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紀元】紅色資本侵入 香港亞視變天

人氣 4

【大紀元3月21日訊】新聞提要: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王徵,三月十一日高調宣佈入股亞視,並在北京與多間國有企業簽訂協定。有中資商人聲稱,有需要時會提供數十億元資金給王徵。不過知情人士稱,這些錢都是「共產黨的錢」,有輿論擔心會改變香港傳媒的生態。

中共染指海外傳媒,是早已不是祕密,這次亞洲電視股權變動,香港傳媒人擔心,壟斷免費電視市場的兩大台醜聞頻爆,將改變香港傳媒的生態。

最近香港兩大免費電視台頻爆醜聞。無線電視台TVB權傾一時的大紅人、總經理陳志雲涉嫌貪汙,被TVB主動舉報,清理門戶,目前被廉署抓捕後保釋,相信內部地震陸續有來,另外一件則涉及另一家被視為有親共立場的亞洲電視。

亞洲電視因為涉及中、港、台三地四方的股權爭議,過去兩周不斷成為各大報紙的頭條。其中爆出涉及權錢交易、中共資金湧入、富豪恩怨等,比港產連續劇還要錯綜複雜。更令人憂慮的是,隨著中共正式掌控港媒,未來港媒新聞獨立、編輯自主的立場備受考驗。

台灣富豪香港怒告大股東

亞洲電視股權爭議由來已久,最近爭議的焦點主要圍繞最大股東、著名紅色商人查濟民的兒子查懋聲,和第二大股東、去年入股亞視的台灣富豪蔡衍明之間的股權爭議。


亞州電視第一大股東、親共商人查濟民的兒子查懋聲。

亞視第二大股東、台灣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

現年六十七歲的查懋聲,身兼政協委員、是香港地產公司香港興業的主席,旗下產業眾多,二零零七年,查懋聲透過旗下的名力集團,以超過十億港幣入股亞洲電視,並兼任主席。查的父親查濟民是著名親共商人,靠發展紡織和愉景灣地產起家,曾擔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經常發表支持共產黨言論,和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某關係密切,江曾在他夫婦出的詩集上作序。去年三月底查濟民去世時,曾慶紅等中共領導人曾發弔電致哀。

現年五十三歲的蔡衍明是台灣旺旺集團老闆,於二零零九年《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以約兩百零三億港幣身家排名第兩百四十六,是台灣地區第二高排名,因為與中共政府關係良好,被台灣媒體稱為「紅色」台商。近年他銳意打造「傳媒王國」,先收購中時集團(中天、中視及中時報系),去年一月又以一億五千萬元高調入股香港亞洲電視,一時間成為港台兩地紅人。

但沒想到,這個在中港台呼風喚雨的超級富豪,在香港入股亞洲電視一仗中,觸了霉頭。去年十二月他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指當初查氏表明全力支持他發展亞視,他才入股,但料不到合約條文滿是陷阱。雙方曾於四月簽訂一份股權轉讓協議,查氏答應出售手上百分之二點七五股權,讓他成為大股東。當他要求行使購股權時,對方於翌日便提出發行五千萬元換股債,換股價較蔡氏過去三次買的認股債有八成折讓,成為整個股東不和的導火線。他說:「我買時就一點三七元,到行使價為二角八仙就大家一齊來,我能不抓狂嗎?那不是吃我嗎?」

就在股東不和之際,查懋聲今年初又高調宣佈會讓股權給港區政協委員、內地商人王徵,想抽身走人,更激化了查、蔡之間不和,引發了三月份兩周來的股權爭議白熱化風波。三月四日,一紙法律訴狀遞到了香港高等法院。蔡衍明以神旺媒體持有人身份入稟高等法院,控查懋聲等人違反受信責任,要求法庭下令亞視董事局撤回當日發行債券的決議,日後也不得以低價發債券。

對於蔡衍明的突擊,正在北京出席政協會議的港區政協委員查懋聲表示錯愕:「可能我講錯話,他對我很有意見」,又稱對方是「無理取鬧」,但他同時又指,三月二日已經與王徵簽約,對方將會正式入股亞視。

對於查懋聲反指他「無理取鬧」,蔡衍明火上心頭,三月八日過江來香港召開記者招待會。蔡衍明反擊:「今天我要對查懋聲先生用我們台灣的講法,他是『吃人夠夠』,也就是『欺人太甚』,道理很簡單,你今天打了人以後,然後說以和為貴,現在我有一點點反應,你就說我無理取鬧,天下間那有這樣的事情?」

他強調他為了維護股東的權益和捍衛自己的人格才打官司。他並批評查懋聲斷章取義選擇性去陳述其觀點。蔡衍明希望能參與亞視的整個經營,現時保留所有的法律權利。蔡衍明強調,「所謂公平、公正,就是嚴格按照亞視的股東協議來執行,嚴格的按照所說的步驟、條款、程式,然後經過所有股東同意之後協商解決方案來做。」

