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齐崇淮:大陆敏感报导发表难

标签: ,

【大纪元5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采访报导)大陆中央级媒体《法制早报》驻山东记者站资深记者齐崇淮从事新闻工作13年,写出过不少敏感报导,却无法在大陆的众多报社、杂志及网站发表,令他感到非常无奈。 他本人还受到各种“关照”及骚扰,深感压力巨大。他力求将接触到的触目惊心的各类案件报导并发表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把事实真相告诉世人。大纪元近日对齐崇淮记者进行了专访。

齐崇淮:新闻媒体的腐败堕落比官场更可怕

齐崇淮记者认为,揭示新闻事件事实真相是新闻媒体工作者的职责,但随着整个社会的腐败堕落,舆论监督机构也沦丧了,在中国做记者被公认为是最具风险的职业之一,媒体行业的堕落使这个社会变的更加可怕,他说官场已经腐败不堪,如果新闻媒体也腐败的无可救要,那么谁来监督这个政府?!

据齐先生透露,大陆媒体的模式基本都是对记者要求每年要为报社拉多少万元的广告,为了生存记者们不得不去拉广告以得到提成收入,至于采访、写稿件与否则无人问津。齐先生每年要为他所在的报社拉20万元的广告。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记者在履行自己职责时,被殴打、被威胁甚至人身安全无保障在中国大陆已经司空见惯。

齐崇淮记者披露,不久前他与一位《山东工人报》的记者朋友从一家餐馆出来时,那位记者被连捅了三刀!凶手乃报导中被揭露者,齐记者作为山东记者站的负责人,在当地颇具影响力,他表示自己虽然不惧怕这种恐怖与政治迫害,但深感在中国做记者很悲哀、很无奈。

齐先生表示,由于体制的症结,近年来大陆媒体业已经堕落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被揭露的利益团体以钱换报导,收买报社及记者,自甘堕落的媒体人就这样被拉进了腐败的共同体,使有正义感的记者编辑感到压力巨大,很痛心。

齐记者还披露,2005年3月29日青岛平度市发生化工厂爆炸案,他从济南坐5个小时的火车,晚上赶到出事现场。当晚当地宣传部长与他见面请他吃饭,那些官员们堂而皇之的告诉他:稿子别写了,平度市市长和市委书记都是杜世成(时任山东青岛市委书记,后被免职)的人,谁都不敢惹。

受到威胁的齐记者当时毅然的把报导稿子发到《中国安全生产报》发表。惹怒了当局,他们组织了一个工作组、专门的班子告报社,还闹到宣传部……

中宣部有禁报令 官方收买报社和记者

齐崇淮记者透露,中宣部曾下发过文件,限制27类事件不能报,包括:突发事件、法轮功案件、计划生育事件、下岗工人、非法拆迁等等。

齐记者的一篇题为《山东菏泽违规征地致农民无家可归》的报导中披露了2006年过年期间,温家宝到山东菏泽看望农民,到一村民家。那位农民后来被关了起来。住在济南的齐记者先后4次前往菏泽那个村庄采访调查。2007年5月14日完成的这篇报导虽然被编辑大大改动过,但最终还是登在了比较有影响力的《南风窗》杂志上,菏泽市委宣传部遂向杂志社施压,登上网站后一夜之间就被中宣部删掉,只剩题目无内容。

2006年6月,齐记者与《人民日报市场报》、《中华英才》杂志等记者一起去采访一起强拆案件后写出报导《山东菏泽官员称哪里拆迁不死人》,11月29日发表在《记者观察》(新华社山西分社)杂志上,当地老百姓纷纷将文章下载、复印,在菏泽市到处张贴。这篇报导的出笼促使百姓敢于告政府官员;也迫使全国人大常委会派工作组下去调查。转载这篇报导的有六、七百家网站,包括新华网和人民网。之后《记者观察》杂志却被停刊了。

