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英国摘牌CGTN受挫 欧盟促北京撤BBC禁令

人气 1080
标签: ,

【大纪元2021年02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苏静好综合报导)欧盟周六(2月13日)呼吁北京撤销对BBC世界新闻电视频道的禁令。中共禁止BBC在华落地,显然是对英国撤销中共央视海外台CGTN牌照的报复,而失去英国执照导致CGTN海外扩张受重挫。

欧盟在一份声明中说,北京此举进一步限制了“言论自由和在其境内信息的获取”,并违反​​了《中国宪法》和《世界人权宣言》。

香港电台禁BBC 欧盟谴责中共进一步侵蚀香港自由

香港电台也将停止播放BBC的广播,欧盟表示,这是香港去年六月实施《国家安全法》后,权利和自由进一步受侵蚀,也是“一国两制”受削弱的例证。

欧盟声明说:“欧盟仍坚定地致力于维护媒体自由和多元化,并保护在线和线下的言论自由权,包括持有观点的自由,以及在不受任何形式干扰情况下接受和传递信息的自由。”

尽管英国不再是欧盟成员,但仍然是欧洲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负责监督1989年制定的有关广播许可的协议。

在欧盟发表声明之前,针对北京对BBC实施禁令,英国、美国和驻华外国记者均对中共进行批评。

失去英国执照 CGTN遭受重大打击

2月4日,英国媒体监管机构——通讯管理局吊销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执照,原因是CGTN是由中共控制的,而不是一家独立运作的媒体机构。根据《英国广播法》,持有广播执照的组织可以由国家资助,但不得由政治机构控制。

中共当天表示了强烈“抗议”后,立刻把BBC作为攻击目标,称BBC近日有关中共病毒(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和新疆维吾尔女性遭性侵的报导,是在“造谣”。

美联社报导,失去英国执照对CGTN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CGTN是中共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其观点,对西方媒体报导中国故事进行挑战的一部分,中共为CGTN投入大量资源。

CGTN在伦敦设有欧洲运营中心。

沃达丰德国(Vodafone Germany)公司2月12日表示,由于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上周撤销了中共官媒环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鉴于牌照问题,该公司也在德国停播了CGTN。

对签署了《欧洲跨境电视公约》(ECTT)的欧洲国家来说,电视台只要在其中一个签署国申请到播放牌照,便有权向其它全部签署国播放。

北京和西方关系紧张 外界关注BBC在华落地被禁事件

中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月11日宣布,BBC世界新闻台不符合境外频道在华落地条件,决定不允许其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的一年落地申请不予受理。

美联社报导,中共禁止BBC世界新闻在华落地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征性的,因为BBC世界新闻仅在外国人入住的酒店和公寓,以及一些商业场所的有线电视系统上播出。但此事是在北京和西方政府之间在人权、贸易和COVID-19大流行等一系列分歧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发生的。正因为如此,北京对外国媒体的态度才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尚不清楚BBC在中国的记者是否会受到影响。去年,北京曾因美中在多个议题上的紧张局势,驱逐了《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的驻华记者,从而导致川普政府对中共驻美记者禁止实施一些限制。

美国非营利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负责中国、香港与台湾事务的资深研究分析师达特(Angeli Datt)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目前看来,中国(中共)是不给BBC落地许可证,我们还要关注中国(中共)会不会对BBC的驻华记者采取进一步的报复措施,例如将他们驱逐出境;但我觉得,中国(中共)官方对香港下令,香港电台也就停播了BBC,这对香港的新闻自由是非常不好的信号,香港局势的恶化更为严重了。”

责任编辑:李缘#

相关新闻
中共禁BBC在华落地 英外相和美国务院回应
澳参议员谴责中共任意拘捕澳籍记者成蕾
CGTN被英国摘牌后 又在德国被停播
研究:缺乏运动 染疫重症及不治风险或更高
最热视频
【时事纵横】王岐山处境微妙 34科企恐遭共产?
【唐浩视界】七根芒刺在背 中共犯台恐自灭
【秦鹏直播】阿里再被罚 习求助默克尔失灵?
【新闻看点】习急武统 台军力增 美议员吁除鳄鱼
【横河观点】中共承认疫苗效差 美军蔑视辽宁号
【珍言真语】何良懋:中共起家至今走哪抢哪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