星島老闆揭當年查家抽底舊賬


星島集團老闆何柱國日前現身蔡衍明記者會,稱和蔡衍明 有相似經歷,主動爆出和查懋聲十多年的恩怨。(新紀元

查、蔡之爭之際,最戲劇化的是星島集團老闆何柱國也加入戰團。蔡衍明召開記者會前,當天下午一點接到星島老闆主動來電問候,稱和他有「相似經歷」,其後何更主動現身蔡在港記者會,大爆和查十年前的恩怨。

何柱國說:「我同查生,當年牽涉星島,一時說要做,一時又說不做。」據悉十多年前查懋聲親向胡仙的債權人代表何柱國表明擬收購星島集團,但在臨簽約前兩小時,查懋聲突然「變卦走人」,而何柱國於二零零一年正式入主星島集團。

記者會上何柱國沒有詳訴因由,但有香港週刊其後披露,背後原來涉及國共關係這個敏感話題。

「星島集團」由在東南亞發跡的萬金油大王胡文虎於一九三八年創辦,其後由養女胡仙打理。一九九八年星島前主席胡仙捲入篤數案,欠何柱國的爺爺、煙草商何英傑(何伯)約三億元,胡仙被迫要賣《天天日報》及《星島日報》。何伯授權孫兒處理,時任香港特首的董建華,是胡仙好友,從中搭線,找來查濟民收購「星島集團」。於是何柱國就和負責收購的查家兒子查懋聲洽談,但簽約前就遭查懋聲臨時抽底。

據知查懋聲突然喊停,是因為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暉出手干預。事關胡仙的父親胡文虎被指一向傾右,是國民黨的擁護者,而廖暉的祖父廖仲愷則是國民黨左派人士,曾被國民黨右派殺害,廖暉其後加入共產黨,長期從事海外中共統戰工作。今次廖暉是公私兩帳一起算,堅決反對查家出手收購「星島集團」,最後就造就了何、查之間數不盡的恩怨。

中共高調力挺上海太子黨入亞視


中共太子黨、靠地產起家的上海富豪王徵,獲中共高調力捧,在五大國企的聯合支持下宣佈入股亞洲電視。(網路圖片)

錯綜複雜的富豪恩怨還沒有了斷,其後三月十一日,新任股東、港區政協委員、大陸房地產富豪王徵在五間國企老闆力挺下,高調宣佈入股亞視,並宣稱將用職業生涯的最後二十年,打造亞洲CNN。

當天包括中國人壽集團總裁楊超、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北京銀行董事長閻冰竹、粵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李文嶽、中國海外集團董事長孫文傑、中投公司副總經理汪建熙、中金董事長李劍閣、星空傳媒CEO兼新聞集團副總裁高群耀等人士均出席了和王徵的簽約儀式,宣稱將在包括廣告投放、技術支持等給予支持,但不涉及入股事宜。

對於五大國有企業如此豪爽,力挺突然闖入香港媒體界的王徵,一位知情人士向香港媒體披露,王徵入股亞視,大有背景。「大家都知道不是王徵的錢,中國人壽啊、招商銀行,就是共產黨給錢的,五家上市公司認養的,還怕沒錢?什麼與上市公司結成戰略同盟,這都是造假。」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永達擔憂王徵入股亞洲電視後,會進一步令亞視大陸化。(新紀元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認為亞視已進一步大陸化,特別是今次透過五間國企支持王徵釋放出這樣的訊息:「給人一個印象就是國家的企業去支撐這個電視台,根本上它希望有一個喉舌為國家政策講話或是支持一些政治任務,包括支持特區政府,在這裡(香港)代表國內中央政府有一個電視台的聲音可以發出來。」

現年四十七歲的王徵是「中國近代工業之父」盛宣懷曾孫,祖籍江蘇常州,出生在上海,早年在港經商和投資,並持有香港身份證,符合官方有關亞視必須由港人執掌規定。據媒體披露,王徵的母親是八路軍老戰士王雲飛,王徵父親為原中共山東省委第一書記、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舒同。

王徵發跡之史可謂頗為「傳奇」。這個背景火紅的年輕人,當年高考成績上海第二,大學畢業被評為「上海市優秀大學生」,還從時任上海市領導的江某手中接過頒獎證書。一九九零年,還未讀完研究生的王徵,奇怪的突然又獲准跑到香港打工。在他的一篇大陸傳媒對他訪問中,他披露當時面臨兩大選擇,要麼當某領導的祕書,要不就去香港經商,而且有十位正在政治學習的老師,為他的選擇評分,其結果是九位搖頭,僅一位導師含含糊糊地表態:「再看看,再看看。」但其後這位年輕人就以某種特殊管道來到香港,而且奇蹟般地第一年就賺到最初的兩百萬港幣。

