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敢言媒体层出 中共控制趋难

人气 4
标签: ,

【大纪元1月5日讯】(大纪元记者辛菲采访综合报导)上个月底,以敢言而著称的《新京报》与《百姓》杂志同时遭到中共当局整肃。

据《新京报》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编辑今日向大纪元透露,内部已在传闻,原本要被当局撤换的副总编孙雪冬、李多钰将保留职位,总编杨斌仍被撤职,但目前还未收到正式通知。遭整肃后的《新京报》编务已由中共喉舌《光明日报》全面接管。

百姓》杂志黄主编今日对大纪元表示,前段时间,“上面”有不同意见,要求杂志改变封面、栏目、风格及内容。目前还没有人事变动。他同时表示《百姓》杂志不会辜负读者的期望,还将继续坚持原来的办刊方向和宗旨。

敢于直陈社会黑暗和揭露中共黑幕的媒体都会遭到当局不同程度的整肃,从《南方周末》到《新京报》,从《中国青年报》到《经济观察报》,从《河南商报》、《深圳法制报》到《百姓杂志》,敢言媒体不断曝光,被迫走中共喉舌的报导路线或者被迫停刊,再或者记者编辑集体辞职事件层出不穷。

网络作家刘逸明指出,《新京报》的沦陷只是中国良知媒体命运的一个缩影。面对社会的不公和老百姓岌岌可危的处境,一些诸如《南方周末》式的媒体在良心发现后终于发出了自己肺腑的声音,对一些敏感事件和弱势群体给予了积极的舆论关注。面对严酷的社会现实,摆在中国媒体面前的是良心与助纣为虐的两难抉择。

另有观察人士指出,尽管不断受到打压,但许多大陆媒体及新闻工作者已不愿听从当局指令,这使得已经陷入内忧外患的中共高层难以维持控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这个控制也将更难。报导受打压的媒体越多,正好显示不愿受奴役的媒体和媒体工作者越多,而且将形成一个趋势,甚至连中共控制的媒体公司都可能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压力之下,向公众提供可能激怒当局的新闻。

《百姓》杂志主编:将继续坚持办刊方向和宗旨

据外界消息,在大陆媒体中颇负盛名的《百姓》杂志12月29日被查封。据知情人透露是因为该杂志的文章引起高层领导的不满,也有人称是因为《百姓》刊登了河北鸡泽、河北刑台、河南太康等一系列重大稿件,得罪了中共官员。

据读者反映,今年第一期《百姓》杂志封面,突然取消了以往“记录变革中的中国”的口号,内页的名牌栏目“调查”“观察”等也不见了踪影。28日百姓杂志网站亦不能登陆,有消息说,是该网站遭大陆警方查禁。

百姓杂志黄主编今日对大纪元表示,前段时间,“上面”有不同意见,要求杂志改变封面、栏目、风格及内容。目前网站正在恢复中。

当记者问,是否与新京报的情况类似?他表示,新京报是人事变动,而我们是封面、栏目等的变动,目前还没有人事变动。

当被问到百姓杂志是否会一如既往、不畏压力时,黄主编表示,压力什么时候都会有的。我们不会辜负读者的期望,还将继续坚持我们原来的的办刊方向和宗旨。

《新京报》:员工抗议 引国际关注

据《新京报》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编辑今日向大纪元透露,内部已在传闻,原本要被当局撤换的副总编孙雪冬、李多钰将保留职位,总编杨斌仍被撤职,但目前还未收到正式通知。遭整肃后的《新京报》编务已由中共喉舌《光明日报》全面接管。

新京报创办于2003年底,主要编采人员来自以“敢言”著称的广东南方传媒集团。由于风格相对自由,新京报在北京知识与白领阶层有一定市场与口碑。

据中央社昨日报导,为抗议正、副总编辑遭革职而发起罢工的北京“新京报”记者群,现已恢复工作,但遭到严密的监视,如今新京报办公室内迷漫着一股恐惧气氛。

此次《新京报》事件引发广泛的国际关注,在中国国内互连网上也引起强烈反响。广泛认为,《新京报》这次人事更动,与该报报导今年六月河北定州当局镇压农民大规模抗议并打死六人的新闻有关。此外,在松花江污染导致哈尔滨停水事件上,《新京报》也最早站出来批评当局掩盖真相。

《南方都市报》一再“踩地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报导,继北京《新京报》总编辑杨斌突然被撤换之后,其姐妹报–广州《南方都市报》也传出副总编辑夏逸陶遭撤职的消息。

据报导,夏逸陶遭撤职的原因,与该报近日在封面标题突出报导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被中央政府行政记大过,以及在9月间报导番禺太石村村民集体要求罢免村官的消息有关。

《南方都市报》所属的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内部消息人士告诉联合早报,相信这是广东省委宣传部针对夏逸陶两罪并罚的结果。

据称,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是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直接领导。2003年,光明日报报业集团与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合资,成立与以知识份子和白领为主要对象的《新京报》。

报导说,消息人士认为,《新京报》与《南方都市报》高级编辑几乎同时遭撤职,可能有一定的内在联系”。《新京报》因为打太多擦边球”,而《南方都市报》在广东省委宣传部三令五申之下,从孙志刚事件开始仍然一再踩地雷”。广东省委宣传部应该是接到(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打招呼,顺势对《南方都市报》人事进行整顿。”

