春秋》2016年5月号未按惯例在月初出版。有消息说,因为5月号刊登太多反思“文革”50周年的稿件,主管单位要求删减。

7月13日,中共中宣部发出禁令,要求各大媒体不得报导该杂志人事变动的消息。

日前大陆原军事院校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表示,《炎黄春秋》这些年来说实话,讲真话,赢得了广大读者。现在中宣部降罪,这个事情很不正常,是北戴河会议前的一种干扰。

2015年6月下旬,辛子陵接受外媒采访时曾披露,打压《炎黄春秋》是江派搞的。#

责任编辑:孙芸

评论
2016-07-19 1:02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