中共宣传部为挽回影响,以给齐崇淮拉两版广告,相当于14万元、给《人民日报市场报》记者10万元、《中华英才杂志》记者6万元作为条件来摆平此事,只有齐崇淮断然拒绝被收买。

毫无道德低线 公安讹诈

齐崇淮先生表示,由于自己从事记者行业,数年来跑过很多地方,所到之处看到的体制邪恶、官员腐败横行的事例数不胜数,当今社会做人的底线无存;仅以山东为例,在官场已经形成一种惯例,花钱就能买通一切,有的给多少钱都不满足;好人不被社会所承认,老百姓弱势群体如待宰羔羊。

齐崇淮介绍,他曾报导过一名妇女的冤案:她在临沂做生意很成功,公安局的看着眼红,就无事生非找她麻烦,先是把她拘留起来,向她家人要6万块钱后,再把她劳教。

临沂公安局给齐记者做工作,当地公安厅的最高官员还请他吃饭。齐记者不为所动,还是把报导发出去了,顾及影响山东省公安厅不得不找当事人家人谈话……

齐崇淮记者指出,由于自己坚守职业道德,敢于采访报导,因此得罪了大量的贪官污吏,特别是报导中批评的那些人对他恨之入骨,但他别无所求,只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报导遭封杀 官员欲换钱

记者齐崇淮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他曾亲自赶到现场采访,获得第一手资料写出独家报导《女播音员死在市长床上》,及被媒体称为“宪法第一案”的中国第一例冒名顶替上学案,然而完成后的报导发往全国数十家报刊、杂志的编辑部,竟无一发表。

尤其是《山东邹城一妇女遭“裸体”之灾》这篇报导在大陆历经8个月之久无法出世,齐崇淮指出,不是这篇报导写的有问题,而是因为文章中被批评的山东省邹城市委太有“能耐”:他的这篇稿件发到哪家编辑部,责任编辑一打电话给有关单位核实情况,邹城市委宣传部就会迅速感到编辑部封杀;为了这篇稿件,其副部长孔宪伟曾给齐记者打了30多个电话,发了2个指责短信。

齐记者指出,当他将这篇稿件寄给北京《百姓杂志》后,从邹城市委获知,其编辑不是调查核实后予以发表,而是与邹城市政府联系,要用稿子换钱。齐记者悲愤的表示,在大陆的全面腐败下,新闻媒体无道德底线,以利代义的卑劣行径实在太可怕了!

当报导中的当事人则遭到当地公安局的骚扰和来自有关部门的压力而求助于他时,齐记者表示自己总是尽力给他们解决,因为他在当地的名望使涉案单位比较害怕,齐记者亲自去那里,他们还买账。

大纪元发表 引读者关注

近日记者齐崇淮的两篇报导“山东邹城一妇女遭“裸体”之灾”、“山东泰山学院女大学生之死调查”在海外中文网站大纪元刊载,他表示自己被感动的落泪,他感叹大纪元敢于报导各类大陆新闻事件,大陆媒体做不到的,大纪元做到了,他很佩服,尤其是敢于报导所谓的敏感事件;更令他感动的是,在刊载的当晚,他收到来自内蒙古海拉尔、北京、及山东的读者发给他的短信,表示敬佩他的勇气,这使倍受压力又坚守人格尊严的齐崇淮甚感安慰!(http://www.dajiyuan.com)

相关新闻
大象男孩祥祥复健路 众多家教志工齐呵护
吴仪访美后 华府公布《中国军力报告》
洋基战绩不佳 老板火了 要凯许曼交出成绩 
老翁抢银行为吃牢饭 获法外施恩
最热视频
【拍案惊奇】李克强为何去三星堆 印度疫情海啸
【有冇搞错】博鳌论坛越来越冷 习近平言不由衷
【唐浩视界】海外餐馆爆窃密 习自曝7致命弱点
【探索时分】蝙蝠侠战舰: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
【时事纵横】气候峰会成吹牛会?蓬佩奥发警告
【财商天下】Coinbase套现3亿 比特币熊市来了?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