隨後王徵飛回上海,並想到了生財之道:用「動遷房」換土地。當時只有二十八歲的他換取了南京路黃金地段一塊八萬七千三百六十平方米的土地,一下子王徵成為上海的焦點人物,被譽為「動遷王」。為了報導他的這次「壯舉」,上海電視台連直升飛機都出動了。王徵回憶說:「後來可不得了了,各地動遷辦主任都請我吃飯,上海天天擴建,基本沒有五千平米以下的,一九九三年時我就賺了一點七個億。」

對於王徵的發家史,打了數百個動遷官司的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曾經對於「動遷暴富」模式發表評論,稱當今中國土地批租、轉讓、徵地、拆遷的收入已佔各級政府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官商勾結,由此造就了周正毅等流的所謂超級富豪:「這就是周正毅式貪官的發達模式。在中國徵地、拆遷都是政府行為,土地全部由政府壟斷,住宅所在的土地永遠是掌握在政府少數人的手裡,我叫你走,你不得不走。我要拆,就得讓我拆。我以合法名義搶你,你就得被我搶。刀把子、槍桿子、輿論、法院都由各地政府中少數人壟斷。

七度易手 交來厄運的亞視

王徵表示,他會在三月十五日去亞視上班,而計劃入股的股權會超過50%。儘管對入股金額諱莫如深,但王徵已經有兩名姓盛的親屬加入了亞視董事會。亞視的董事會共有十席,股東查懋聲佔有四席,劉長樂、陳永棋和中信集團,共佔四席,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則有兩席。

創辦於一九五七年的亞視,是香港首家電視台,也是全球第一家華語電視台,由八十年代的澳洲財團至九十年代的林氏家族,再到最近的王徵,七度易主。

亞視早期政治立場傾向中立,其新聞部更獲得甚高評價,曾獲得多個新聞獎項。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亞洲電視」在北京的採訪隊如實報導當時的情況。但中共接管後,近代大股東更染濃烈紅色背景。先後入股亞視的包括有中共軍方背景的劉長樂、封小平、中國大陸大紅人楊瀾的丈夫吳征、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查懋聲,都是著名的親共人士,加上王徵,亞視將完全由大陸方面掌控。

雖然誰掌權都沒有關係,但亞洲電視因為立場親共,逐漸流失觀眾,成為一個巨大的虧損窟窿,零八年底據亞視高層資金披露的虧損數額估計逾五十億港幣。所以亞視近幾年來不斷交厄運,除了收視率下降,大幅度裁員,還因股權爭議三天兩頭見報,內部員工更人心惶惶,擔心飯碗不保。而王徵上台後,已經披露會增加「普通話」頻道,令亞洲電視更加傾向中央電視台立場。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表達了她的憂慮。她說,免費的電視頻道是公眾的資源,傳媒需要檢討一下自己的社會角色,「他是要有很嚴格的規定,包括新聞要公平,客觀,不能說你喜歡辦一個吹捧什麼人的電視台都可以,不光是資金的問題,這是法律規管的問題,因為頻道有限的,而且他能進入千家萬戶,對文化的影響是很大的。」

中共染指海外傳媒,是早已不是祕密的祕密,但每次出動,都要變換名義和包裝,這次亞洲電視股權變動也不例外。中共以國企名義包裝進入香港,公開滲透香港免費電視市場,這即是對香港法制的考驗,也是對香港傳媒良心的檢驗。遙想當初長期虧損的亞州電視,曾重金聘請有電訊魔童之稱的王維基,企圖令亞洲電視起死回生。王維基一句揚言「不做國內臺」、「不靠北水支持」,要做「香港人的電視台」,讓人刮目相看,也讓很多亞視人有了挑戰政治敏感度的生機和勇氣。但可惜亞洲電視最後又走回老路,反而更加「染紅」,成為要增加普通話頻道的香港台,未來亞洲電視之路,會更加難行。◇


本文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164期【焦點新聞】欄目 (2010/03/11刊)

本文連結: http://mag.epochtimes.com/b5/166/7691.ht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http://www.dajiyuan.com) (http://www.dajiyuan.com) (http://www.dajiyuan.com)

相關新聞
【新紀元】矗立中國的另一道柏林圍牆
【新紀元】減少溫室氣體 須對中國採嚴格措施
印尼新紀元電台遭威脅關台 中共黑手操控
【有冇搞錯】中共為何放過馬化騰?
最熱視頻
【新聞看點】中共敢攻台?美一大招北京真會慌
【遠見快評】巴西轟中共生物戰 布林肯王毅交鋒
專訪李南央:我的兩本書《母親》和《繼母》(3)
【秦鵬直播】美中激辯聯合國 美抗共朋友圈形成
【首播】新世紀力作《抉擇》5月7日網絡首映
【財商天下】大陸二孩政策破產 人口危機難解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