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副总编夏逸陶遭撤职

标签:

【大纪元1月2日讯】 新加坡联合早报广州特派员李气虹报道说,继北京《新京报》总编辑杨斌突然被撤换之后,其姐妹报——广州《南方都市报》(简称《南都报》)本周内也传出副总编辑夏逸陶遭撤职的消息。

据报导,夏逸陶遭撤职的原因,相信与该报上周末在封面标题突出报道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被中央政府行政记大过,以及在9月间报道番禺太石村村民集体要求罢免村官的消息有关。

消息说, 12月23日,北京新华社向全国发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监察部对广东兴宁、陕西铜川等六起重大矿难的处理消息,包括游宁丰(行政记大过)、陕西省原副省长巩德顺(行政记过)等222人被追究责任。 隔天,相对于广东各报淡化处理这则消息,《南都报》在封面版以粗体黑字打出副省长游宁丰行政记大过的显着标题,负责签版的高级编辑就是夏逸陶。

据报导,9月12日,该报报道了广州市番禺区鱼窝头镇政府同意太石村民集体要求罢免村委会主任陈进生的动议,负责签版的也是夏逸陶。但番禺区政府最终支持陈进生,逼迫大多数原本签名赞同的村民撤销罢免要求,从而在9月29日宣布这项罢免动议自行失效”,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也禁止省内媒体报道太石村事件。

《南都报》所属的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内部消息人士告诉联合早报,相信这是广东省委宣传部针对夏逸陶两罪并罚的结果。

消息说,听说省委宣传部负责人对《南都报》报道太石村事件已经勃然大怒,报社高层在内部四次写检讨书都没用,单是那件事就足够让夏逸陶被撤职;现在对游宁丰被处分的处理更不用说了,听说是集团主动撤销夏的职务。”

消息人士指出,当天《南都报》内页的报道内容其实还是采用新华社的报道,但封面打出的大号标题有如官方文件。对普通编辑而言,这是犯了严重的低级错误,新闻标题绝对不可以代替政府公文,这等于舌头咬脑袋’,有人竟然忘了自己的爹妈是谁!”

据称,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是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直接领导。2003年,光明日报报业集团与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合资,成立与以知识分子和白领为主要对象的《新京报》。

报道说,消息人士认为,《新京报》与《南都报》高级编辑几乎同时遭撤职,可能有一定的内在联系”。《新京报》因为打太多擦边球”,而《南都报》在广东省委宣传部三令五申之下,从孙志刚事件开始仍然一再踩地雷”。广东省委宣传部应该是接到(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打招呼,顺势对《南都报》人事进行整顿。”

据报导,本月13日,夏逸陶接受搜狐网采访时指出,《南都报》对今年中国发生的重大时政和灾难新闻,例如兴宁矿难、黑龙江沙兰小学水灾事件等,体现出独特的新闻视觉,拿出了跟别家媒体不一样的东西或者根本没有涉足的领域。她说:可以毫不惭愧的说,在今年时事新闻报道领域里面,我们尽了全部的努力。”

有消息人士认为,夏逸陶遭撤职应该不会是个句号。这事还没完,哪会只撤一个人的职。如果涉及集团内部利益,就更加没完没了”,相信对该报跑时事政务、区域新闻的记者和编辑士气打击最大。

消息说,去年6月,《南都报》原副主编兼总经理喻华峰、前执行总编辑程益中,以及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前社委会委员李民英被广东当局指控贪污、行贿。当局后来决定不起诉程益中,喻、李分别被广州市法院判处原本八年和六年的有期徒刑。

据称,一般相信,喻华峰、程益中等人是因言获罪,因为《南都报》在2003年率先揭露孙志刚事件以及独家报道广州再次出现沙斯疑似病例的消息,而遭到广东部分官员报复。
(http://www.dajiyuan.com)

相关新闻
上海航空一客机驾驶舱玻璃出现裂缝紧急返航
浙江农民无力负担  将中风母亲送殡仪馆等死
中国农民看病难的现实和辛酸
傅建华:网络反扒队有“诱民入罪”之嫌
最热视频
【微视频】中共开放炒房?百姓要替恒大们还债了
【拍案惊奇】台商大举撤出大陆 几乎跑掉一半
【新闻大家谈】法国参议员李察访台幕后故事
【珍言真语】潘焯鸿:港发人民币债券 考验富豪
【直播】美智库论坛:中共对宗教开战
【舞蹈三剑客】意外发现:京剧挑战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