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共利用西方媒体搞大外宣

人气 951

【大纪元2021年04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李言综合报导)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周一(4月12日)刊文指出,长期以来,中共一直试图利用党媒喉舌扩大其在西方社会的影响力,以在国际上获得更多“话语权”(discourse power)。其策略之一是在有影响力的国际报刊上做“广告”插页。随着新闻媒体数字化,这种宣传方式也随之跟进。

新华社在平面媒体上的“广告”插页

这篇文章的作者约翰·多森(John Dotson)指出,长期以来,中共党媒在《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等美国主要报纸上放付费插页“广告”。如新华社通常使用“中国观察”(China Watch)、“中国焦点”(China Focus)为标签进行广告宣传。这些插页中的文章乍一看就像主报的提供新闻和社论,实际上却是在为中共做大外宣

购买这些广告插页需要大量费用。文章举了若干例子。2011年来自国会工作人员的信息显示,《华盛顿邮报》的“中国观察”插页费用为30万美元,不包括基于网络内容的额外费用;2016年的报告显示,总部在英国的《每日电讯报》(Telegraph)每年收取75万英镑(超过100万美元)来刊登类似插页。

新华社广告内容走向数字化

文章表示,新华社的报纸插页广告一直备受关注,但当这些宣传策略向电子媒体进军时却少为人知。通过电子媒体大外宣,可能会接触到更广泛的受众。中共党媒也同样在这里做了大量投入。《洛杉矶时报》、《西雅图时报》、《芝加哥论坛报》、《休斯顿纪事报》和《波士顿环球报》等都与其有这种合作关系。

《中国日报》(China Daily)发行公司(CDDC)是新华社在纽约的子公司,负责在北美地区为其做广告宣传。该公司提交的《外国代理人注册法》(FARA)披露文件显示,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CDDC从其母公司共收到9,191,926.16美元,用于为新华社支付材料印刷和广告费用(包括纸媒)和网络。

至于这些广告费用的去处,文章举例说,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CDDC向《外交政策》杂志支付了一笔未披露数目的广告服务费;2020年5月至10月,该杂志又从对方获得了10万美元的广告费。

利用插页 中共喉舌“讲好故事”

文章指出,中共党媒利用著名英文期刊的可信度,旨在“讲好中国(中共)故事”。事实上,这些插页广告上都有免责声明,但往往都是小字体的,所以很多人注意不到。

以新华社在《华尔街日报》(WSJ)上的“中国观察”内容举例,在整个2020年,这些材料中突出的一个主要宣传主题是赞扬中共对COVID-19(中共病毒引发的疾病)大流行病的反应高度有效,同时号召全球要团结抗疫,并坚持认为中共不应对大流行负任何责任。

而且这些内容往往直接引用或更多地指向国际知名人士,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和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等。

这些文章除了赞扬中共的政策,同时不忘批评各国与中共利益相悖的政策。比如在疫情初期,许多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发出旅行禁令。这些插页随即回应称,这些旅行禁令是“恐中症”,应该予以反对。之后,中共于2020年3月也推出自己的旅行禁令,并开始推动病毒起源于中国以外的说法,但这些指责他国旅行禁令的信息仍在继续。

这些大外宣另外的重要主题,还包括美国如何对挑起中美“贸易战”负有责任,以及中共“一带一路”政策如何好等。

川普(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曾表示,中国当局在美国收买媒体,扩大影响力,并指出北京的这种行为是“试图干预美国政治”。

除了在美国“讲好故事”,中共大外宣自然也不会放过欧洲。德国之声报导,2018年初,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与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联合发布一项研究报告,警告中共正在积极运作,改善中共政治经济体制在全球的舆论形象,试图将其包装成自由民主体制之外的可行方案。

报告进一步指出,一些西方大报定期随刊附送具有浓厚北京官方色彩的“中国观察”增页。除一些知名度美国媒体外,法国《费加罗报》,以及德国《商报》和《南德意志报》等都刊登过此类增页。

其中,《南德意志报》去年5月宣布停止刊发“中国观察”增页。

除了广告 还另辟蹊径搞大外宣

作者多森在周二的文章中也指出,一些英文新闻机构在认识到与新华社的关系可能带来的利益冲突和道德问题后,已经决定放弃这些广告收入来源。但仍有许多其它机构在维系着这种关系。

作者在文中最后警告说,除了广告,新华社还在另辟蹊径进行大外宣。那就是通过与西方媒体公司建立商业合作关系,并赞助其重新包装的内容,通过美国在线新闻媒体进行发布。而这些做法较 “广告宣传”更为微妙,也可能更有效。作者说,他将在即将发表的第二篇文章中讨论。

这篇文章的作者约翰·多森是詹姆斯敦基金会前编辑。 他目前担任全球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该研究所是一个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智囊团,致力于当代台湾问题和美台关系研究。作者在本文中表达的是他自己的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责任编辑:李缘#

相关新闻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9):信仰篇
蓝衣白裤黑布鞋 马云罕见在阿里总部露面
内华达州长祝贺世界法轮大法日
【疫情5.10】欧盟6月后未新订AZ疫苗
最热视频
【思想领袖】汉森:左派觉醒运动制造仇恨
【未解之谜】科学聚焦:人的意念对植物有影响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