2004年6月,《南都报》原副主编兼总经理喻华峰、前执行总编辑程益中,以及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前社委会委员李民英被广东当局指控贪污、行贿。当局后来决定不起诉程益中,喻、李分别被广州市法院判处原本八年和六年的有期徒刑。

外界普遍认为,喻华峰、程益中等人是因言获罪,因为《南方都市报》在2003年率先揭露孙志刚事件以及独家报导广州再次出现沙斯疑似病例的消息,而遭到广东部分官员报复。

《中国青年报》高层遭抵制

据中央社近日报导,北京中国青年报这两年就因为“报导了一些不该报导”的新闻,遭到整顿。中国青年报是共青团系统的报纸,1951年创设至今。相对于中共所属的其他报刊,中国青年报从办报之初就较为敢言,这种风格并延续至今。

2004年前后,中国青年报先后揭露了四川万源官民对峙、武汉当地大学女生卖淫以及某著名女星涉及利用特权高价出售演唱会门票等事件。据表示,这些“不该报导的新闻”让中共有关部门十分不悦,中国青年报相关记者与编缉都遭到了一定程度的惩处。

2005年中旬,中国青年报又因为刊载了台湾作家龙应台一篇有关台湾的文章再被检讨。

2005年8月,因为内部考核标准而引发的激烈争论进一步升级,继该报资深记者李大同致总编辑的信件曝光后,青年话题版面主编李方,也发表文章透露正式请辞。他在文章中表示,他不愿意谈论《中国青年报》内部具体的人和事,但强调任何人都有自由表达的权力,而且不应该因为强迫甚至威胁接受某种观点乃至信仰。

《路透社》报导说有关的争议是由于较早前一篇评论文章导致的,这篇文章称现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一段讲话,像灯塔一样为当代大学生指明了前进方向,主管评论的编辑不愿意使用这样的语言,但在上级压力下无法删改,因而导致了激烈的争论,并进一步扩展到关于如何办报的方针上。

中共当局已派出喉舌“人民日报”管理人员进驻中国青年报,但因为新闻理念相差太远,据透露这名身负整顿重责大任的新任高层,在中国青年报遭到无言的抵制。

《经济观察报》部分记者编辑集体辞职

去年8月,素以深度评论闻名的北京《经济观察报》部分记者编辑集体辞职,辞职人员包括许知远、于威、史彦、邵颖波、黄继新、张帆等,多数是评论部成员。其中,许知远是《经济观察报》的主编及主笔。

许知远辞职前在他的博客专栏中发表了一篇题为“Let’s try something new”的文章,其中写道:“…… 我没兴趣说现在的报社到底怎么样了,可能它一直就有如此基因,或者是中国的几乎所有组织都会犯类似的错误,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对我个人而言,这是不错的四年。我想对我一起来工作的朋友来说,也应该是吧。如果我们的情绪与理想这么轻易就被愚蠢与庸俗的人败坏,那么说明我们的理想禁不起考验。……”

“我离开的主要原因是,是因为这个机构的正义感的彻底消失,尽管它对我没有直接影响,但我想在一些时候,总是要捍卫一点基本的立场吧。…… 我讨厌现在的经济观察报,也是因为它搞得像是党派斗争,那么多政治正确,那么多不透明性──我们成功是因为我们方式简单,而不是复杂。 ……”

《深圳法制报》停刊 “上面的意思”

以敢言著称,在大陆有一定影响力的《深圳法制报》11月5日 突然停刊。当局指该报无法扭转长期亏损状况是停刊主因,《深圳法制报》网站5日登出的停刊启事中称“因报业结构调整需要”。但据消息人士透露,频频发表文章揭露阴暗面,引起有关当局不满,也是被迫停刊的重要原因。

大纪元记者打电话到《深圳法制报》询问内情,一位女士很隐晦地说,这个停刊的事情其实酝酿了很久,是“上面”的意思。当记者问到“上面”是指谁时,她犹豫了一下说:深圳市报业集团,也许还有更“上面”的吧,我们不便说。

披露矿难封口丑闻 《河南商报》被当局休刊

河南省的一家地方报纸《河南商报》因为报导了一桩矿难后的“封口费”丑闻,被地方当局休刊一个月。

据美联社去年9月28日报导,《河南商报》的一位职员向媒体证实,这家报纸因为报道一次矿难善后处理过程中许多前来采访的新闻记者接受矿主“封口费”的新闻,被当局勒令休刊,休刊日期从9月17日至10月16日。

这起发生于去年7月31号的煤矿淹水事故,迄今没有被正式披露。但是《河南商报》在报导中表示,有数目不详的矿工被淹死或受伤。

范友峰通过《河南商报》将丑闻曝光,舆论哗然,全国同行多表敬意。然而,范的现场录音资料被收缴,报社分管采编的负责人辞职,范本人也可能因此离开河南。国内媒体接到上级禁令:严禁继续报导红包丑闻。(http://www.dajiyuan.com)

相关新闻
新京报事件并非特例  中共管理媒体为常态
《南方都市报》副总编夏逸陶遭撤职
每日退党退团声明精选(1/2)
潘永忠:撤党改制 重建中国
最热视频
【横河观点】孟晚舟真自由了?美加中谁赢了
【新闻看点】人质外交背后 中西两个不同教训
【马克时空】B-2隐身轰炸机造就美国梦 反成中共噩梦
【时事军事】核动力潜艇 将平息一切争论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